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苦口婆心教娃他却总顶嘴?暑期如何面对"放养"的娃

6·25《大医公开课》: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骆宏

2019年06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冯晓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冯晓)眼看,本周中小学生就要陆续放暑假了。

  努力一暑假,开学当学霸——怕是所有家长对自己孩子未来2个月最美好的期许。

  可现实是,一边家长“望子成龙”不断给孩子加码补习,而另一边孩子只渴望畅快度过一个疯玩的夏天。

  “‘吃鸡’才有朋友,‘农药’才是话题。”当你的孩子沉迷于手上的小小屏幕时,有没有跟你说过这些话?

  一放假,恐怕家长最怕的就是孩子沉迷于游戏,沉迷于网络。每天凌晨睡,晌午起,劝也劝不好,多说两句孩子就先爆炸了:我难得放个假,你干嘛要管我。

  每年暑假,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就多了很多这样的家长和孩子,因为“网瘾”问题备受困扰,还闹得全家都不得安宁。

  为此,本期《大医公开课》邀请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国内着名的心理专家骆宏博士来与大家聊聊《暑期将至 家长如何面对“放养”的孩子》。

  在他的直播中,你将听到他二十余年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治疗上的一些实战经验:

  1.对于假期的孩子,有两派:放松派和严管派,支持哪一派?

  2.网络不接触不可能,接触就要上瘾,怎么办?

  3.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怎么应对?

  4.天天在身边,烦恼增加,常常面对教育为他好时,总是顶嘴,怎么办?

  5.兴趣班很多,是参加好,还是不参加好?

  每位家长都应该好好想一想

  孩子为什么会沉迷于游戏?

  说起孩子的网瘾,38岁的金女士深有体会。一年多前,她的儿子小溪沉迷于游戏,学习一落千丈。“敌军还有5秒到达战场……”“打野!”“补刀!”很长一段时间,金女士每天做梦都会梦到这些游戏的声音。

  眼看着,儿子马上就要小升初了,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她就赶紧带着小溪来到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的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找到了骆宏。

  “孩子大了,你说一句他顶十句,多管一点他就开始吼嗓子、摔房门,我实在是拿他没办法了。”金女士委屈地诉说,“每天一到家就拿着手机,你跟他说不要玩游戏了,从来也不听。”

  “你有没有想过,孩子为什么会沉迷于游戏?”在与小溪进行了沟通后,骆宏告诉金女士,在家长一味地责备孩子游戏成瘾之前,首先就应该思考这个问题。

  游戏可以让人放松,不需要费脑力,这些都只是表面现象。“而每一个游戏成瘾的孩子背后,都有更深层次的心理需求,或许是在成长中遇到了挫折,或许是与家人、与同学的相处中出现了问题,所以他们才选择在游戏中逃避、沉迷。”

  骆宏表示,孩子的游戏成瘾问题,就像是大海里的冰山,你不能一味地只去敲打冰山让它破碎,而应该让海水的温度上升,冰山问题就自然而然解决了。而家长真诚的理解、有效的关心,才是那水温上升的法宝。

timg.jpg

  不要总告诉孩子“不要做什么”

  应该一起讨论“想做什么”

  在门诊的沟通中,小溪告诉骆宏,从进入5年级开始他就觉得学业压力很大,到周末也被补习班排得满满的,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他与妈妈沟通,但妈妈除了让他不要游戏,不要开小差以外,其他什么都听不进去。

  但是在游戏里,他可以掌握一切。还可以通过游戏练级,一级级通关打boss,很有成就感。与同学聊天,也倍有面子。

  “我们说跟孩子沟通其实是有技巧的,不要总告诉孩子‘不要做什么’,而应该一起讨论‘想做什么’。”骆宏表示,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个性与喜好。家长应该正确认识自己的孩子,根据孩子的特点去一起规划他的生活。

  根据小溪的情况,骆宏与金女士和孩子共同商定了一套玩游戏的管理办法——用孩子的表现积分来兑换游戏时间。

  大家达成共识,小溪每天都可以玩半个小时,周六可以玩2小时,但是平时上课时间绝不能玩。且这些时间根据小溪的表现的变化而定,比如周五完成不了作业,那周六玩游戏的时间相应就会减少。小溪喜欢打篮球,就约定周三为“篮球日”,允许他和同学相约打球。

  这样一来,孩子有了参与感,既尊重了孩子的意愿,也培养了他尊重规则,更要让他学会自己选择。

微信图片_20190624133323.png

  直播预告:

  更多与孩子沟通的小技巧,关注本期《大医公开课》,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国内着名的心理专家骆宏博士来与大家聊聊《暑期将至 家长如何面对“放养”的孩子》。

  直播时间:6月25日(本周二)下午4点

  医直播的正确打开方式:

  1.扫描下方二维码,点击“预约直播”,直播开始前会有提醒哦。

W020190222340435856951.jpg

  2.任何关于与孩子相处或者心理问题,大家都可以留言给我们,我们都会请专家给大家进行解答哦~

  3.没及时看直播?没关系,我们有回放!预约的可以直接进小程序看,没预约的也可以搜“浙里医视频”小程序观看。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游戏;杭州师范大学;沉迷;儿童青少年心理;医院党委书记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眼看,本周中小学生就要陆续放暑假了。可现实是,一边家长望子成龙不断给孩子加码补习,而另一边孩子只渴望畅快度过一个疯玩的夏天。一放假,恐怕家长最怕的就是孩子沉迷于游戏,沉迷于网络。为此,本期《大医公开课》邀请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国内着名的心理专家骆宏博士来与大家聊聊《暑期将至家长如何面对放养的孩子》。根据小溪的情况,骆宏与金女士和孩子共同商定了一套玩游戏的管理办法——用孩子的表现积分来兑换游戏时间。预约的可以直接进小程序看,没预约的也可以搜浙里医视频小程序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