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优质医疗资源高效下沉 打造名副其实的“浙北中心”

​ 安吉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省中医院完成第二轮医疗合作签约

2019年03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于伟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于伟)“以往农村的医疗条件不如大城市,最关键的是万一要转诊就太麻烦了,所以如果能熬住,我们就尽量不上医院。”

  77岁的雷大爷是安吉人,两年前他就被检查出膀胱肿瘤,但一直都没有积极接受治疗。半个月前,他开始出现尿血、夜里憋尿无法睡眠、肚子鼓胀如孕妇、胸闷喘不上气等症状。实在没有办法正常生活,他才去了当地的省中医院安吉分院。

  手术刻不容缓

  是先放支架还是先处理出血?

  “冠脉造影及膀胱CT显示,雷大爷冠状动脉左前降支严重狭窄,狭窄程度达到95%。同时他的膀胱内巨大肿瘤有活动性出血,且血尿不断加重,在膀胱内已经形成了巨大血块。”

  浙江省中医院派驻在该院的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华军益说,接诊到雷大爷后虽然给他进行了输血,但他的血色素仍是在一天内就从114g/L降至88g/L,由于膀胱肿瘤加重了心脏病的风险,手术止血切除肿瘤刻不容缓。

  可患者心肺功能较差,心脏供血动脉严重狭窄,处于心衰状态,平日里睡觉都无法平卧,一个困难的选择摆在了专家们的面前:是先放支架还是先处理膀胱肿瘤出血?先放支架,那抗凝是必需的治疗,但抗凝无疑是让肿瘤“放血”更加汹涌;而先处理膀胱肿瘤,就需要冒着术中术后患者冠脉随时闭塞发生心梗的巨大风险。

  考虑到手术的复杂性,华军益立即联系了正在安吉坐诊的省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江少波,并召集了泌尿外科、心内科、麻醉科、医务科等展开多科室病例讨论和会诊。经过评估术中及术后的风险性,专家们决定将患者转到杭州,先手术切除膀胱肿瘤。

  3月14日,雷大爷在省中医院湖滨院区接受了手术。术中,江少波从患者的膀胱内取出近千毫升的血块,并成功切除一枚大约7厘米的肿瘤,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仅一个多小时就成功结束。

  术后一周,雷大爷从省中医院湖滨院区顺利出院,转回到安吉当地,入住省中医院安吉分院,他将由华军益的心内科团队接力,接受下一步心脏搭桥手术治疗。在临出院时雷大爷说,“这是我睡得最好的一周了。”

  “小病不出村不出县”

  让当地居民更有获得感

  据了解,除了像雷大爷这样的患者,安吉当地百姓更多的是在家门口就把病给治好了。为实现当地居民“小病不出村不出县”的目标,安吉县政府在2013年就与浙江省中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安吉县中医院成为浙江省中医院安吉分院。

  “截至去年年底,省中医院共下派各科室专家127人,其中主治以上人员占72%,常年支持的副高以上专家有21位。”华军益介绍说,目前两院已经建立了双向转诊、检查无缝对接制度。五年来,分院门、急诊总人次数上升29.41%、出院总人次上升54.73%,手术人次上升68.90%,三四类手术上升93.42%,上转省中医院的患者3100余例,回转安吉的患者2500余例。

  此外,浙江省中医院还出资在安吉中医院建立了辐射浙北的医疗中心——浙北腔镜中心和浙北心脑血管病中心。其中,浙北腔镜中心已于2016年投入使用,在2018年完成内镜检查7084人次、镜下治疗及手术606人次;浙北心脑血管病中心也已于2017年投入使用,完成了各类手术355例。

  3月22日,安吉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省中医院在县医院进行了第二轮医疗合作签约仪式。在签约当天,还举行了浙江省中医院“两山”博士工作站暨巡回医疗团授牌授旗仪式、拜师仪式、专家义诊、手术演示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325171033.jpg

微信图片_20190325171052.jpg

微信图片_20190325170906.jpg

  “省中医院与县中医院五年多来精诚合作、携手前行,合作办医的广度不断拓展,深度不断延伸,效果不断显现。”浙江省中医院院长毛威表示,接下来,省中医院将结合“三服务”活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和安吉县中医院建立全方位、更紧密的合作医疗关系,让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高效向下延伸。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在签约仪式上也表示,省中医院和安吉县中医院要充分总结经验,在第二轮合作中切实将浙北腔镜中心、浙北心脑血管病中心建设成名副其实的“浙北中心”。“要以建设健康安吉为目标,坚持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强化双方协作,让安吉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浙江省中医院;膀胱肿瘤;医疗条件;心内科;分级诊疗;安吉县中医院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