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只因一颗牙齿发炎,他住进了ICU!牙痛也会危及生命

2019年06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方序 孙敏慧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方序 孙敏慧)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这句话的前半句并不准确,实际上牙疼是一种口腔疾病。而“疼起来真要命”却并不夸张。你听说过因为牙疼住ICU的吗?最近,约翰尼(化名)就因为小小一颗牙齿,气管切开、住进ICU,十分凶险。

VCG41skd241271sdc.jpg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58岁的约翰尼来自美国,是杭州一家大型中日合资企业的技术专家。3个多月前,约翰尼的左下颌处一颗牙齿无故开始疼痛,他吃了止痛和消炎药,去了上海一家医院,但牙疼一直时好时坏、反复发作。

  半个多月前,牙痛又发作了,这次比之前严重,约翰尼的的左边脸颊和脖子开始肿大,止痛药无效,最终他被家属送到浙大二院。

  在病房里,约翰尼一直叫着要吃止痛药、打止痛针,此时病情进一步发展,他的左脸高高肿起,脖子肿大,咽喉肿痛,嘴巴张不开,说话困难,更不能吃东西。

  综合既往病史和检查结果,约翰尼被诊断为“颌面部多间隙感染”,左侧颌面、颈部的多处间隙组织存在严重感染。

  医生首先为他做了抗感染和消肿等对症治疗,不过这只是基础,按照病程进展,实施切开引流手术排出感染部位的脓液是势在必行的。 

  去香港还是留在杭州?

  但这时候约翰尼和家属却犹豫要不要留在杭州治疗。

  作为国际SOS救援中心的会员,住院时约翰尼也同时向SOS救援中心发出了求助,该中心提出将他紧急转运至香港医院治疗。

  不过从病情方面考虑约翰尼不适合奔波。身高1.9米、体重118公斤的他健康状况本来就不乐观,患2型糖尿病11年,一直在服用降糖药,还有多年高血压和冠心病史,发病后血糖一直波动在正常值之上,收缩压一度高达185 mmHg。

  他的主治医生、浙大二院口腔外科副主任严君烈主任医师介绍,这些慢性病使患者的病情变得更为复杂,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治疗难度。患糖尿病的人抵抗力较差,身体组织和血液里糖分较高,比普通人更容易引发炎症的感染和扩散。而高血压和冠心病让患者的身体状况更加不稳定,控制不好的话容易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危及生命。

  同时,间隙感染病情变化快、风险大,需要密切观察。慎重起见,严主任建议约翰尼不要奔波,留在杭州尽快接受手术,再三考虑后约翰尼和家属接受了建议。

  手术前医院组织了心血管内科和内分泌科会诊以保障手术顺利进行。

  此时由于颌面、颈部间隙脓肿形成,伴有淋巴结严重肿大,压迫气管,使呼吸道发生狭窄,约翰尼已经感觉到呼吸困难,需要切开气管来维持顺畅的呼吸。

  这又给手术增加了一些难度和风险,因为做气管切开手术时,患者要平卧在手术台上,但约翰尼已经出现呼吸困难,平躺着呼吸困难会加重,并且随时有窒息的风险。于是,口腔颌面外科、五官科和麻醉科医生齐上阵,小心翼翼地将约翰尼的头部抬高15°,保证通气的同时,局麻下艰难地将气管切开,然后将约翰尼的头放平,进行全身麻醉,再切开颌面部间隙里的脓肿,将其中的脓液引流出来,最终手术顺利完成,约翰尼转入ICU病房。

  当然治疗还没有结束,几天后约翰尼接受了第二次手术,拔除病灶牙齿,更换引流管,术后炎症指标下降,疼痛大大减轻。

  在医院的精心护理和妻儿的悉心陪伴下,约翰尼康复得很快。

  一颗牙齿为何引发生命危险?

  严君烈主任医师介绍,颌面部间隙感染是颜面、颌周及口咽区软组织肿大化脓性炎症的总称。人的口腔颌面部结构周围潜在的疏松结缔组织或脂肪组织所充填区域被称为“口腔颌面部间隙”,有数十个。当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感染侵入到这些间隙,会引发疼痛,肿胀,张口受限,吞咽、语言、呼吸困难,头痛,体温升高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这类感染通常是由智齿冠周炎、牙齿根尖炎、牙槽脓肿、扁桃体炎和淋巴节炎等疾病引起的。约翰尼就是因为牙齿根尖炎没有及早进行正规治疗,一步步引发了感染,最后扩散到整个颌面部间隙。

  因此,严君烈主任医师提醒,预防间隙感染,要保持口腔的卫生和健康,牙齿痛、牙龈红肿疼痛的症状持续不好转的话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责任编辑:
标签: 牙齿;气管;牙疼;感染;呼吸困难;口腔疾病;治疗;间隙感染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