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腰痛两年后再也没能站起来 竟是腰椎染上了结核病

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40%的患者没有任何症状 定期体检很重要

2019年03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张弛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张弛)衢州的杨老伯今年80岁,两年前他在家中不慎扭伤了腰部,当地医院诊断为“腰1椎体压缩性骨折”,在进行了椎体成形微创手术后,腰痛得以缓解。

  术后一年,杨老伯腰部疼痛又持续加重了,在此期间他前往多家医院就诊,半年前被诊断是“腰2-3椎体压缩性骨折”,于是他再次接受了椎体成形微创手术。不过这次,杨老伯再也没能从床上站起来。

VCG41172309788.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除了指甲和头发,全身上下都有可能得结核病

  杨老伯后来到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就诊才发现,他的腰椎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也就是脊柱结核。

  肺结核大多数人都知道,但腰椎也能感染结核?“全身上下,除了指甲和头发,都有可能得结核病。”浙江省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负责人蔡青山介绍说。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其实除了肺部,其他部位的结核菌感染也并不少见,例如淋巴结核、骨结核、结核性腹膜炎等,其中,脊柱结核是临床骨结核中最为常见,也是最主要的肺外结核。

  “在结核病中,脊柱结核的致残率非常高。”杭州市红会医院骨科主任费骏介绍,因脊柱结核具有病程长、病情复杂等特点,晚期可导致患者脊柱畸形及损害神经系统功能,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像杨大伯就是在腰痛时以为贴几副膏药就能好,因此延误了治疗,才让病情变得这么严重。

  费骏还提到,他曾连续接诊了三四个20多岁的年轻脊柱结核患者,因为老是长时间在网吧里上网,最后感染了结核。“熬夜在网吧上网,生活作息和饮食不规律,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加上网吧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导致结核病的交叉感染。”

  生活压力大也会让结核有可乘之机

  “现在的生活压力较大也会让我们的抵抗大大下降,这个时候结核病就有可乘之机了。”杭州市红会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叶波介绍说,最近他们就收治了一位因肺结核而大咯血的患者。

  36岁的范女士是杭州某公司的销售员。为了拼业务,2018年一整年,她几乎都是在飞机上度过的,而且在这1年里,她很少在12点之前睡觉,三餐也经常不定。今年年初,范女士开始感到浑身乏力,夜间盗汗明显,时不时地出现咳嗽。 

  3月6日下午,范女士突然咯了3口鲜血之后,感到整个人很不舒服,胸闷得厉害。赶到医院,当时肺部CT提示,左肺多发支气管扩张,左上肺不规则空洞,两肺多发结节,考虑结核。第二天上午,她来到了杭州市红会医院结核病诊疗中心住院治疗,当晚再次大咯血,血量约200毫升。

  “大咯血会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窒息死亡。”叶波说,考虑到范女士肺结核病情危重,8日下午,他们便为她做了支气管动脉栓塞术。

  目前,范女士还在住院治疗中,病情平稳,未再出现咯血情况。

1.jpg

范女士正在住院治疗

  40%的结核病患者没有任何症状 定期体检尤为重要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据蔡青山介绍说,虽然近年来结核病的治愈率和治疗手段正在提升,但整体的发病率仍旧居高不下。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作为浙江省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目前每年结核病患者的门诊量达到了7~8万,其中有4000人需要住院治疗。

  据了解,人体在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后,可能要到抵抗力降低或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增高时,才会引起临床发病,并且有40%的结核病患者在临床上并没有任何症状,也有些患者的症状和感冒、肺炎类似。因此,结核病很容易被人忽视,直到体检或者情况很严重了才被发现。

  “虽然结核病看似来势汹汹且类型多种多样,但我们并不需要恐慌。”蔡青山提醒大家,只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结核病还是可防可治的。“一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就很重要,像X胸片检查、CT都可以查出是否存在肺部病灶。”

  此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疾病的预防也是必不可少的,在生活中我们要尽量避免熬夜,经常开窗通风,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结核病;老伯;脊柱结核;椎体成形;压缩性;结核;骨折;感染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