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看病不用带钱?德清上线全国首个医共体统一支付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尉洁婷


微电影《隔壁老王看病记》

  浙江在线—健康网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今天下午,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上线了县域医共体统一支付平台,这也是全国首个实现县域医共体的医保和自付费用的线上移动支付、线下实时支付,基本覆盖了县域所有人群、所有场景、所有卫生服务的统一支付平台。

德清平台1.jpg

  隔壁老王看病不带钱?手机搞定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微电影《隔壁老王看病记》以情景剧的形式讲述了德清百姓老王因为肺炎求医的过程。

  德清县卫计局局长马建根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如片中老王演示的那样,德清城乡居民只要使用智能手机,就能一键完成挂号费和诊疗处方费的支付,医保部分自动从个人账户扣除,自费部分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支付。

  “统一支付平台的上线可以让老百姓免除了不少的排队时间。”德清县卫计局副局长陈伟东介绍,德清县还率先实现了县域医共体的线下自助机结算和窗口扫码支付服务。在医共体内部的任何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其医疗费用可以通过自助机或人工窗口在医共体内部的其他医院付费。譬如患者在德清人民医院看病,他的医疗费可以在家门口的村卫生室支付。

德清平台3.jpg

  支付平台上线得益于背后的县域医共体、三医联动和信息化建设

  “这次平台上线首先得益于德清县域医共体的建设。”马建根局长介绍,去年以来德清县域医共体改革深入推进,整合3家县级医院、12家镇(街道)卫生院、141家村卫生室等公立医疗机构,组建武康、新市两大紧密运作的健康保健集团,充分整合医疗机构床位、学科、人才、设备等资源,实现管理同体,资源共享。

  同时,以三医联动改革为保障,组建全国县域首个医疗保障办公室,整合医改成员部门职能,利用医保支付、价格调整、绩效考核等管理工具,实现发展同心,目标同向,高效推动医共体各项工作;以卫生信息化为依托,建立了以健康档案为核心,以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药品管理为基础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了医共体内的信息采集、利用、统计、分析和共享等功能;以医防融合为延伸,将公共卫生机构资源整合融入医共体,加快推动“以治疗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让群众“平时少生病,有病早治疗”。

  下一阶段,德清县将继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优化再造医疗服务流程,提升百姓就医体验,在全县各级医疗机构推进“医后付”,实现“先看病后付费”,一次就诊一次支付;同时,基于信用授权,进一步推出“无感支付”,实现就诊全流程无支付操作。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看病;德清县;微电影;隔壁老王看病记;支付;上线;统一支付;医疗机构;付费;手机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