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未婚未孕的她竟要切除子宫!这个病可治不可防易复发

2019年03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雯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雯 通讯员 方序 鲁青)“陈医生,我不想要子宫了。”

  这周一(3月18日)上午,在浙大二院妇科陈学军主任医师的诊室里,来了位老患者小美(化名)。刚推开诊室的门,小美就向陈学军医生提出切除子宫的建议。30岁未婚未育的她,为何有这样的想法?原来困扰她的是“子宫肌瘤”。

  经期出血量大

  每次只敢用尿不湿

  小美是台州人,4年前在一次体检中查出血红素只有6克,属于中重度贫血,而她也出现了贫血的症状,“人没力气,心跳也很快,经常胸闷”。随后,小美在家人的陪同下来浙大二院妇科就诊,陈学军医生很快找到了她贫血的原因,竟然跟月经量太多、经期时间过长有关。“普通人月经一个周期的出血量在80ml左右,天数在5天左右,而她的出血量在400ml以上,是常人的5~6倍,时间也拖长到15天。但经期量多、时间长也只是表象,真正原因是子宫肌瘤。”

  为什么子宫肌瘤会导致月经量多?陈学军医生解释,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20%的女性都患有子宫肌瘤。肌瘤可生长在子宫的任何部位,而小美得的是异常出血发生率最高的粘膜下肌瘤,这种瘤体生长在宫腔内部,可使宫腔增大、子宫内膜面积增加、瘤体附近的静脉受挤压,造成子宫收缩困难,“正常子宫好比一个房间,子宫腔内光滑平整。肌瘤好比子宫墙面上大大小小的石头。这时,凹凸不平的子宫失去了弹性,失去了收缩功能,月经就一直不干净了。”

  第一次面诊后,陈学军医生就为小美实施了手术治疗,剥离了10多个肌瘤,小美的生活也暂时恢复了正常。

  姐妹三人相继患“子宫肌瘤”

  这病具有家族聚集性、复发性

  再次来到妇科诊室治疗子宫肌瘤,小美和陈学军医生都不意外。小美有两个姐姐,大姐小乐(化名)比她大5岁,二姐小璇(化名)是她双胞胎姐姐,她们仨都患有子宫肌瘤,而相继得这个病,也不是偶然。

  “子宫肌瘤有家族聚集性,也就是说子宫肌瘤患者的母亲、姐妹及女儿患子宫肌瘤的几率比其他女性要更大一些。”陈学军医生说。

  在小美检查出子宫肌瘤的几个月后,二姐也被查出了患有子宫肌瘤,“二姐和我一起做了手术。而大姐比我们早一年查出,也早一年做了手术。”

  目前只有二姐小璇目前还没复发,大姐小乐和小美都不得不选择再次手术,而小美的病情还要再棘手些。“从去年开始,月经量又增加很多,月经对于我来说,像一个定时炸弹,成了生活的负担,完全不敢出门,指不定随时会又吐又拉。”

  子宫肌瘤为何容易反复发作?陈学军医生说,这跟子宫肌瘤的生存属性有关,“子宫肌瘤是雌性激素依赖性的良性肿瘤,很少恶变,只要保留子宫,不管是药物治疗还是手术治疗,都有可能复发,一般都在2~3年后复发。也就是说,治疗子宫肌瘤最彻底的方式,就是切除子宫这个肥沃的土壤。”

  但只要是未婚未育的患者,即使容易复发,陈学军医生也是尽量劝解她们保留子宫,“切除子宫对她们的身心影响太大了,而且近绝经期或绝经后的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肌瘤失去了激素这个养分,有可能会自然萎缩。”

  子宫肌瘤 “可治不可防”

  陈学军医生说,子宫肌瘤依赖激素生存的条件虽然很明确,但它的发病原因仍不明。所以目前子宫肌瘤仍然处在“可治不可防”的阶段。但90%的子宫肌瘤患者没有明显症状,仅在妇科检查、盆腔B超时偶然发现,“如果没有出现月经出血量多、压迫膀胱形成尿频尿急、压迫肠子、肌瘤恶变等症状,这部分子宫肌瘤患者并不需要特别治疗,只要每年进行随访就可以了。”

  但他也提醒,如果孕前发现患有子宫肌瘤,并且肌瘤大于5公分以上,一定要先处理肌瘤再怀孕,“孕期雌激素变化很大,为子宫肌瘤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肌瘤变大后很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最后不得不终止妊娠。”

  所以,无论有无生育,有无性生活,25岁以上的女性都应每年做一次腹部B超。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子宫;子宫肌瘤;医生;出血量;肌瘤;复发;子宫肌瘤患者;月经量;妇科;女性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