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麻将桌上突发心梗!家人这个方法救了他一命!

2019年06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蕊 陈玥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蕊 陈玥)心脏骤停、胸外按压、电除颤……这些大多数普通人在影视剧中才能看到情景,却真实地发生在了65岁的老贾身上。幸运的是,他的家人第一时间叫了120,老贾才从鬼门关走了一遭。

  麻将打着打着胸痛

  家属果断求助120

  一个普通的夏日午后,家住余杭的老贾像往常一样和邻居老友们聚在一起打麻将。兴致正好的他突然感到一阵胸痛,胸前仿佛被一块石头压住,喘不过气,没过一会便大汗淋漓。老贾的样子吓坏了邻居,连忙通知他的家人。

  “当时他全身都是汗,整个人僵在那里不愿意动弹。” 老贾的家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问他哪儿不舒服,就说胸口又痛又闷。我们马上叫了120。”

  17:40,120急救车迅速将老贾送入了离家最近的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经过初步检查,急诊科医生迅速判断老贾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难题出现了!虽然已经诊断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但余杭二院并不具备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条件,余杭二院急诊医生立即将老贾的心电图发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余杭二院胸痛急救微信群中:“余杭二院患者,男,65岁,胸痛半小时”。

  浙大一院心血管病中心病区主任张力主任医师立刻回复:送!

  紧急送往浙大一院

  打赢与心梗的时间赛跑

  浙大一院胸痛中心医护团队接到通知后立即分工协作,以最快速度做好了手术准备。

  18:15,老贾乘120救护车驶往浙大一院。

  19:00,老贾抵达浙大一院,急诊查心电图提示“前壁心梗”。正要准备接受冠脉造影时,意外却发生了。

  19:13,躺在病床上的老贾突然心脏骤停,呼之不应,大动脉搏动消失,呼吸消失。急诊团队立刻给予胸外按压,利用呼吸气囊辅助通气。

  19:14,心电监护提示室颤心率。予以除颤并持续按压和通气。

  19:15,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的老贾缓缓睁开了双眼。时间就是生命。在征得家属的同意后,生命体征稍稍稳定的老贾立刻被推入导管室。

  “病人心脏最重要的一根血管堵塞非常严重,左前降支近端起完全闭塞。为了开通这根血管,我们在术中做了血栓抽吸,并为他植入了2枚支架。”事后,张力主任医师这样描述,导管室的医生时刻准备着和死神来一场赛跑,这一次,又赢了。

  心梗猛如虎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

  心梗的早期症状
  1、突发疼痛

  突发疼痛是心肌梗塞的首发症状之一,通常发生在一天中的早晨和晚上。如果长期在休息期间心脏部位突然疼痛,出现胸口像被揪住的压痛,那么很有可能是由心肌梗塞引起的。在疼痛发作时,出汗,恶心和呕吐也是心脏病发作的早期迹象。

  2、心绞痛恶化

  心梗患者一般都有心绞痛史。如果您的心绞痛症状在逐渐变得严重,发病比以前更频繁,而且疼痛部位往中间靠,范围越来越大,并且出现了心功能不全的症状 ,那么十分有可能是心肌梗塞。

  3、全身乏力

  某些心梗患者开始时不会出现疼痛感,但会突然感到憋得慌和或者出现乏力感。在运动的时候会出现特别明显心慌而且喘不上气的情况。

  4、左心衰竭

  心梗也是导致中老年人出现急性的左心衰竭和严重的心率异常的重要原因。

  预防心梗做到这四点!

  1、控制三高

  心肌梗塞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 一些中老年人可能因其他疾病而患有心肌梗塞,如许多老年人出现“三高”现象,而三高可诱发其他疾病。长期服用各种激药物可能最终导致心肌梗塞。

  2、避免过度体力活动

  身体虚弱的人千万不要做过多的体力活动,让身体处于持续的紧张和疲劳状态,这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如果冠心病患者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处于劳累状态时会导致血管迅速扩张,心肌短时间内缺血,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所以应该避免过度工作,减少生活中的压力。

  3、避免暴饮暴食

  30%的心肌梗死是在暴饮暴食后发生的。如果患者吃进大量的高热量或者高脂肪的食物,他们会血糖浓度会暴增,导致血液粘度增加和血小板聚集。患者平时应定期定量进食,并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则。

  4、保证充足睡眠

  那些死于心肌梗塞的年轻人,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长期不注意休息而导致猝死。人们必须保证每天7到8小时的睡眠。太少会影响身体各功能的运作。


责任编辑:
标签: 心梗;心肌梗塞;心脏骤停;鬼门关;疼痛;余杭;家人;麻将;心肌梗死;暴饮暴食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