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吐血整理!儿科医生亲荐:夏季十大常见小儿高发疾病

2019年07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过了梅雨,杭州就要进入高温夏季了。这两天,学校也都陆续放了假,气温高、食物变质快、细菌生长,如果稍不注意就易患病。大人如此,何况是如此娇嫩的小朋友。

  为此,我们邀请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朱珠,来给大家讲讲夏季小儿最常见的10种疾病的诊治与预防。 

微信图片_20190701133902.png

  一、疱疹性咽峡炎

  肠道病毒引起,发热,咽峡部疱疹,发烧、流口水、没胃口、喉咙痛且有红点点,夏秋季多发。一般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最容易得病,平时一起吃饭或说话,都会通过飞沫感染。玩过公用的滑滑梯,回来一定要用流动的水洗手,且最好用肥皂。一旦患病,要在家隔离休息。

  预防:勤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太阳。6月龄到5岁的宝宝,建议接种EV71疫苗(俗称手足口病疫苗),任何时候接种都不晚,一般接种2周后起效。

  尤其是二孩家庭,要注意交叉传染,患儿要多休息,房间定期开窗通风;皮疹处可以涂抹炉甘石洗剂;若疱疹破溃,可以用碘伏消毒。

  护理:如果被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要密切观察精神状态,并经常仔细检查孩子的手脚,有没有新发的小的红色斑丘疹或水泡,如有新情况出现,也要及时就诊。

  口腔疱疹破溃后疼痛难忍,孩子会流口水、不想吃饭,家长可以用开喉剑、锡类散、口腔溃疡涂剂一类的药喷涂口腔。让孩子喝温水,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二、哮喘

  进食冷饮,空调使用容易诱发喘息。在夏天,如果一直开着空调,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各种细菌、病毒滋生。常在处这样的环境中,就容易引发哮喘,尤其是抵抗力低下的孩子。

  预防:第一,尽量少带儿童去人流量大,空间小,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第二,如果有家人感冒,请戴上口罩,避免与孩子接触;第三,多给孩子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夏季最好吃些清淡的食物,忌辛辣,可以调节肠胃,增加抵抗力。最后,家里空调滤网要经常清洁,保持卫生。

  三、肠炎

  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有腹痛、发热、大便性状改变等表现。

  预防:小孩尽量不要吃街上贩卖的生冷东西,在家中吃东西要煮沸以及用其他方法洗净消毒灭菌。食器亦要消毒干净,婴儿所有奶瓶、奶头都要严格消毒,冲好的奶或吃过一半的奶,不可放置在温室太久。

  家里有下痢人时,应将病人隔离,其大便呕吐等排泄物的用具要消毒,排泄物要小心处理,以免传染给其他小孩。

  四、细菌性痢疾

  夏季气温高,细菌易繁殖,宝宝饮食如果稍微不注意,或者晚上睡觉时着凉了,加上本身肠道发育还不完全成熟,这种情况下就非常容易腹泻。

  预防:

  少吃冰棍等冷饮品。油腻、多糖要限制,西瓜、水果、绿豆汤、冬瓜汤等天然防暑降温食品可多吃。不让孩子吃剩饭剩菜,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夏季要注意保暖,不宜长时间呆在开着空调的室内,要让小孩腹部保暖。

  如果腹泻较为严重,伴有呕吐、脱水、腹胀、发热、烦躁不安或精神不振等,建议家长们及时送医。

  五、湿疹

  湿疹临床症状变化多端,根据发病过程中的皮损表现不同,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类型。急性湿疹的损害多形性,初期为红斑,自觉灼热、瘙痒。继之在红斑上出现散在或密集的丘疹或小水疱,搔抓或摩擦之后,搔破而形成糜烂、渗液面。

  护理:如果湿疹很少的,不影响生活,不影响情绪的,可以不管他。但是如果是面积比较大,而且小孩烦躁、睡眠不安,可以用一点湿疹膏或者去湿膏,涂一点药就可以好了。有一些个别小孩湿疹与过敏体质有关,有慢慢脱敏的过程,可能时间会长,然后慢慢好。

