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女孩只有一个“心室”!专家血流“改道”恢复心脏功能

2019年03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回南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回南)卡夫卡说,心脏是一座有两间卧室的房子,一间住着痛苦,另一间住着欢乐。

  但如果两间卧室只剩下一室,那留下的一间,是欢乐,还是痛苦?

  自打出生起,12岁的小溪就和别人不同,因为原本两房两室的心脏,她却只有“两房一室”,所以她又常被称为“单心室”女孩。

  据公开资料显示,先天性心脏病单心室是一种较少见的先天性畸形,其发病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1.5%。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2岁前极易夭折,而小溪却奇迹地撑过了12年。

  近日,她因为严重缺氧而咯血,被送到了医院。当时她的血氧饱和度已仅剩60%,如果再不进行手术,性命堪忧。最终,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朱雄凯主任为她进行了心脏血流“改道”术。

  瘦弱,皮肤白里透点“紫”,眼睛大大的却鲜有透露出一般孩子会有的那种天真灵动,这是大家对小溪的第一印象。

  从一出生,她好像就被判定为是一个“问题女孩”。当时,医生告诉家长,小溪这种情况,最好能在半年内接受心脏手术,以维持正常的心肺功能,让孩子可以正常成长。

  可当时,因为条件原因,小溪家长选择了先在家照顾孩子;4岁时,因为一次晕厥小溪被送到医院,接受了第一次心脏手术。

  “第一次手术,主要把负责上半身静脉回流的上腔静脉与肺动脉做了连接,一般我们会在一期手术后的两年内,根据肺动脉、心脏发育情况,为孩子进行二次手术。但是小溪一直拖到了12岁,情况就有些被动。”朱雄凯主任表示。

  小溪的血氧饱和度低至60%,而常人有98%—100%,这对身体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孩子的心、肺、肾脏等多脏器都无法得到充足的养分,而导致功能衰退。大多数单心室病人早年即有明显的先天性心脏病表现,死因主要是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或原因不明的猝死等。

  小溪的情况已刻不容缓。但是,孩子的心脏不是大人的缩影,而是自有特色的。每一个人的心,就只有自己拳头那般大。要在孩子的心脏上“跳舞”,这绝非易事。

  为了能让手术顺利进行,在医院心外科、心内科、麻醉科等多科室联合下,朱雄凯主任为小溪进行了第二次血流“改道”术,将小溪的下腔静脉与肺动脉进行了相连。

  这样一来,在保持小溪心脏结构不被破坏的情况下,使异常的血液循环基本接近正常生理状态。

  目前,小溪的血氧饱和度已恢复到了95%以上,口唇的紫绀也消失了,小姑娘再也不用因为害羞而捂着嘴见人了。很快,小溪就可以出院了。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心脏;肺动脉;先天性心脏病;血氧饱和度;卡夫卡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