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推进长三角医疗一体化 杭州跨区域航空转运危重患者

浙沪之间3小时地面转运缩短为1小时

2019年07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张诗语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张诗语)7月3日,七月的第一个周三,杭州市急救中心,正常值班的徐卫华医生和梁羽婷护士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乘坐救援直升机护送一名重症患者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该患者自上周起持续高烧,突发性意识丧失并伴有抽搐,医院初步诊断为脑炎,初步治疗后,患者家属期望转至医疗条件更好的上海市华山医院进一步治疗。

微信图片_20190704153333.jpg
杭州市急救中心供图

  因患者病情危重,经专业评估常规救护车已无法实现安全转送,唯一的可以选择的方式为航空转运,不过同样存在着非常大的风险。杭州市急救中心和上海金汇通航义无反顾地承接了该趟航空转运任务。

  徐卫华和梁羽婷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抵达准备执行救援任务的邵逸夫基地,与基地人员一同进行航前检查,机载医疗设备检查,并随时关注患者当前各项身体指标。

微信图片_20190704153338.jpg
杭州市急救中心供图

  “可以上机,补液维持,呼吸机维持,注意搬运,途中监测呼吸及心率,备抗抽搐药物”“患者病情危重,请确保上机医护满足技能要求”,经医务官确认,患者允许上机,但由于病情过重,对随机医护人员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下午14时许,救援直升机从杭州起飞,经过58分钟空中飞行,稳稳降落在上海华山医院楼顶停机坪,将浙沪之间3小时地面转运缩短为1小时,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同时避免路途颠簸带来的二次伤害。

  “这是我第一次跟机护送患者,该患者病情严重,有点紧张”随机医生徐卫华说道,“飞行过程中机舱内部很平稳,这对于转运过程中的脑部疾病患者非常有利,患者情况也比较稳定。”顺利将患者转运至华山医院后,徐卫华和梁羽婷悄悄地松了一口气。

空地联动!长三角医疗一体化.jpg
杭州市急救中心供图

  作为国家航空医疗救护的浙江试点单位,同时为全面发展与城市国际化水平相匹配的医疗急救体系,杭州市急救中心早在去年就将航空救援纳入到应急救援体系中,并牵头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三方合作关系,成立了“杭州市急救中心空中救援基地”,积极鼓励、引导杭州市各大医院组织开展航空救援活动。

  在历经了初期对航空医疗救援的组织、运行和管理机制的反复研究探讨之后,杭州市急救中心在各方的紧密配合下进行了实战检验,事实证明这样的联动模式是切实有效的。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长三角医疗资源一体化也逐步提上日程。本次紧急航空救援即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框架下,沪杭两地急救中心和医院、金汇通航通力合作,将上海优势医疗资源辐射至长三角区域。

  此后,航空救援将作为常态成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中的一部分,有力提升在区域事故与灾害应急响应能力和危重病患处置能力,以及医疗网络协作服务能力,以惠及更多的重症患者。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杭州市;急救中心;救援直升机;重症患者;航空;护送;上海复旦大学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7月3日,七月的第一个周三,杭州市急救中心,正常值班的徐卫华医生和梁羽婷护士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乘坐救援直升机护送一名重症患者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作为国家航空医疗救护的浙江试点单位,同时为全面发展与城市国际化水平相匹配的医疗急救体系,杭州市急救中心早在去年就将航空救援纳入到应急救援体系中,并牵头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三方合作关系。此后,航空救援将作为常态成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中的一部分,有力提升在区域事故与灾害应急响应能力和危重病患处置能力,以及医疗网络协作服务能力,以惠及更多的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