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梅雨病”来袭 医院这些门诊迎来就诊高峰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蕊 方序 宋黎胜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蕊 方序 宋黎胜)“问世间晴为何物,直教人晒不干衣裤。”今年的梅雨季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暴力梅”,淅淅沥沥的雨水成为天气舞台的“主角”,一轮又一轮的雨水不断袭来,这样的天气不仅影响了出行,也侵扰着市民的健康。

  记者从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浙江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期,不少疾病患者激增,都与这湿哒哒的天气有关。

  那么,在梅雨季,市民需要注意哪几类“梅雨病”?如何打好“防霉”保卫战?

VCG4198266883.jpg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感冒、鼻窦炎易发作

  食物易坏小心肠胃“闹事”

  上周五,45岁的章先生急匆匆地走进浙大一院全科门诊,对着刘颖医生大吐苦水。“不舒服”是他提及的最多的一个词。

  章先生说,近两周,他总觉得头晕、头痛、胸闷,还有点鼻塞,起初以为是感冒,但吃了感冒药并没有好转,整天头昏脑胀,十分难受。

  刘颖医生检查后发现,章先生的鼻腔中有少量鼻涕,咽部有白色粘液,按压鼻窦感到疼痛,怀疑是鼻窦炎发作。于是,刘颖医生将章大伯转到耳鼻喉科做进一步确诊。

  “潮湿、闷热的天气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这两天哮喘、鼻窦炎的患者明显多了起来。”刘颖告诉记者,最近天气忽冷忽热,阴晴不定,她3岁的女儿也“中招”了,感冒和鼻窦炎一起找上门,与以往相比病程绵延,一直不见好。

  除了呼吸系统疾病,有高血压、心脏病、关节痛等疾病的老人,在梅雨季节病情容易复发,因此要注意密切观察,发现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

  另外,梅雨季节,气温高,湿度大,食物容易发霉、变坏,人不小心吃了,很容易腹痛腹泻,甚至引发食物中毒。因此,刘颖医生提醒,要尽量吃新鲜干净的食物,做好食物保鲜工作,冰箱里的食物不能存放太久。

  关节疼痛加重

  “老病号”扎堆就诊

  近段时间,到风湿免疫科就诊的患者也渐渐多了起来。浙江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涯松告诉记者,最近门诊中碰到不少因关节症状加重的“老病号”。

  “这些病人平时都控制得很不错,但是入梅以来关节疼痛的情况加重了,影响了日常生活。”李涯松说,温度和湿度对关节内环境的影响较大,梅雨季节湿度大,日温差也大,晴雨交替变化快,因此每到这样的时节,许多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病情就会出现波动。

  再加上入夏以来,办公室里加足马力打空调,室内温度偏低,寒冷邪气就开始侵犯关节了。

  因此,李涯松建议,梅雨季节要注意防风保温,关节处尤其需要保暖,下雨天避免淋雨,在空调间里最好准备一件外套“护身”。饮食方面可以适当吃一点米仁祛湿。

VCG41N738787525.jpg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妇科疾病发病率上升

  增强免疫力抵抗霉菌“入侵”

  入梅以来,妇科门诊的阴道炎患者明显增多。

  25岁的林女士最近有些坐立难安,外阴瘙痒难耐,又红又肿,导致她无法专心工作,脾气也变得急躁许多。前几天,她到浙大二院妇科就诊,被诊断为霉菌性阴道炎。

  妇科门诊中,和林女士“同病相怜”的人还真不少。

  “眼下环境湿热,为霉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因此每年这个时期,就是霉菌性阴道炎的高发期。”浙大二院妇科王小韵副主任医师介绍,霉菌性阴道炎又称念珠菌性阴道炎,学名为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是由念珠菌引起的一种常见多发的外阴阴道炎症性疾病。这种妇科病一般表现为外阴瘙痒、白带增多呈豆腐渣状,严重时伴随外阴灼痛。

  事实上,很多女性的阴道中本就寄生着白色念珠菌,但因为菌量较少,一般情况下并不会发作。而当阴道局部或者全身免疫力下降时,白色念珠菌可以大量繁殖,就会引发霉菌性阴道炎。糖尿病患者、孕妇和免疫力低下者是霉菌性阴道炎最青睐的人群。

  如何预防霉菌性阴道炎?

  王小韵建议,应该增强自身免疫力,抵抗霉菌入侵。“保持规律的作息,不要熬夜;在饮食方面,少吃甜食和辛辣的食物;加强锻炼,每周至少进行1~2次运动;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悦。”

  如果出现了外阴瘙痒,白带异常等症状,最好尽早就医,而不是自行买药解决。王小韵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一些患者因为怕麻烦,或者羞于进行妇科检查,在出现症状时往往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治疗,用药一段时间发现没效果时再去找医生,这并不利于后续治疗。

  “一方面,患者自己很难判断准确,做到对症治疗,以阴道炎为例,霉菌性阴道炎和细菌性阴道炎用药完全不同,用错了药只会适得其反。另一方面,医生判断病情需要‘一手资料’,患者自行用药,会破坏阴道现有的状态,影响检验结果和医生的判断。”

  皮肤也“发霉”?

  一不小心手臂和脚踝就被攻击了

  黄梅天一来,皮肤也容易“发霉”。

  浙大二院皮肤科李伟副主任医师一连接诊了好几位带着“小红包”的患者,大部分有在湖边或花丛散步的经历,或者有睡凉席的生活习惯。

  赵阿姨是比较严重的一位患者,只见她的脚踝处触目惊心,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红包”,比蚊子包略小,奇痒无比。“去西湖边荡了一圈,回来就这样了。”赵阿姨一边说,一边用手挠脚踝。

  “这是丘疹性荨麻疹,俗称虫咬性皮炎。” 李伟副主任医师说,这病顾名思义和虫子叮咬有直接关系,在湿热的环境下,各种昆虫和小虫容易滋生繁殖,湖边、河岸、花丛等地是它们的“欢乐场”。再加上夏季人们穿得清凉,前臂、小腿和脚踝大多裸露在外,更易遭受“攻击”。

  李伟副主任医师提醒,夏季去水边游玩要尽量穿长袖的衣裤,不让皮肤裸露在外,并适当涂抹一些防蚊虫产品。小朋友晚上最好不要在花草丛边游玩,以免被蚊虫叮咬。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霉菌性阴道炎;脚踝;鼻窦炎;入梅;浙江;梅雨;梅雨病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问世间晴为何物,直教人晒不干衣裤。今年的梅雨季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暴力梅,淅淅沥沥的雨水成为天气舞台的主角,一轮又一轮的雨水不断袭来,这样的天气不仅影响了出行,也侵扰着市民的健康。刘颖告诉记者,最近天气忽冷忽热,阴晴不定,她3岁的女儿也中招了,感冒和鼻窦炎一起找上门,与以往相比病程绵延,一直不见好。浙大二院妇科王小韵副主任医师介绍,霉菌性阴道炎又称念珠菌性阴道炎,学名为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是由念珠菌引起的一种常见多发的外阴阴道炎症性疾病。李伟副主任医师提醒,夏季去水边游玩要尽量穿长袖的衣裤,不让皮肤裸露在外,并适当涂抹一些防蚊虫产品。小朋友晚上最好不要在花草丛边游玩,以免被蚊虫叮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