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痛得拔光一排牙!一根针解决炸裂“天下第一痛”

2019年06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三叉神经痛,江湖人称“天下第一痛”。这种痛喜欢“蹬鼻子上脸”,痛到你生无可恋为止。三叉神经痛可以吃药治疗,可以射频,也可以开颅手术。现在,只要一根针也可以治疗,这种技术叫“微创介入球囊压迫术”。

  以为是牙痛,拔了一排牙齿

  结果却被诊断为三叉神经痛

  安吉的方奶奶今年84岁了,本应该是个安享晚年的年纪,却足足被三叉神经痛折磨了十几年,直到最近才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被治愈。

  今年4月底,方奶奶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浙大一院神经外科潘剑威主任医师的门诊,面容憔悴、情绪低落的她用手捂住左脸,也不说话,只一个劲地“哎哟、哎哟”。

  “阿婆,你哪里感觉不舒服?”潘剑威问。

  “潘医生,我妈妈是三叉神经痛,求求你快点救救她,她每天都痛得受不了,真是生不如死。”方奶奶实在说不了话,她女儿在一旁说到。

  “她最早感到痛应该是十多年前了,具体日子我也记不得了,”女儿进一步说,“最开始就是左脸痛,我们都以为是牙痛,给她吃了消炎药没有用,想想也可能是年纪大了牙齿不好,就又带她去小诊所拔牙。”拔了这颗没效果,那就拔另一颗,没成想把左下边一排牙齿都拔光了,反而越来越严重了。

  到底是什么毛病,这么厉害?直到去了市里的医院,方奶奶才被确诊为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是人脑神经,主要分布在脸部,支配面部的各种感觉。有些人是因为神经受到病毒感染而导致疼痛,更多人则是因为神经受到血管压迫。

QQ截图20190612163809.png

  三叉神经的周围分布着很多血管,正常状态下,神经和血管是分开的,如果跳动的血管压迫到神经,就会极大地刺激三叉神经,引起脸颊一阵一阵地剧烈疼痛或麻木。疼痛就像闪电一样,历时几秒或几分钟,来得快走得也快,不同的人会有刀割、烧灼、撕裂等不同的感觉,周期性发作,说话、洗脸、刷牙都会导致阵发性的剧烈疼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严重影响生活。

  由于三叉神经也支配牙齿功能,所以痛起来时跟正常人的智齿痛很像,特别容易和牙痛混淆,长期有阵发性牙痛的人一定要特别注意。

QQ截图20190612163936.png

  吃药不行,开颅不要

  医生靠一根针解决问题

  疾病明确了,怎么治疗呢?一家人选择了保守治疗,开始了漫长的治疗历程,试遍了药物治疗、射频热凝、伽马刀治疗等方法,效果都只能够维持一段时间,“治标不治本”。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方奶奶的病情更加反复。严重的时候一天发作十几次,每次发作虽然是短短的几十秒,但对方奶奶来说都是痛不欲生。

  “哎哟,刀割一样的”方奶奶好不容易才挤出这句话。

  “她也是痛怕了,现在都不敢说话、不敢吃饭、不敢洗脸刷牙,跟她说话,连点头摇头都做不了”,方奶奶女儿说,“可怜啊,现在人只有70多斤了,我真的是心痛啊。”说着便小声哭泣起来。

QQ截图20190612164056.png

  其实,疾病带来的影响不止这些。这些年,随着哥哥姐姐的相继病逝,每次妈妈看病,她这个小女儿都责无旁贷,可以说,这个病影响了两代人的正常生活,她们想要彻底根治这个病。

  三叉神经痛治疗的关键,是将血管和神经分开,给它们一点“私密空间”,显微血管减压是目前公认的最有效的手术方式之一,它是通过开颅手术,将神经和血管分开,并在中间垫上一个垫片,防止它们接触,减少血管跳动的传导力量,大多数人可以通过手术治愈。

  但方奶奶一家却坚决拒绝开颅。“医生,我妈妈年纪大了,我不想她冒这么大风险,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女儿说到。潘剑威综合评估了方奶奶的年龄、身体状况等,觉得她也确实不适合接受开颅手术,便建议她们做“微创介入球囊压迫术”。

  这个手术的核心武器就在于一根15厘米长的套管针,手术时要全麻,在神经介入导管室进行,医生从她左嘴角边上2.5厘米的地方将针穿进,通过神经介入DSA设备多角度透视定位,安全引导套管针到达颅内三叉神经根部,然后将针芯抽出,采用神经介入导管操作技术把跟水笔笔头差不多大的球囊通过管道塞到根部,向球囊注射造影剂扩张,持续压迫神经5分钟,使神经发生变化,传导受限,达到治疗效果。

  左侧口角外穿刺定位术中穿刺套管针到位术中微球囊压迫

  方奶奶欣然接受了这种方法,5月上旬,通过潘剑威主任医师和沈建副主任医师30分钟的手术,术后疼痛感完全消失。

  “好说话了,好说话了”,方奶奶激动地留下了眼泪,“哎哟,真当神奇。医生,你们真厉害,现在感觉毛好,谢谢谢谢”,方奶奶积了一肚子的话终于都说出来了。术后恢复良好,第三天便出院了。

QQ截图20190612164140.png

  潘剑威介绍,这种神奇的微创术式其实几年前就已经在国内开展,在省内目前只有少数几家医院开展。比起常规的开颅手术,这种操作更精细,手术时间短、平均半小时左右,伤口小、没有疼痛感,术后疼痛立即缓解率可高达95%以上,恢复快、术后当天即可下床活动。更为重要的是,它的效果与微血管减压术差不多,还能给病人更加舒适、人性化的体验,对高龄和不愿开颅的患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三叉神经痛;牙痛;治疗;神经;压迫;三叉神经;血管;牙齿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