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赵文华:未来将探索中医药和妇幼机构公共卫生项目

2017年06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从屠呦呦获奖到即将实施的中国首部《中医药法》,中医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而目前"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也让妇幼健康成为了全社会特别关心的问题。

  如何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于妇幼健康?早在6年前,浙江东阳妇幼保健院就开始将中医药和妇幼健康进行融合发展,开辟了一条中国妇幼保健独特、成功的路径。

  目前,作为浙江经验的“东阳模式”已走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50家妇幼保健院,造福千万妇女儿童。

  6月17日上午,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的新闻直播间特别邀请了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的领导以及东阳妇幼保健院院长,共同剖析"东阳模式"所带来的"浙江经验"。

  受访嘉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中医药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卫生计生事业的显着特征,在大力推进健康中国的今天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表示,妇幼健康事业涉及到9亿人口,妇女儿童也是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和关注的群体。“发挥中医药的优势特色,在妇幼保健机构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是一个新的模式,也是一条充满挑战的道路。”

  早在6年前,浙江东阳妇幼保健院就启动了中医结合妇幼健康模式,围绕妇幼保健机构的医疗保健、教育、临床等,融合中医药的特色技术以及中医药的优势项目,结合妇幼保健的临床特点,创出了一个“无中医不保健”的“东阳模式”。

  在赵文华看来,“东阳模式”的重要意义就是将中医药这种具有优势的医疗服务方式跟妇幼保健有机结合,并深度融合,为妇幼保健提供优质的服务。

  “这有利于我们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和谐。”赵文华表示,同时也避免了妇女儿童抗生素的过度使用,更好地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赵文华说,“东阳模式”下的“浙江经验”将会在全国进行推广。

  那么,接下来会如何对“东阳模式”进行推广发展呢?

  赵文华指出,随着我国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医改也进入了一个深水区。“现在我们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那么中医药和妇幼机构公共卫生项目的探索将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另外,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可以在妇幼保健机构进行探索开展,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计划。”

  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培养妇幼保健机构的中医药人才、大力推广安全有效的中医药技术,特别是结合妇幼保健领域一些疾病的难点,“我们要将中医药和妇幼保健进行有机结合,实现强强联合,来攻克一些妇幼健康领域的医疗难点。”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东阳模式;妇幼保健;中医药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