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未来社区、乡村康养、政企对话:杭州这个论坛很“潮”

2019大健康产业杭州论坛院士大咖齐聚

2019年04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智慧 崔琳琳

image.png

  浙江在线-健康网4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马智慧 崔琳琳)4月13日上午,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举办的“大健康产业杭州论坛·2019”开幕。此次论坛以“高质量发展大健康产业”为主题,党政界、研究界、企业界、媒体界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大健康产业发展态势、瓶颈问题和发展路径。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巴德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浙江省政府参事叶真,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南京市溧水区副区长张为真等,卫生健康领域专家学者、相关部门代表、企业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


  做大优质健康资源蛋糕,做优做强健康产业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王国平发来贺信。他指出,发展健康产业既是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也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需要。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作为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在卫生健康领域围绕“高质量发展健康产业,高品质建设健康城市”开展了“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优秀成果征集评选活动,明年还将围绕“从互联网医疗到人工智能医疗”继续开展“两奖”征集评选和论坛活动。他希望广大健康产业从业者能够积极参与,贡献个人智慧、企业智慧、行业智慧、协会智慧,立足于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关注做大优质健康资源蛋糕,做优做强健康产业,精准服务和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为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健康杭州,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共建大健康体系,打响“健康服务之都”新名片,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孙雍容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健康产业是以维护和促进人身心健康为目标的产业,涵盖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和产品需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正在从传统的疾病治疗转为健康管理,这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导向和空间,发展健康产业,不仅是惠及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扩大内需、促进就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对于落实健康中国、健康浙江战略要求、实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大健康产业各界人士能够集思广益,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共建共享,助推杭州早日实现健康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产业体系更趋合理、打响‘健康服务之都’新名片”的产业发展目标和“高水平推进健康杭州建设,加快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健康生活”的城市发展目标。


  政府负责构筑健康管理体系,真正保住该保的,彻底放开该放的,严格管好该管的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巴德年说,健康是人们最朴实最热烈的追求,健康中国是党和国家的优先发展战略,健康需求是中国健康产业最强最有力的牵引车和助推器。我国健康产业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但也存在诸多突出问题,科学的缺乏、虚假的宣传、媒体的助推、领导与“专家”站台、学术与政治标签的点缀等行业问题严重影响了健康产业的发展。他主张,卫生健康领域应变“政府主导”为“政府负责”,政府负责构建健康保证体系,构筑健康管理体系,该保的真正保住,该放的彻底放开,该管的严格管好。他认为,发展健康产业应该坚持医药卫生事业和产业供给侧的深化改革,既给人民提供靠得住的健康保障,又满足不同阶层需求提供便利的健康服务,促进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的协调健康发展。一要积极推进知识创新,倡导中国学说、中国理论,解决科学问题;二要积极探索技术创新,倡导中国技术、中国产品(品牌)、中国市场份额,解决技术难题;三要积极发挥中国优势,倡导中国标准、中国模式、中国认可,施加中国影响力。他呼吁大健康产业的所有从业者要切忌贪婪想法和违法行为,谨记任何人的性命都不能践踏的理念从事健康产业乃至健康事业,共同助力健康民族、健康中国建设。


  加强智能医疗和健康产业链协同培育,引导智能医疗和健康产业集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指出,大健康产业是支撑国家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促进医疗服务水平提高的重要支撑,是世界各国争夺最激烈、最重要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创新是引领中国健康产业全球化的第一动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健康产业的结合备受瞩目。要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看得上、看得起,就需要不断推进医药产品国产化、前沿技术临床化、疾病诊疗规范化、医疗服务协同化、健康服务大众化。为此,一要加快药物创新和医疗器械研发,降低诊疗成本;二要推进医学科技创新和转化,提升预防和诊疗技术水平;三要加强规范化诊疗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四要优化医疗资源和服务模式,改善就医难题;五要加快培育大健康产业,带动健康经济发展。她认为,感染性疾病始终是全球安全的重大威胁和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她所带领的团队创立了新突发传染病防治体系,创建了肝病肠道微生态诊治新理论新技术,突破人工肝、肝移植和干细胞等重症肝病诊治新技术、新方法,在科技成果的临床应用与产业转化上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李院士特别指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数据驱动的精准医学时代,医学模式已进入“预防、预测、个性、参与、精确”的5P模式。为此,必须从疾病管理转向健康管理,积极构建医疗健康数据的个人全息数字生命云,构建开放共享的医疗健康互联网+,构建以人为本的医疗与健康服务,从院前预防、院中治疗和院后保健三个角度构建“以健康为中心” 的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与大健康产业的融合与创新,促进智能感知认知、大数据、机器学习、群体智能等先进技术与医疗领域高效融合,着力突破若干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加强智能医疗和健康产业链协同培育,推动医疗健康领域人工智能2.0快速发展。


