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你家有只“吃不停的小老鼠”?那要担心ta长不高!

医直播《大医公开课》:关于长高,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9年03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王雪飞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王雪飞)“等下!您说空腹也是孩子长高的重要因素?”作为一个女儿长期占据班级最娇小“宝座”的妈妈,浙大儿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董关萍的解释让记者恍然大悟。

  “如果血糖水平一直比较高的话,是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的。”

VCG21gic6365317-wps图片.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春天为什么是长高最好的季节?

  春眠不觉晓,到处游玩好

  “之所以说春天是长高的好季节,是有道理的。”浙大儿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董关萍解释,“长高一方面是遗传的因素,另一方面就和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关。而生长激素的分泌有3种情况:运动、空腹、深睡眠。”

  运动长高大家都知道,每年春天都是地板们的“蹦迪季”——楼上的孩子要练跳绳啦!董关萍介绍,天气转暖后孩子们运动的条件就具备了,所以更多的运动自然会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

  “生长激素的分泌有昼夜的规律,夜间比白天分泌多2~3倍,而在深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的分泌更多,时间段上主要是晚上9~10点和凌晨的5~7点。”春天气候适宜,睡觉也特别舒服,董关萍医师特别提醒,9点前上床睡觉,7点后起床固然重要,但不是躺在床上就好了,“保证睡眠环境的安静,房间里也不要开夜灯f什么的,这样才算深度睡眠。”

  而运动和深度睡眠又有相辅相成的作用——白天彻底放完电的孩子,晚上睡得打雷都不醒,难道不是各位宝爸宝妈眼中的天使宝宝?!

VCG41473707130-wps图片.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果你家有只“吃不停的小老鼠”……

  话说运动量这么大是不是该给孩子加餐,这样孩子就能长得又高又壮了吧?

  在董关萍医师的一份介绍儿童长高的ppt上我发现了这样一段描述:生长激素受各种营养素、运动及各种应激情况影响,如:血糖、氨基酸、游离脂肪酸,手术、创伤、心理紧张、精神障碍等。

  “有些家长说,我们以前吃得又不好,我不是照样长得高嘛,怎么现在孩子吃得好了反而个子都超不过我们了?!”每次遇到这样的提问,董关萍医师总会有些无奈,“零食吃得多了,总是在吃,孩子没有了饥饿感,生长激素分泌也少了。所以我提倡,一日三餐。”

  记者跑健康线快6年,也是一个6岁女孩的妈。算起来跑健康线的时间和女儿的年纪差不多。

  先天不足后天来补,自认为基因上绝对不占“身高优势”,自然对孩子长高、生长发育、饮食喂养很是上心——无奈先天不足后天也没补上,只能安慰自己稍安勿躁。

  但当听到“吃多了长不高”这个“噩耗”时,内心的确是有点崩溃的。

  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两个场景。

  场景一:

  周末的晚上,爸爸觉得有些嘴馋,开始寻找家里可以吃的瓜子花生饼干山核桃之类的,但是找了半天也没找到。

  这个时候,家里的“小老鼠”出动了。从客厅的茶几底下拖出来香蕉片、牛肉干、巧克力饼干,再从电视柜里翻出来巧克力、薯片、牛奶糖——末了还能从餐桌旁的矮柜里翻出山核桃和瓜子!

  “爸爸,帮我剥山核桃吃吧?”

  “我找不到的零食,怎么她都知道在哪里?!”

  场景二:

  “我放学回来还吃了个葱包桧!还是加香肠的!”才吃了几口晚饭就开始打饱嗝,面对外公外婆的“威逼利诱”,“小老鼠”理直气壮地表示真的吃饱了。

  好不容易逃离了餐桌来到学习桌上准备写作业,和作业本一起打开的还有立刻被端上来的一碟牛肉。

  “晚饭都没怎么吃啊,这碟牛肉要吃掉的。”外公丢下牛肉之后转身走了。

  牛肉终于消灭了一半,一碗切好的哈密瓜又登场了。

  “今天水果都没怎么吃,哈密瓜要吃的。”

  终于做完了作业可以休息一下的“小老鼠”忙不迭地想趁睡觉前看几集动画片,在ipad和她之间是一瓶插了吸管的牛奶。“睡前喝牛奶,睡得香。”

  ——回想起这样的场景,很是绝望啊!

  但是绝不能认输。

  下周一(4月1日)下午2点~3点,浙大儿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董关萍,在“医直播”不仅为你解答孩子长高的各种疑惑,也告诉你如果孩子需要长高的治疗你需要了解的各种细节。

医直播董关萍.jpg

  直播课题:

  《长高!长高!长高!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讲座专家:董关萍,浙大儿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董关萍,女,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浙江省小儿内分泌学组委员,浙江省儿童生长发育质量控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省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生长发育专科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2016年在美国洛杉矶儿童医院进修学习。从医20余年来,一直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具有较丰富的儿内科临床与实验研究经验,

  时间:2019年4月1日14:00-15:00 

  本次医直播的正确打开方式:

  1.扫描下方二维码,点击“预约直播”,直播开始前会有提醒哦。

image.png


  2.你有任何关于长高的问题,都可以去留言啦,董主任不仅给你科普还会解答你的疑问!

  3.没及时看直播?没关系,我们有回放!预约的可以直接进小程序看,没预约的也可以搜“浙里医视频”小程序查看。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关萍;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孩子;生长激素;分泌;浙江省;牛肉;空腹;生长发育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