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社区医院如何提升专病服务能力?杭州通过专项培训巧提升

2019年04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夏卫

  浙江在线-健康网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夏卫)为了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诊疗服务,提升社区居民相关健康知识素养,今天下午,由杭州市卫健委基妇处委托杭州市基层卫生协会主办的《杭州市社区呼吸系统疾病综合防治项目》和《杭州市社区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专病管理项目》研讨会在杭召开。

  来自杭州城区的150多名签约医生学习了常见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阻肺的社区管理知识,对社区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专病管理的最新理念也有个更进一步的理解。

timg (1).jpg

  为什么要选择这两类疾病进行专项学习?记者了解到,常见呼吸系统疾病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炎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已占据我国人口死亡原因的70%以上。2017年,杭州市前五位死因顺位依次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中毒。呼吸系统疾病,位居第四位。

  另一方面,截止到2017年,我国高血尿酸患者人数已达1.8亿人,其中痛风患者人数超过8000万人,并以每年9.7%的年增长率迅速增加,与此同时,南方的上升趋势比北方更加明显。预计2020年,我国痛风人数将达到一亿,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

  “我们就是想通过培训,进一步加强社区全科医生的专病服务能力,提升社区对专病诊疗的综合管理能力。”杭州市基层卫生协会会长余强介绍,《杭州市社区呼吸系统疾病综合防治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在全市主城区作了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肺功能筛查1万3千余例,并进行了跟踪复查,同时对这些人群的高危因素进行了管理,并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了呼吸慢病的系列知识培训,大大提高了社区全科医务对慢阻肺及哮喘病例的规范治疗技能,同时很多社区自行常规开展了肺功能的检查和诊断,大大方便了社区签约居民的就诊及治疗。

  2018年,杭州市在全国的《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的创建中,评审通过了20家单位,其中13家获得优秀单位,7家为合格单位。

  另外,《杭州市社区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专病管理项目》项目于2018年正式启动,协会通过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单位和公司合作,探索开展由社区首席全科医生、专病护士、营养师和临床药师共同参与完成的社区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专病管理。

责任编辑:柴燕宏
标签: 杭州市;呼吸系统疾病;社区;痛风;高尿酸血症;管理;诊疗;基层;健康知识;社区居民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