  六、虫咬性皮炎

  夏天是蚊虫活动的时节,宝宝被咬后会留下色素沉积,而反复抓破结疤可能会留下像小红豆一样的疤痕,也就是所谓的”红豆冰”现象。它不仅仅有碍肌肤的美观,严重的还会转变成蜂窝性组织炎。

  护理:

  虫咬主要是预防,含避蚊胺、驱虫酯的有一定预防作用。如果孩子被蚊子咬后肿起很大的一个包,最方便有效的一个处理办法就是冷敷。将毛巾用凉水浸湿,或用毛巾包上冰块,敷在被咬处。冷敷能帮助消肿,还有止痒的作用。不建议使用花露水,要使用抗炎抗过敏作用的软膏。

  如果被咬处肿得特别厉害,局部出现感染,或者孩子表现得很烦躁,说明情况比较严重,要带孩子去看医生。

  七、热痱

  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一种皮疹,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身体出汗过多,不易蒸发,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汗孔处发生疱疹和丘疹。宝宝皮肤娇嫩,汗腺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所以夏天最容易起痱子。

  预防:

  保持室内通风散热,以减少孩子出汗和利于汗液蒸发;

  给孩子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营养适当;多喝水,喝些清热解暑的汤饮。

  夏季服装要轻薄、柔软、宽大一些,最好是吸水和透气好的纯棉织物。

  及时擦汗,勤洗澡,天气炎热时要保证每日给孩子用温热水洗浴2~3次,洗澡水中放些花露水或者艾草水等。

  八、手足口病

  儿童手足口病四季都有可能发生,其中多发于夏秋,属于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

  预防:

  预防手足口病,要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

  要讲究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带宝宝出门玩时尽量少去拥挤的地方,拥挤场所人多病菌也多,特别是在儿童手足口病高发期,因此要减少宝宝去拥挤地方的机会。

  九、轮状病毒肠炎

  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好发于6~24个月的婴幼儿,经粪-口途径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和物体表面而传播,也可以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

  潜伏期1~3天,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初1~2天常发生呕吐,随后出现腹泻,大便次数和水分增多,呈黄色水样或蛋花汤样。

  护理:要避免给宝宝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高糖食物和生冷食物。腹泻期间别急着给宝宝加强营养,应慢慢地添加营养食物,最好由稀到稠、由少到多,给宝宝肠道一个适应的过程。

  此外,要注意宝宝身体卫生,每次大便后都要为宝宝清洗臀部,保持臀部干燥清洁,以防出现尿布皮炎。家长护理宝宝前后都要清洁双手,避免交叉感染。

  预防: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理想方法。提倡母乳喂养,不让宝宝吃生冷食物;宝宝的餐具、奶瓶、玩具等要经常清洗、消毒,宝宝的衣服、被子要经常洗晒;气温变化时要及时给宝宝增减衣物,避免受凉;保持宝宝房间空气流通。

  十、中暑

  夏日炎炎,孩子在外面玩得脸蛋通红、满头大汗是常有的事。当孩子出现浑身发烫、体温升高,同时显得烦躁不安、头痛恶心、心慌无力甚至突然昏倒,这就是中暑了。

  护理:

  如果孩子低热、精神好,则可以在家先多喝水,适度降低环境温度;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不推荐物理降温,如果有精神不好、呕吐、抽搐这些情况,体温不高也要就诊。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细菌;湿疹;预防;疱疹性咽峡炎;消毒;护理;疱疹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过了梅雨,杭州就要进入高温夏季了。这两天,学校也都陆续放了假,气温高、食物变质快、细菌生长,如果稍不注意就易患病。大人如此,何况是如此娇嫩的小朋友。护理:如果被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要密切观察精神状态,并经常仔细检查孩子的手脚,有没有新发的小的红色斑丘疹或水泡,如有新情况出现,也要及时就诊。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一种皮疹,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身体出汗过多,不易蒸发,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汗孔处发生疱疹和丘疹。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不推荐物理降温,如果有精神不好、呕吐、抽搐这些情况,体温不高也要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