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前列腺癌跻身浙江男性癌症发病前五 警惕这个沉默杀手

40岁以上的男性,年龄每增加10岁,发病几率增加1倍

2019年04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屹峰

  浙江在线-健康网4月19日讯(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屹峰)80岁的林大伯近来总觉得没力气,食欲下降,还常常感觉骨头疼。一开始,他认为是年纪大了骨质疏松引起的,没有放在心上,但头晕乏力的感觉愈加明显,体重一下子掉了好几斤,于是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令他大吃一惊。林大伯不仅患有严重贫血,而且骨髓中存在大量癌细胞,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达到了28(正常值为4以下),进一步检查确诊为前列腺癌,并且已经发生骨转移。

  像林大伯这样罹患前列腺癌的男性正在逐年增加。

  根据浙江省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癌情报告,浙江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为肺癌,粗发病率为94.78/10万,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24.59%,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前列腺癌。

1QQ图片20190412100911.jpg

  “从癌谱构成上看,前列腺癌已取代食管癌进入男性发病前5位,表明我省癌谱构成逐渐呈现‘西方化’模式。” 浙江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朱绍兴表示,目前,前列腺癌已取代膀胱癌、肾癌成为我国男性泌尿系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恶性肿瘤。“随着前列腺癌列入杭州市体检推荐项目,发现率和报告发病率最近几年都显着提高。”

  从临床上看,前列腺癌的高危因素包括年龄、家族史、人种、前列腺细胞病变、饮食和雄激素。

  “前列腺癌是一种老年性疾病,40岁以上的男性,年龄每增加10岁,发病几率增加1倍。”朱绍兴说。另外,前列腺癌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当家族中直系男性亲属有前列腺癌患者时,家族中其他男性的患病率也会增加。

  饮食习惯以及生活节奏的改变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前列腺癌发病率上升。“饮食结构为高脂肪、高蛋白的人,吸烟喝酒的人,以及缺乏微量元素的人,都可以视为前列腺癌的好发人群。值得注意的是,雄激素水平过高也可能诱发前列腺癌。

  朱绍兴告诉记者,前列腺癌与乳腺癌类似,都与体内性激素关系密切。国外研究显示:雄性激素偏高的男性前列腺癌发病率是普通人的1.7~1.8倍,发病后死亡率更是普通人的2倍。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如此——前列腺癌除手术外还可视情况采取内分泌治疗,也就是通过口服或注射药物,降低男性体内的雄性激素水平,达到抑制前列腺癌的目的。这也反映了雄性激素和前列腺癌的相关性。

  前列腺癌是一个“沉默的杀手”。早期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很难被发现,一旦出现了症状几乎都已是中晚期。而到了晚期发生骨转移,就可能会出现骨痛。

  “事实上,前列腺癌相较于肺癌、胰腺癌等恶性肿瘤来说,是比较温和的,如果早期发现,可以进行根治性手术治疗,5年生存率接近100%,10年生存率接近90%。”朱绍兴表示,早诊早治是对抗前列腺癌的关键。

  如何早期发现蛛丝马迹?朱绍兴介绍,前列腺细胞会分泌一种叫做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的蛋白到血液中,正常情况下,PSA的值会在4以下,如果有肿瘤,PSA则会明显升高。因此,朱绍兴建议,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人最好从45岁开始进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测,1~2年复查一次。无前列腺癌家族史的则可以从50岁开始进行PSA检测。

  需要注意的是,PSA会升高不一定就是前列腺癌,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症、留置导尿等也可能导致PSA升高,所以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明确诊断。最终能够确诊的是B超引导下的前列腺穿刺活检。

  想要预防前列腺癌,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也很重要,朱绍兴建议,日常生活中要多吃蔬菜水果,戒烟限酒,同时增强运动,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前列腺癌;特异性抗原;大伯;男性;绍兴;恶性肿瘤;正常值;发病;家族;骨质疏松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