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癌症晚期痛到睡不着 在体内植入止痛泵“秒杀”癌痛

2019年06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屹峰 蔡昀方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屹峰 蔡昀方)癌痛是肿瘤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61.6%伴有疼痛。在中晚期癌症患者中的,疼痛的比例更高,几乎达到80%。

  德清的李大伯得了肾上腺恶性肿瘤,由于肿瘤侵犯肝脏,肝功能也急剧下降,逐渐出现了大量的腹水,已经失去了手术的机会。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的医生决定先为李大伯缓解疼痛,便给予口服止痛药止痛,但效果不佳,恶心、呕吐等并发症很明显,于是病房医生请求疼痛治疗小组协助镇痛治疗。

  疼痛治疗小组去病房第一次看到李大伯时,只见李大伯手捂着肚子,蜷缩在床上,有力无气地描述着疼痛的部位和疼痛的程度,多说几句就因疼痛难忍无法再继续沟通。了解完李大伯的疼痛情况及治疗诉求后,疼痛治疗小组立即进行病例讨论,最终决定给李大伯行鞘内镇痛治疗。这是一种新型的把药物直接用于中枢系统的镇痛方式,因为药量只要口服药量的1/300,就能达到口服剂量的止痛效果,可以明显减轻口服止痛药所带来的全身性副作用。

  几天后,疼痛治疗小组在手术室给李大伯做了微创鞘内镇痛系统埋置手术,并进行止痛泵治疗后。第二天再去病房看望李大伯的时候,李大伯站在床边,有说有笑,和第一次见他时判若两人。李大伯说现在疼痛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如果感觉到痛,按一下机器上的按钮很快就不痛了,晚上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鞘内镇痛治疗是何方神圣?

  1. 就是将镇痛药物用到脊柱内部的腔隙中(俗称龙骨中间),由于脊柱内部腔隙有中枢神经系统。身体的疼痛通过脊柱内部的中枢神经系统传到大脑,然后感受到疼痛,这种止痛方法,需要药量非常少就能阻止疼痛传到大脑,因此可以很好的控制身体的疼痛。用药量非常少,只需口服的1/300左右即可,因此可以明显减轻口服止痛药带来的全身副作用。

  2. 该手术治疗由于技术要求高,无菌要求高,因此只有疼痛治疗资质的医生才能在手术室完成这样的手术治疗。

  3. 该手术是属于微创治疗手术,刀口只有1-2厘米长,刀口也就两颗花生米大小,损伤非常小。 

  什么样的癌痛需要鞘内镇痛治疗?

  通过规范化的治疗,80%以上癌痛患者的疼痛能够得到有效缓解,虽然仍有10%~20%难治性癌痛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但也能通过各类介入治疗的手段减低疼痛的程度,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癌症引起的疼痛种类很多,部位也可能很多,当发生骨转移,远处转移破坏均可能引起严重的疼痛,当口服止痛药控制疼痛不理想或止痛药副作用较大时,均可考虑鞘内镇痛治疗,但是鞘内镇痛治疗也不是万能的,有些特殊部位的疼痛可能需要更多的其他疼痛介入治疗进行缓解,具体是否合适需要疼痛医师具体评估后才能决定。

  最近研究发现有效镇痛能不同程度延长晚期癌痛患者寿命,因此针对肿瘤患者应尽早地主动采取先进的疼痛治疗,能让癌症患者免受疼痛的折磨,在与肿瘤共存的漫长时光,保障良好的生活质量,积极面对疾病。同时也能让患者的亲人心灵得到解放,避免目睹患者苦苦煎熬,坦然接受疾病,还患者更多自尊。

责任编辑:
标签: 疼痛;治疗;疼痛治疗;镇痛;肿瘤患者;并发症;口服止痛药;脊柱;中枢神经系统;癌痛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