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第26批援马里医疗队专家联合救治食道烧伤患儿

愿他们喝下的是美味的饮料,而不是一辈子的伤痛

2019年04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婷

  浙江在线-健康网4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婷)他们是一群孩子,正值无忧无虑、天真可爱的年纪,他们中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2岁,3岁以下几乎占了一半。在纯真无邪的灿烂笑脸背后,谁又能想到,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着将一辈子伴随的伤痛——食管狭窄。

  这23个孩子,仅仅是这个国家里遭受同样煎熬的众多孩子中的一小部分,他们都是因为误喝了用于给布料染色的染料,才深受病痛的折磨。这些看上去像饮料一样鲜艳的染料是剧毒的化学物质,由于严重的化学腐蚀作用,燃料灼烧了他们的食管,给他们带来了长期的伤痛。

  孩子们的食管被腐蚀后导致了大范围严重的粘连,造成食管狭窄,甚至完全堵塞。他们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进食,甚至不能喝水。医生在他们的腹部插进一根小拇指般粗的胃造瘘管,所有的食物,只能通过这根造瘘管输送到胃里,以此来维持生命。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严重的营养不良,有些瘦得皮包骨头,让人生怜。

  孩子们的伤痛,让在这里工作的中国医疗队的专家们揪紧了心。孩子们是无辜的,他们本不该在花样的年龄里遭受如此巨大的伤痛,如何来帮助这些受苦的孩子们,一直是全体医疗医疗队员们共同的愿望。

  马里孩子的疾苦,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医疗同行的关注。经过多方努力和准备,一场由国际慈善基金会组织的,中国、法国和马里三方医护人员联合筹备的救助活动开始了。三方医护专家经过前期充分沟通,利用目前有限的医疗条件,于2019年4月1日至5日,第一期以救治食道烧伤患儿为目的的医疗救助项目——“希望之路”开始了在马里医院的志愿者公益行动。

1.png

  第26批援马里医疗队在蒋益华队长的带领下,组成了一支由消化内镜科季雪良医师、麻醉科王越医师、俞彩明医师、潘彩飞医师、手术室褚叶远护师,以及翻译郑雅娟老师组成的医疗团队,参与到本次医疗救助公益活动中来。本次首批获医疗救助的23名患儿由马里医院儿科和神经外科招募,住院和治疗都是无偿免费的,孩子们还得到了联合救治小组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中国医疗队专家事先进行了查房,走进病房详细了解了每一位患儿的情况。当大家看到孩子们瘦弱的身子、肚子上长长的手术伤疤和脸上这个年龄不该有的愁容,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恨不能有神奇的医术,让他们立马恢复健康,不要再经受如此痛苦的疾患折磨。

2.png

  中、法、马三国专家根据现实条件,依据不同患儿受伤的程度,分别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治疗目标,明确了诊疗方法,要通过各种办法,能让孩子们狭窄的食管慢慢变宽,让不能喝水的孩子能喝得下水,让仅能喝水的孩子能喝得下稀饭,让仅能喝稀饭的孩子能吃下一些固体的食物。

  希望很美好,但是现实却很残酷。第一天,队员们早早进入了手术室,满怀希望地迎接第一个孩子,麻醉师尽量安抚好患儿的情绪,做好了充分的麻醉。医生小心翼翼地将内镜慢慢往下推送,刚达到食管部位,就发现这个孩子的食管狭窄非常严重,最小的孔隙不到2mm,大约只有正常人的1/10。这些剧毒的化学染料,腐蚀的不仅仅是食管某一个位置,而是几乎整个食管。这样的情况,仅一次治疗效果甚微,所以注定是一场旷日持久、反复多次的治疗。

3.png

  这还不是最令人失望的,像这样食管狭窄,但尚留有一定孔隙的孩子,都能通过胃镜下扩张术,得到一定程度的治疗效果。更令人心里无比难受的是,有几个孩子的食管因为灼伤后发生严重的粘连,已经完全封闭,没有一丁点孔隙,也就是说,连水都过不去。

  联合救治团队的医护专家几乎想尽了所有能想到的办法,依然不能让这几位已经完全封闭的患儿食管实现再通,这也意味着在接受外科手术之前,他们只能依靠腹部的这根橡皮管子输送有限的食物,以维持生命。而即使是外科手术,难度也非常大,且不说手术的效果如何,由此带来的并发症也将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医疗救助项目连续进行了一个星期,参与项目的中、法、马三国医护专家在这期间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所有的人都在上班前就早早地来到手术室,细心地做好术前准备。一天的工作通常会连续到下午3时,常常连中饭都顾不上吃。在给患儿做治疗时,还会遭到放射性射线的伤害,但是每个人心里都明白:即使牺牲自己的一点健康,如果能换取患儿更早的康复,也是值得去做的。

4.png

  项目结束后,队员们在接受马里国家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希望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健康、欢乐的童年,远离疾病的伤害。这次联合救治活动,跨越了国界,客服了语言的障碍,为了战胜疾病,三国专家共同携起手来,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多么希望孩子们曾经喝下的是美味的饮料,而不是一辈子的伤痛!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孩子;食管狭窄;患儿;食管;伤痛;医疗救助;健康;灿烂笑脸;马里;手术室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