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湖人队前锋患深静脉血栓退赛 运动员为何也会得此病

2019年03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宋黎胜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宋黎胜)美国篮球洛杉矶湖人队前锋英格拉姆近日颇受运动爱好者的关注,不是因为他的球技,而是因为他得了“深静脉血栓”。

QQ截图20190318100106.png

  一般人接受的医学科普是,久坐少动或长期站立易患静脉血栓,身强力壮、活蹦乱跳的职业运动员居然也得此病,这让人们,尤其是运动爱好者有点懵,究竟是动好呢还是静好呢?

  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主任医师表示,过度运动跟静止不动,其实都是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

  运动不慎确实会造成静脉血栓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深静脉腔内异常凝结,阻塞静脉管腔,导致静脉回流障碍,引起远端静脉高压、肢体肿胀、疼痛及浅静脉扩张等临床症状,常发生在下肢或者盆腔内,偶见于上肢,可造成不同程度的慢性深静脉功能不全,血凝块一旦顺着血流掉到肺动脉,就可能引起致命性肺栓塞。” 蒋劲松主任说,运动不慎,确实会造成静脉血栓,不久前他就遇到过一例运动造成的静脉血栓。

  32岁的王先生是一名足球爱好者,每周都要和球友踢一两次球赛。前些天,王先生踢球时不小心扭伤了右脚脚腕,当时脚腕又痛又肿,就去附近医院拍了片,幸好没伤到骨头,医生让他回家休养。

  没想到,王先生在家里待了几天后发现,右脚肿得越来越厉害了,且蔓延到了大腿,于是急忙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急诊B超显示:王先生右侧髂、股静脉血栓形成。蒋劲松主任马上给他做了手术,开通血管。术后,王先生下肢很快消肿,目前恢复良好。

39A9BE4B0EA36D22532F6CE9516D5AFE.png

蒋劲松(右)在手术中

  这些因素易致运动血栓

  “血栓形成的三要素是血流、血管壁和凝血成分。任何导致血流淤滞、血管内皮损伤或血液高凝状态的疾病或情况,均可诱发静脉血栓形成。”蒋劲松说,对照一下运动员的工作状态就会发现,运动员也是血栓的易发人群。

  蒋劲松分析认为,运动员血栓最大的可能还是过度运动,肌肉牵拉造成深静脉血管壁内膜的损伤。

  外伤是运动员的家常便饭,且不说对抗运动如蓝球、足球常常导致冲撞受伤,就是竞技类的运动员也会常常发生摔伤、扭伤、拉伤。一旦伤到血管,血管就迅速自动反应,启动凝血瀑布反应,反应过激就发生了血栓。“像那位足球爱好者王先生,深静脉血栓的最大原因可能是运动时损伤深静脉血管壁,之后又因疼痛不敢活动导致。”蒋劲松说。

  而且,运动员运动量大,出汗多,不及时补水容易造成血液浓缩,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形成血栓。

  此外,众所周知,很多运动员是空中飞人,忙碌于世界各地比赛,经常长时间坐飞机或者汽车,久坐不动,也是血栓的高危因素。

  蒋劲松建议,一般的运动爱好者防运动血栓,首先在选择运动项目及强度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运动前要热身,运动后要逐步放松,使人从运动到停止之间有一个缓冲、整理的过程。舒展的慢动作和正确的气息运用可使紧张的肌肉逐渐放松,让快速跳动的脉搏逐渐减慢、恢复常态,升高的血压也逐渐降至正常,从而减少炎症发生的机会,以防静脉血栓的形成。同时适量补水,一旦发生运动损伤及时治疗。

  过度运动与静止不动都不可取

  “过度的运动跟静止不动,其实都是深静脉血栓的原因。” 蒋劲松提醒,除了运动员以外,静脉曲张、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以及长期久坐久站者、孕妇等都是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

  预防静脉血栓形成,一是避免久坐久站,坐或站一段时间后最好走一走,让下肢肌肉收缩和放松,促进血液循环。躺下时或坐下时可以有意识地把脚抬高一会儿,以促进静脉回流。二是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包括因工作或生活习惯长期久坐久站的人,如外科医生、营业员、司机、伏案工作者,除了“忙里偷闲”适当活动及休息,建议穿弹力袜预防静脉血栓。三是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者以及感染者和肿瘤病人,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使用一些抗凝药物。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静脉血栓;运动爱好者;血栓;运动员;浙江;血管;洛杉矶湖人队;美国篮球;英格拉姆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