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浙江送药上山进岛:将设300个药品供应便民服务点

2019年04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祝小玥

  浙江在线-健康网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祝小玥)“七山一水二分田”,浙江山区、岛屿等地区群众“购药远、购药难”问题一直以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年初,省政府承诺的浙江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的“设立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300个”最近有了新进展。

  近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了《2019年浙江省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工作方案》(简称《方案》),着力解决山区、岛屿等地区群众“购药远、购药难”的问题。

  根据方案部署,全省将设立300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以下简称“便民服务点”),以药店为基础,以村卫生室、村委会、自动售药机、乙类非处方药柜为辅,主要设置在山区、岛屿等交通不发达的偏远地区,以及农村、旅游景点、岛屿客运中心等群众购药不方便的地方。

  便民服务点主要采取“零售药店+配送企业”、“村卫生室+批发企业”、“村委会+互联网药品企业”和“设立自动售药机或乙类非处方药柜”四种设置模式,鼓励支持便民服务点和配送企业合作,形成药品信息采集、保障、配送全链条服务,同时也鼓励省内各地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点设置模式。

  《方案》明确,将便民服务点纳入重点监管,加强购销渠道、有效期、存储条件等方面的监督管理,确保便民服务点药品安全;卫生健康部门将鼓励有条件的村卫生室,自愿参与村卫生室便民服务点的设点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门鼓励指导各旅游景点积极参与便民服务点建设,允许在游客中心、售票点等人流较为集中场所设立便民服务点,并安排专人参与便民服务点工作;医疗保障部门优先将具备条件的药店、村卫生室模式的便民服务点纳入医保定点范围,鼓励便民服务点、配送企业积极参与慢性病连续处方药等直接配送活动。

  《方案》还在保障措施上提出了要求,对完成便民服务点建设任务的单位,省级财政将给予适当奖励补助,各地要出台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动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长效化运行。同时将在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等专项整治工作基础上,把便民服务点作为监管重点,进一步加强药品质量、购销渠道、储存条件和储存情况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

  目前,省内各地市便民服务点任务分配已经确定,并正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便民服务;岛屿;地区群众;卫生室;浙江;上山;山区;民生实事;分田;购销渠道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