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8岁女孩乳房有肿块以为"性早熟" 没想到竟是恶性肿瘤

2019年07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雪飞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雪飞)小女孩胸部摸上去有一个小小的硬块,第一反应是啥?

  该不会性早熟了吧?

  近段时间,趁着暑期到浙大儿院看儿童性早熟的小朋友明显增多。但是,小女孩胸部有硬块并不一定是早发育,还有可能是恶性肿瘤。

  2个月前,浙大儿院小儿、青少年妇科就接诊了一个小女孩,因胸部有硬块而由父母带到当地医院看生长发育科,3个月治疗乳块不消而来浙大儿院,结果却不是性早熟,而是被确诊为B淋巴母细胞淋巴瘤。幸好及早发现,及时进行了治疗。

001ZCuGMzy7byB03Ijga2&.jpg

  8岁女孩乳房有肿块

  小谷今年8岁,过完暑假就2年级了。因为父母在杭州工作很忙,所以平时她就和爷爷奶奶一起在老家生活。

  今年春节过后,奶奶发现小谷有一侧的乳房摸上去有一个小硬块,怀疑孩子是不是提早发育了。想着年纪还小,就赶紧告诉了小谷妈妈,且马上带着孩子去了一趟当地医院。当时,检查出来各项指标都还正常,医生建议先通过调整饮食和口服一些中成药治疗。

  可渐渐地,肿块非但没有消下去,还渐渐有了红肿的情况。小谷妈妈不放心,就赶紧带着小谷来到了浙大儿院。起初一家人都以为孩子只是性早熟了,想赶紧治疗干预。

  可B超检查提示炎症肿块可能,于是便给孩子进行了一周抗炎治疗。一周复查再次B超提示:乳房炎性肿块,脓肿形成。

  “虽然B超显示有炎症,但通过查体和其他各项指标,我们认为这个乳房肿块不太像普通的乳房脓肿,所以在门诊小手术室,我们取了肿块组织送病理检查,结果发现是B淋巴母细胞淋巴瘤。”孙莉颖主任表示。

  浙大儿院血液科赵芬英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小谷还算发现及时,属于B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早期,预计需要进行3~5个疗程的化疗,五年生存率在70~80%。这种淋巴瘤,一般好发于淋巴结、鼻咽部、腹腔,在乳房的位置非常少见。

QQ截图20190702175311.jpg

  不是所有的肿块都是“性早熟”

  “一般女孩子乳房出现肿块,除了性早熟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情况,大家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一有肿块就认为是早发育。”孙莉颖主任介绍。不同的时间段,孩子出现硬块的原因和症状有所不同。

  迷你小青春期:孩子刚出现时,可能会受母体激素的影响,乳房会有一点小硬块,通常3-6个月肿块会消失,不消需要定期随访。

  新生儿期:可能因为护理不当、挤压乳腺出现感染形成乳房脓肿。

  学龄前儿童:单侧或双侧乳房出现肿块,疼痛无红肿,可能是早发育。

  青春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因为喜欢吃油炸、反季节食品、作息不规律等原因,乳房出现肿块可能会是乳房纤维瘤。

  过敏体质:过敏体质的孩子容易长湿疹,有时严重时也会引起乳房肿块。

  孙主任提醒,家长平时还是要多观察,如果发现孩子乳房有硬块要及时到医院请专业医生检查,避免诊疗走弯路、耽误治疗。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肿块;女孩;早熟;胸部;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治疗;发育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小女孩胸部摸上去有一个小小的硬块,第一反应是啥?虽然B超显示有炎症,但通过查体和其他各项指标,我们认为这个乳房肿块不太像普通的乳房脓肿,所以在门诊小手术室,我们取了肿块组织送病理检查,结果发现是B淋巴母细胞淋巴瘤。一般女孩子乳房出现肿块,除了性早熟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情况,大家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一有肿块就认为是早发育。青春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因为喜欢吃油炸、反季节食品、作息不规律等原因,乳房出现肿块可能会是乳房纤维瘤。孙主任提醒,家长平时还是要多观察,如果发现孩子乳房有硬块要及时到医院请专业医生检查,避免诊疗走弯路、耽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