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大咖直播间】第74期:孕期药物到底怎么吃?

准妈妈用药指南:一提吃药吓破胆?太小心也有大麻烦

2018年01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赖金鑫 通讯员 周俊博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赖金鑫 通讯员 周俊博)“生下畸形儿那可就麻烦了。”看着B超影像中仍旧模糊不清的小生命,备战多年才拿下头胎的楠楠突然乱了分寸。和不少准妈妈一样,她也是说到吃药这件事情就担心到不行。

VCG41172182837.jpg

  平时有个头疼脑热,她总是坚信“我能自愈”的原则,能不吃药就尽量不吃,顶多也就喝点白开水。她觉得只有避开药物的干扰才能给宝宝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

  但是,在专家眼中,和无所顾忌、有药就吃的态度一样,这样全盘拒绝的做法其实同样不可取。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赵剑虹告诉记者,虽然注意用药安全对于准妈妈来说至关重要,但过分的“小心”以及完全没有必要的“担心”,只会在最后害苦了你。

  孕期感冒、发烧怎么吃药?

  用药太小心其实也会有大麻烦

  其实,孕期妈妈服用药物时,药物的确是可以通过胎盘直接到影响胎儿的,有时候则会通过让母体发生变化从而间接影响胎儿。

  就拿孕期感冒用药举例。这段时间流感肆虐,除了小朋友,很多准妈妈们也不幸中招。那么,孕期感冒到底该怎么办呢?要是贸然吃药会不会对胎儿造成不好的影响?

  赵主任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其实应该多方面来看。感冒也分好多种,如果指是普通的小感冒,有鼻涕、咳痰,但是没有明显的发烧症状很多人其实不吃药也能好,好好休息几天就可以了。

  但如果是被流感不幸击中,出现了病毒性感染,在感冒的同时还伴随其他症状,如高烧、浑身酸疼等,并引起其他的相关疾病,如肺部心脏的疾病,那就要引起重视了,最好还是去医院看看。

  “一般来说,医生会开一些头孢类的药物、青霉素或是中成药进行治疗,这些药物不会对胎儿造成太大的影响,因此可以放心使用。”赵主任说。

  另外,春冬季节流感高发,而每年的10月份也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黄金时间,因此为了预防流感病毒侵袭身体,也推荐准妈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有备无患。流感疫苗产生作用一般要2周时间,因此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就接种。

  虽然很多人会担心孕期接种流感疫苗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伤害,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临床研究成果表明,不接种导致中招反而会对孕妈和胎儿带来更可怕的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流产和败血症。

  另外,赵主任还提醒,在孕期如果出现牙痛、牙周炎等问题,也是可以通过服用抗生素来达到治疗目的的,没必要一味强忍,也没有必要一提到抗生素就恐慌。

  当然,如果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的准妈妈就更不用说了,在孕期更应该加强与医生的互动,遵医嘱用药,切不可自行停药。

  “太过小心,闭口不吃药的态度反而会带来大麻烦。”赵主任告诉记者,在科室里经常会碰到准妈妈们刚在内科医生那里配完药,就赶紧到产科医生这里咨询看是不是会出问题,但很多这样的担心其实都是多余的,孕期用药完全不必那么紧张。

  准妈妈吃药认准A类和B类

  用药指南就藏在医嘱和用药说明里

  事实上,对于孕期用药安全问题,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早就已经给出了相关的规定,并根据药物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程度,将其评为A、B、C、D、X五个等级。

  其中,A级药物是经临床对照观察,没有发现对胎儿有损害的药物,也是最安全的一类。而B级药物则是在动物试验中没有发现对胎畜有损害,但是缺乏临床对照观察资料的;或是在动物试验中观察到了对胎畜有损害,但是在临床对照观察研究中没能够最终证实的。

  换句话说,A、B类药物对于孕妇和胎儿几乎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因而是可以在孕期放心服用的。

timg.jpg

  这些药物主要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类和钙制剂,以及一些抗生素,如阿莫西林、氨苄西林、头孢类抗生素等青霉素族和头孢类。

  “但A、B级药品也不能保证绝对安全,每个人存在个体差异。”因此赵主任也提醒,孕期用药最好还是应该遵医嘱,购买非处方药时则要关注用药说明书。

  药品说明书上一般都会附有药物的评级信息,C类药物要在医生指导下,权衡对孕妇的好处大于对胎儿的危害,方可使用。如果是D类或是X类就建议不要使用。

  “此外,很多中成药药品说明上没有明确标示药品的不良反应,所以最好在选择时也应该多听听医生的意见。”赵主任说。

  如果你在“孕期用药”方面还有什么困惑,本周三(1月10日)下午3点~4点“了不起的孕妈”大咖直播间再次邀请到了在妇产科临床治疗领域很有经验的赵剑虹主任,欢迎大家来关注提问,我们将为你全程答疑解惑。

  “了不起的孕妈”【大咖直播间】第七十四期·孕期用药

  时间:2018.1.10(周三)15:00—16:00

  主题:一提“吃药”就吓破胆?孕期药物应该这样吃

  在线专家:赵剑虹主任医师

7670731_036297.jpg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产科主任,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兼职副教授

  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妇科方面擅长于各类妇科疾的诊治,尤其是妇科肿瘤的诊治,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内异的诊治,以及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治;擅长妇科宫腔镜、腹腔镜及经阴道非脱垂子宫手术。产科方面擅长于高危产科的处理,对产科危急重症的诊断处理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产科高难度手术操作,如困难剖宫产,产科急诊子宫切除等产科高难手术操作。

  参与方式:

  1、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页面;

直播间.png

  2、 点击“我要评”进行提问;

  3、 专家将在直播间进行回复,请关注直播时间么么哒~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①群):234410515(已满)

  (备孕②群):392728322

  了不起的孕妈【孕期群】:475097194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责任编辑:赖金鑫
标签: 孕期;用药;阿莫西林;了不起的孕妈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