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近百家医院集结 浙江成立肿瘤微创外科联盟

2019年03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叶斌 方临明 王屹峰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叶斌 方临明 王屹峰)3月16日,由浙江省肿瘤医院牵头的浙江省肿瘤微创外科联盟正式成立,全省目前已有近百家医疗机构加入,其中核心成员有20余家三甲医院,覆盖浙江全省11个地级市。

IMG_0026.JPG

  近年来,微创外科技术发展迅猛,小到阑尾炎,大到肿瘤,都可以通过微创的方式解决。

  “目前,肿瘤的治疗模式已逐渐步入‘根治、微创、保功能’的个体化、精准化诊疗阶段。微创的理念已渗透到腹部肿瘤、妇科肿瘤、结直肠肿瘤、头颈肿瘤、胸部肿瘤、泌尿肿瘤等六大学科。”

  浙江省肿瘤微创外科联盟主席、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向东介绍,微创外科技术能够帮助外科医生放大手术视野,有利于手术的精准操作,对患者来说,创伤小、美观、恢复快,减轻了患者的心理负担和精神压力。

  以胃癌为例,目前微创治疗占50%以上,平均住院日由12天缩减到6天,患者在术后一个多月就能重返工作岗位,拥有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质量。

  然而,微创技术虽然优势明显,但对肿瘤围手术期评估及外科医师手术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省内情况看,尽管不少医院都已逐步开展肿瘤微创外科技术,但水平参差不齐,发展并不均衡。

  “特别是一些基层医院,有的由于技术或设备原因尚未开展肿瘤微创外科诊治;有的对肿瘤微创外科指证掌握不正确,对于部分中晚期患者甚至有禁忌症患者选择微创手术,影响肿瘤治疗疗效。”程向东指出,还有医疗机构存在微创手术操作不规范,肿瘤切除及淋巴结清扫范围不足、手术并发症较多等问题,亟待进一步规范和培训。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肿瘤微创外科联盟成立后,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规范化专题讲座、手术示教、转诊会诊、科研协作、资源共享等形式,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诊疗规范,同时将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开展临床多中心协作研究,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使联盟内微创外科水平同质化发展,推动学科向精准化、规范化发展。

  程向东表示,有了专科联盟的带动,预计3~5年时间,浙江省肿瘤治疗水平会有明显的提高。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微创外科;肿瘤;浙江省;医疗机构;联盟;肿瘤医院;核心成员;医联体;肿瘤治疗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