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避开胃癌的纠缠 有这些"警报"体检记得加做这个项目

胃癌的早筛有多重要?早期胃癌5年以上生存率达95%以上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浙江在线-健康网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在上周四公布的浙江省最新一期的“癌情”公告里,胃癌位列肿瘤发病率第五位、死亡率第三位。

  “为什么胃癌发现率低?”这是浙大二院消化内科主任蔡建庭教授最新做的一个课件PPT。

  “早期胃癌,通过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治疗,5年以上生存率可以达到95%以上;而如果是晚期胃癌,5年以上的生存率不超过5%。”在蔡建庭教授课件PPT的最后引用了我国着名消化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生的一句话:发现1例早癌、挽救1条生命、拯救1个家庭。

  胃癌的早期筛查到底有多重要?!

QQ截图20190417151940.jpg
(网络配图)

  10年前的胃镜手术让她避开了胃癌的纠缠

  10年前,已经退休的陈女士(化名)在常规体检中发现有些指标不太好,听话的她在浙二消化内科就诊后做了胃镜,胃镜检查发现陈女士是早期胃癌,于是做了内镜下粘膜剥离术。10年过去了,已经爬上80岁高龄的陈女士身体还很硬朗。

  当问起胃癌的早筛时,蔡建庭教授忍不住就举了陈女士这个典型的例子,在中国,早期胃癌的发现率仅有10%~20%,而对比我们的邻国日本,他们的早期胃癌发现率有70%以上。相对于中晚期胃癌的治疗,早期胃癌很多情况下用胃镜就可以实现根治而且预后效果也很好。

  那为什么早期胃癌的发现率不够高呢?

  “一方面是大家对胃癌筛查还不够重视,而且胃癌早期是没什么症状的。客观上现在胃癌的早筛还没有进入国家扶持,如果国家财政能有更多支持也会提高早期胃癌的筛查率。”除此之外,蔡建庭教授觉得提高医生诊断早期胃癌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很多胃癌来了,如果医生不认识,那就漏诊了。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尝试胃镜的人工智能辅助项目,帮助医生识别早期胃癌。”

  在蔡建庭教授的课件PPT上有对所有人的建议:无症状的人群,要记得定期参加健康体检;有消化不良症状的人,一定要找医生看病;而对于政府来说,普查和筛查高危人群,则是防控地区胃癌的重要方法。

  胃癌筛查一定要做胃镜吗?

  对于胃癌来说,胃镜检查是判断胃癌的“金标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胃镜检查。

  40岁以上的人请注意了,如果你符合以下任意一条,那你就是蔡建庭教授认为的胃癌高危人群,你的体检应该要加一个项目——胃镜检查。

  •饮食习惯中,喜欢盐渍、腌制、烟熏、油炸食物及动物红肉,抽烟酗酒;

  •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有胃癌家族史;

  •有包括肠化、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曾经接受过胃部手术等癌前状态:

  •来自胃癌高发地区(譬如浙江岱山等)

  在现在的消化系统检查中,很多都会进行血清胃蛋白酶原检测。“血清胃蛋白酶元检测主要是抽血,抽血结果显示不同的分级,根据风险分级会建议不需要做胃镜或者每3年、每2年、每1年做一次胃镜,对于高危人群在每年的体检中,可以增加这个项目。”

  但除了40岁以上的人群,蔡建庭教授提醒,如果出现这些消化道“警报症状”你最好还是来医院做相应的检查。

  嗳气、反酸、胀气、腹痛、拉黑色的大便(可能是胃出血)等肚子不舒服的状况,“并不一定要持续多少时间,你出现这些情况了,最好还是要来医院看看。”

QQ截图20190417152245.jpg
(网络配图)

  肠化、息肉、慢性胃炎……

  对于胃癌和癌前病变,你可能有这些误解

  有些人是没意识到胃癌的可怕,而有些人是太害怕胃癌了。

  “今天门诊,有位50多岁的女士哭哭啼啼来找我,拿着重度肠化的报告问我,是不是得胃癌了。”在采访中,蔡建庭教授觉得对于胃癌和癌前病变,有必要解释一下。

  肠化的确是需要重视的癌前病变,但并不是那么可怕,只要遵循医嘱,定期随访,严重的肠化患者保持一年一查的频率就够了。

  对于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应该结合其他的检查,根据医嘱在需要的时候进行“胃镜精查”,不仅可以帮助医生更细致地观察这些病变的状态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处理,就算已经癌变了也能够及早治疗。

  在不少人的胃镜检查里会发现有胃部息肉,并不需要全做处理,因为有些部位的息肉大多是良性的,不必太过恐惧,很多是不用做处理的。

  “还有慢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严格说来也不算一种病。”蔡建庭教授解释,这类胃炎如果没有不适是不必做相应处理的,但你若有之前提到的消化道“警报症状”则需要做相应的处理。

  虽然媒体报道了很多年轻的胃癌患者,但胃癌的发生还是与年龄有关,在蔡建庭教授的一个统计记录中显示,2017年前10个月的近900例胃癌患者中,30岁以下的患者不到40例,所以年轻人更应该劝自己的父辈们注意身体。

  “对胃癌来说,除了遗传和高发地区的影响,高盐饮食是最高危的因素。”对于所有人,蔡建庭教授最后提醒:少吃腌制品、低盐饮食——这应该是远离胃癌最好的处方。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胃癌;胃镜;教授;息肉;慢性胃炎;检查;浙江;肿瘤发病率;浙江省;人群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