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优质医疗资源激活基层医院 6年精准帮扶实现质的飞跃

“健康直通车”武义站:浙大邵逸夫医院专家志愿者走进武义分院

2019年04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盛羽 王雅冰

  浙江在线-健康网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盛羽 王雅冰)清明节前夕,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11名专家搭乘“健康直通车”来到武义,为当地百姓送上优质的医疗服务。

IMG_0267.JPG

  “健康直通车”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旨在组织各省级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专家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帮扶活动,把“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广泛传播,植入人心。

  本次邵逸夫医院派出的青年医护骨干,涵盖普外科、泌尿外科、头颈外科、感染科、肛肠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超声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护理部等多个科室,不仅和武义分院的医护进行交流和一对一带教,还为当地市民提供了义诊服务。

  服务基层服务百姓

  家门口就能看名医

  “医生,怎么样?可以做手术了吗?”坐在头颈外科方亮主治医师的对面,54岁的苏女士有些焦急。

  苏女士在一年前查出甲状腺癌,当时医生建议她做手术,但她一听到“手术”两个字就心慌,始终下不了决心。随着肿瘤越来越大,苏女士担心恶化,终于决定做手术。

  “起初是想去金华或者杭州找专家的,但现在我们武义也有省级专家了,不需要跑那么远,既省事又省钱,方便了许多。”本以为马上就能找方亮医生做手术,但术前评估结果却让苏女士傻眼了——她患上了甲亢,无法进行手术。

IMG_0265.JPG

  “吃得多,人消瘦,晚上失眠,都是甲亢的症状。”方亮医生告诉苏女士,必须要先把甲亢控制好,才能介入外科手术,否则,术中极易出现大出血,造成生命危险。他给苏女士开了药,建议她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再做个超声评估一下肿瘤的进展。“手术不能拖太久,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增加药的剂量,把甲亢控制到甲减水平。”

IMG_0262.JPG

  在普外科就诊的患者中,有不少是被乳腺结节困扰的女性。“医生,该不会是乳腺癌吧?” 今年50出头的黄女士忐忑不安。她在1月份体检时B超提示有乳腺结节,BI-RADS 4a,当时肿瘤标志物还比正常值略高一些,但她没有在意,觉得没有什么不舒服,也一直没有接受进一步检查和门诊咨询。

  这几天,黄女士感觉自己有点消瘦,联想到之前的检查结果,又开始怀疑自己可能得了恶性肿瘤,于是来医院就诊。

  经过问诊查体,看了之前的体检结果,俞一尘医生让她做了B超和血清肿瘤标志物的复查,结果显示黄女士的乳腺结节考虑为BI-RADS 3。“ 从几方面资料来看, 恶性肿瘤的证据不足,建议短期密切随访。”

  据统计,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甚至部分地区占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俞一尘医生建议,育龄期女性乳腺结节的原因多为纤维腺瘤,囊性增生病,小叶增生等良性疾病;女同胞们重点还是做好自检和筛查,每个月在月经干净后3-5天,淋浴时行乳房自查,看看是否有乳头内陷,按按是否有乳头溢液,摸摸是否有肿块,关注乳房表面皮肤有无皱缩等等,最好每年做一次B超,必要时加做乳腺的钼靶检查;一旦发现有异常,还是尽早去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IMG_0264.JPG

  在肝病感染科门诊,赵冬冬主治医师见到了许多熟悉的“老朋友”,他们是慢性乙肝患者,前来复查配药。56岁的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张先生说,以前他因为得了乙肝总是焦虑不安,几次随访之后,心慢慢平静下来了。“听人家说乙肝是肝硬化的前身,还特别容易发展成肝癌,我就很担心,但是赵医生和我说,乙肝不可怕,只要做好定期随访,遵医嘱,是可以控制的,和正常人一样。邵逸夫医院的医生都这么说了,我就放心了。”

  优质医疗资源激活基层医院

  将建立专家工作站让医疗更高效

  在过去,武义的百姓不会想到,有一天能在家门口看名医,享受省级医疗资源。如今,这样的场景已不罕见。这一切,得益于6年前开始的“精准帮扶”行动。

  武义分院院长赵伟平表示,2013年,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和邵逸夫医院结为10年紧密型合作办医关系,成立邵逸夫医院武义分院,并于2016年在武义分院成立省内首个“浙中微创医学中心”。邵逸夫医院长期派驻10人以上的专家团队,在武义分院开展8个重点合作专科加2个重点扶持学科的全方位合作。

  作为邵逸夫医院的全面托管单位,近年来,武义分院在学科建设、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医院管理等方面都获得了邵逸夫医院的支持,武义人民越来越频繁地享受到了省级专家带来的优质医疗资源,基层医生的成长也进入了“快车道”。

  2014年,武义分院泌尿外科成为浙江省第四批“县级龙头学科”, 2015年骨外科又成功入选金华市第二批扶植发展医学重点学科。以前,像急诊冠脉支架置入术这类不能做、不敢做的手术,如今都已能常规开展。不仅如此,邵逸夫医院与武义分院之间还建立了双向转诊、分级诊疗、远程会诊等通道,以便更方便快捷地为危重疑难患者安排治疗,而术后患者的复诊、治疗以及肿瘤患者的后期规范化治疗等均可在分院完成。

  “未来,我们会设立更多的专家工作站,对学科力量较为薄弱的科室以及百姓需求较高的科室,由邵逸夫医院派出专家,以定期门诊、定期会诊的形式开展,提高合作的效率,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百姓。” 赵伟平说。

  【更多图片】

IMG_0257.JPG

IMG_0266.JPG

IMG_0263.JPG

IMG_0259.JPG

IMG_0260.JPG

IMG_0258.JPG

IMG_0261.JPG

IMG_0256.JPG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邵逸夫;服务基层;百姓;健康;健康直通车;分院;医生;优质医疗资源;专家工作站;甲亢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