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不要碰!杭州一男子误食野菜险丧命 这种植物很常见

2019年07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李清清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李清清)很多人觉得野生的东西好,野菜、野鸡、野鸭更受欢迎。前几天,32岁的杨先生吃了一口“野生芋艿”,结果中毒了……

  杨先生家住余杭,平时的一大爱好就是吃点“野菜”。那天一早,其母亲上山采摘野菜,看到一个类似芋艿的植物便将其摘回,并拿来炒菜。杨先生看到“野生芋艿”,便不假思索直接食用。没想到刚吃了一口,就感觉到头晕口干、胸闷、舌头发麻。几分钟后,症状并未得到任何缓解,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等症状。家人急忙陪着他去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

  医生仔细检查后,告知杨先生的症状是食物中毒的表现。通过杨先生的描述,得知杨先生中午食用了类似“芋艿”的植物,推断该植物为“滴水观音”。立即给杨先生进行了洗胃及护胃输液治疗。所幸,来医院及时,经过积极治疗后,杨先生的中毒症状渐渐减轻了。

u=3163148135,3158914384&fm=15&gp=0.jpg

  急诊科副主任余丹青介绍,滴水观音的根确实很像芋艿,近几年因误食滴水观音来医院抢救的事例还是挺多的,如果不是送医及时,真的有生命危险。

  滴水观音是一种常见的观赏植物,许多小区都可以看到有人种植。虽然滴水观音很好看,但是余丹青提醒,其含有一种刺激性有毒成分——皂草毒。

  汁液的刺激性很强,如果皮肤接触,会导致瘙痒或强烈刺激;眼睛接触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中毒后以口腔和咽喉的局部症状为主,严重者喉头水肿,可以导致气道堵塞引起窒息死亡。

  余丹青提醒:对于不熟悉的野生植物,要抱有畏惧之心。对有毒植物,应该保持适当距离,不要随意玩弄。若不慎吃了有毒物品,需要赶紧催吐并及时就医,一般在6小时以内洗胃更有效。

  若不慎吃了有毒物品,需要赶紧催吐并及时就医。

  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很重要,患者最好将导致中毒的食物提供给医生,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呕吐物,以便医生确诊和治疗。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芋艿;中毒;野菜;滴水观音;野生芋艿;有毒物品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很多人觉得野生的东西好,野菜、野鸡、野鸭更受欢迎。前几天,32岁的杨先生吃了一口野生芋艿,结果中毒了。那天一早,其母亲上山采摘野菜,看到一个类似芋艿的植物便将其摘回,然后拿来炒菜。通过杨先生的描述,得知杨先生中午食用了类似芋艿的植物,推断该植物为滴水观音。急诊科副主任余丹青介绍,滴水观音的根确实很像芋艿,近几年因误食滴水观音来医院抢救的事例还是挺多的,如果不是送医及时,真的有生命危险。中毒后以口腔和咽喉的局部症状为主,严重者喉头水肿,可以导致气道堵塞引起窒息死亡。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很重要,患者最好将导致中毒的食物提供给医生,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呕吐物,以便医生确诊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