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长痘?痛经?还脱发?典型“上热下寒”体质,得治!

大医公开课:方回春堂副主任中医师盛桐亮

2019年06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一边吃着麻辣小龙虾,一边喝着冰镇快乐肥宅水。敷最贵的面膜,熬最晚的夜。

  这无疑是当代年轻人最in的生活方式了。但是,长痘、脱发、失眠、痛经等问题也接踵而来。

724df9f5cda44d1c8fc74a903bed1210.gif

  在方回春堂城西馆盛桐亮副主任中医师的门诊,每天都有人因为这些问题来求助。长痘了是“上火”,痛经是“体寒”,脱发是“内分泌失调”,道理谁都懂,却依旧过不好。

  这是典型的“上热下寒”,得治!盛桐亮医师表示,上面有火下不来,下面有寒散不去,身体的内部循环出了问题,就像一个塞子在中间塞牢了,人怎么可能会健康?

  上面长痘、下面痛经,

  多少人中招了?

  在诊室里面坐着的,是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小水,明明才24岁,看上去却面色蜡黄,一脸憔悴。两边脸颊的痘痘让她无所适从,平日里都会戴个口罩出门。

  她告诉盛医师,自打今年上半年实习参加工作以来,她两边脸颊上的痘痘就没有消下去过。祛痘的产品也用了很多,都是用的时候好一点,不用就又起来了。

  渐渐地,还开始出现了脱发、失眠的困扰。这两天,杭州入梅,身上还发了湿疹,那叫一个难受。说起来,平日里也没少喝什么菊花茶啊、薏仁粥啥的,说是去火祛湿,也不见有效。

  “你是不是还痛经?大便也很黏腻吧?”听着小水的情况,盛桐亮医师给她进行了双手搭脉,一些小水还没来得及说清楚的情况,通过脉象他也知道了个大概。

  上寒、下热、中间堵

  疏通是第一要务

  平时几点睡?都爱吃些什么食物?运动多不多?盛医师一连问了小水三个问题。盛医师告诉记者,小水这就是得了典型的“上热下寒”。在门诊中,有很多像小水这样的年轻人和中年人,也没什么大毛病,但就是这里不舒服,那里不得劲。

  其实,大多都是中招了“上热下寒”,而这主要和我们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规律有关。

019edc9ce9514a54b53971e0ffeb5c47.jpeg

  上热,那肯定就是因为动得多。眼睛老在动,看手机玩电脑;嘴巴老在动,吃各种各样的垃圾食品,喝各种各样的冰镇饮料;脑子老在动,担心这担心那,操心完国家大事又操心自个小事……

  下寒,与之相反,那就是因为动得少。玩手机的时候躺着,吃东西的时候坐着;上班久坐,回家葛优瘫,导致身体出现酸、胀、痛、昏等各种不适症状。

  上面的下不来,下面的上不去,身体的内部循环出了问题,就像一个塞子在中间塞牢了,那不就是上寒下热中间堵。

  盛医生表示,在伤寒论中,将“上热下寒中间堵”这个通病称为寒热失调,所谓的火即为能量,能量是无法消除的,只能做为转移。

  如何疏通?盛桐亮表示有三个原则:清上焦热、疏中间堵、温通下寒。“热分实火和虚火,实火必须要清,虚火要引,当然这些都要辨证施治来治疗。”

微信图片_20190628105927.png

  直播预告:

  下面的情况,你中招了嘛?

  动不动就上火,脸上长痘痘、口腔溃疡、喉咙痛、眼干眼涩是常有的事,有时还牙龈出血,流鼻血……

  大便不成形,便溏,腰膝酸冷,手脚冰凉,尿频,还有宫寒痛经……

  本期《大医公开课》,我们邀请方回春堂副主任中医师盛桐亮来给大家讲一讲“上火”、“祛湿”的这些事。

  从医二十年,盛桐亮医师擅长运用古法经方调治脾胃病、痤疮、黄褐斑、顽固性咳嗽、皮肤病、鼻炎、头痛、失眠、便秘、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征、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心脑血管病等。

  直播主题:《长痘?痛经?还脱发?这是典型的“上热下寒”体质,得治!》

  直播时间:7月2日下午2:00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痛经;上热下寒;脱发;中医师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一边吃着麻辣小龙虾,一边喝着冰镇快乐肥宅水。敷最贵的面膜,熬最晚的夜。但是,长痘、脱发、失眠、痛经等问题也接踵而来。长痘了是上火,痛经是体寒,脱发是内分泌失调,道理谁都懂,却依旧过不好。盛医生表示,在伤寒论中,将上热下寒中间堵这个通病称为寒热失调,所谓的火即为能量,能量是无法消除的,只能做为转移。从医二十年,盛桐亮医师擅长运用古法经方调治脾胃病、痤疮、黄褐斑、顽固性咳嗽、皮肤病、鼻炎、头痛、失眠、便秘、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征、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心脑血管病等。直播主题:《长痘?痛经?还脱发?这是典型的上热下寒体质,得治!》。直播时间:7月2日下午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