  以高质量大数据研究为基础,跨学科构建精准健康中心 

  美国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终身教授、癌症预防Betty B.Macus冠名主席、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说,预测是精准健康的重要组成。从预测角度,个人会关心四大问题:我患肿瘤的风险是多少?如何筛查最适合我?什么方法可降低患癌风险?什么是最适合我的方案?构建精准健康中心就对应需要进行“个性化风险预测、个体化循证筛查、个体化预防/干预措施、个体化临床决策”四大方面的研究,从预测到预防到治愈,从而跨越癌症的整个连续过程。以多年的研究为基础,她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基于跨学科合作的精准健康中心的构建思路,一是以美兆健康筛检队列、MD 安德森癌症病人及生存者队列、长期癌症生存者队列等大型前瞻性队列为基础建立研究人群,获得高质量的大数据,这是构建精准中心的关键;二是分析可改变的致病危险因素,实现由观察型研究转化成公共卫生政策实施和循证干预;三是发现、验证、提高生物标志物在风险分层的临床应用;四是全方位整合风险模型循证人工智能工具。吴院长现场提供了科普小贴士,根据大数据研究表明,每天坚持运动15分钟,可延长寿命3年。

  高度关注“城市大脑”和“未来社区”,创新发展健康健康信息服务

  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华佗云CEO倪荣提出,大健康产业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发展健康信息服务,探索发展网络医院,建立“政府统筹、部门主导、社会参与、便民惠民、合作共赢”的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模式。他认为,大健康产业发展应紧盯互联网的“万物互联”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大脑”和“未来社区”,勇立互联网改革创新发展的潮头。


  构建“5分钟”健康服务推送圈,搭建未来社区“全民康养”健康场景

  浙江省“未来社区”课题组牵头人,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乡建设处处长柴贤龙介绍,缘起老旧小区空间集约利用不足、公共设施服务水平相对滞后、社区生态环境质量不高、邻里关系缺乏互动交流载体四大焦点问题,浙江省开启了未来社区建设的浙江追求。“未来社区健康场景”面向全人群与全生命周期,从健康生活、优质医疗、幸福养老三个维度,把社区作为打造大健康的城市基底,积极构建“5分钟”健康服务推送圈,把基础健康第一程解决在社区,从而构建“全面康养”未来健康场景。他认为,未来社区健康场景需要进一步深化思考四大问题:一是未来社区与医保政策的对话;二是未来社区与医联体、医共体机制的对话;三是未来社区与健康信息孤岛的对话;四是未来社区与社会健康服务供应端的对话。


  梳理细分健康产业及其产品类型,助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所谓大健康,就是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地呵护,既追求个体生理、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精神等各方面健康。从产业经济学而言,大健康产业只有在以整体上满足具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为主要服务对象,并不断满足这样的有效需求,才能不断发展,才能作为“产业”而存在。不同生命周期人群的健康特点不同,不同性别、不同民族、不同受教育背景、不同职业、不同地的人群的健康状况会有很大的区别。大健康产业应进一步梳理具体健康产业及其产品类型,从实践中提炼大健康产业的理论科学问题进而指导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康养不仅为了生命的长度,更需要增强生命的丰度、提升生命自由度

  “康养”与“健康”、“养老”、“养生”和“疗养”等一般意义的等概念相比,是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概念,涵盖范围广阔,与之对应的康养行为也十分宽泛:康养既可以是一种持续性、系统性的行为活动,也可以是诸如休息、疗养、康复等具有短暂性、针对性、单一性的健康和医疗行为。延伸到更大范围,从生命的角度出发,康养要兼顾生命的三个维度:一是生命长度,即寿命;二是生命丰度,即精神层面的丰富度;三是生命自由度,即国际上用以描述生命质量高低的指标体系。康养的核心功能在于尽量提高生命的长度、丰度和自由度。也就是说,从孕幼到青少年再到中老年等各个年龄阶层的人群,都存在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康养需求,从健康到亚健康再到病患甚至是需要临终关怀的群体,社会各个群体都有必要纳入康养的范围。

  《健康杭州发展报告(2018)》—首本健康杭州蓝皮书发布

  《健康杭州发展报告(2018)》以杭州健康城市建设10余年的发展为切入点,系统总结了杭州健康城市建设的实践之路,全面阐述了杭州健康城市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全书由总报告、分报告及附录组成,总报告梳理和归纳了杭州市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阐明了杭州新时期健康城市建设中面临的挑战和使命。分报告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和专业报告形式,从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人群、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健康产业六大建设任务和公共政策影响评价等七方面对我市健康城市的目标、举措、成效等进行了分类阐述。

  论坛同步举行了“城市卫生健康专题书房”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健康产业;健康;杭州;健康服务;社区;公共卫生;健康领域;杭州市;健康城市;研究中心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