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这位先天脑瘫的浙江孕妇很感动:他们把产检送到家

2019年04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云龙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云龙)这是一位不幸的姑娘——早产出生的她先天性脑瘫,双腿无法独自站立;这也是一个幸运的姑娘——在过去的一年她拥抱了在2019又将迎来爱的结晶。

  “扑通、扑通、扑通......”随着B超仪器的切换,胎宝宝强而有力的心跳声传了出来,先天性脑瘫的蒋女士脸上露出了幸福而又腼腆的笑容。

  “小蒋,听到了没?这就是宝宝的心跳声,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挺好的,大小跟你的孕周都相符,不要担心。”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妇幼保健院影像科主任胡祝君一边不时地将B超的探头在蒋女士的肚子上来回移动,一边跟蒋女士轻声交流着。

  4月2日中午,县妇幼保健院妇幼专科联盟专家服务团队一行,在太湖图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朱静、副书记曾建萍以及妇保签约医生钦小平的带领下,走进太湖图影陈湾村蒋女士一家,为蒋女士进行产检。

  已经怀孕30周的蒋女士是一位先天性脑瘫患者。据蒋妈妈介绍,因为早产的原因导致女儿脑瘫,智力虽然未曾受损,但是运动能力受损严重,双下肢的肌力非常差,一直以来蒋女士都无法单独站立,必须有支撑物才能勉强行走。因为父母一直在湖州做点小生意,为了便于照顾,蒋女士就和丈夫住在了爷爷奶奶家。

  蒋女士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卡之后,一直在进行常规产检,怀孕24周的时候,在湖州妇保院进行了三维的排畸检查。“到医院去太不方便了,医院的厕所大多是蹲坑,她的双腿本来就没有力气,现在肚子大了,更加没有办法支撑,她现在也不像小时候,我已经抱不动她了。”由于怀孕的影响,蒋女士每天的小便频率明显增加,谈起女儿的情况,蒋妈妈眼里泛起点点泪光。对于专家团队的到来,蒋妈妈内心充满感激。

  我院专家团队成员副主任医师汪亚丽给蒋女士测量了血压、宫高、腹围,检查双下肢有没有浮肿等情况。作为妇幼专科联盟内定点下沉太湖图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家,当她得知辖区内有这样一位特殊孕产妇后,就引起了高度重视。汪亚丽跟签约医生一起上门随访,多次随访下来,汪亚丽已经对蒋女士的情况十分熟悉,并将她的情况第一时间汇报给了分管太湖图影片的妇幼专科联盟团队长顾玲珠。

  “小蒋妈妈,通过这次产检,结合超声,目前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是正常的。接下来我们要特别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小蒋的活动比较少,卧床时间多,需要注意她的下肢活动情况,现在可以让孕妇穿弹力袜,主要是用来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另一方面就是孕妇有妊娠期糖尿病,需要定期监测血糖,饮食需要注意含糖量高的食物不要吃。过2周后,也就是32周的时候还要进行一些检查。”县妇幼保健院党委委员、主任医师顾玲珠一边跟小蒋妈妈交流着,一边跟她的家庭医生钦小平沟通蒋女士平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下一步检查方案。

  今年的1月10日,县妇幼保健院充分发挥专科龙头的带动作用,主动融入医共体建设,与全县1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妇幼专科联盟。医院建立专门的技术指导团队,采取领导挂点包干,每周派遣近30人次的专家定点下沉到基层医疗单位。

  深入基层一线,融入家庭医生队伍,为这群特殊人群提供县级优质的妇产科、儿科医疗服务,正是妇幼专科联盟在建立之初就制定的重要工作方向。也是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县级优质医疗资源全方位下沉的重要补充。

  顾玲珠表示,蒋女士的情况非常特殊,为了保障这名高危孕妇的安全,以后的产检下沉专家都将全程参与,并提供上门服务。对于一些必须要到医院来做的检查项目,就开通绿色通道,等到要生了的时候,联系救护车接送,一切以方便蒋女士为要。为了方便在第一时间取得联系,顾玲珠将自己和汪亚丽的电话都留给了蒋妈妈。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签约医生就是好,你们县里的专家都能跑到家里来服务,我们真是一点后顾之忧都没有了。”交流中,蒋妈妈几度哽咽,对于蒋女士一家人来说,能够得到这样的上门服务,无疑是再方便不过的了。

  县域妇幼专科联盟专家团队全面参与基层孕产妇签约和儿童签约服务工作,通过加强孕产妇和儿童的健康管理技术指导、服务上门、科普宣传、健康咨询等,打通特殊群体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当地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脑瘫;女士;早产;专科;妇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妈妈;顾玲;太湖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