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浙江援非抗埃医生日记:在异国的第一例输液

2015年02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通讯员 李淑燕 付铁红 陈晓华 记者 郑名智

  #!hdt!#( 通讯员 李淑燕  付铁红 陈晓华 记者 郑名智) 浙江援非抗埃医疗队“利比里亚分队”抵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已经1个多月了。由于信号等原因,与前方的联系时断时续,不过,浙江医护人员在非洲不辞劳累的信息也陆续传来。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专家们“羞涩”地传回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日记,虽然文笔大多朴实无华,但从简单的文字中依然可见工作的繁忙。

李淑燕(右二) 在给埃博拉患者输液

  李淑燕(浙江省人民医院):在异国的第一例输液

  2015年2月16日清晨,微风习习,阳光洒落,中国援利诊治中心(ETU)治疗病区正在进行晨间大交班,交班重点集中在一名被埃博拉病毒感染的医务人员身上。话说该患者跟我们浙江队员们还挺有缘的。前几天救护车将他送来门诊时是由徐小微副主任(浙大一院)和章倩护士(浙江省人民医院)接诊,化验确诊转入留观病区的当晚又恰好是我们几个护士值夜班通宵护理。当天医疗队再次紧急召开专家会诊,黄建荣主任(浙大一院)参加了此次大会诊,并提出了平衡补液,抗病毒,激素冲击疗法的建议。

  该患者已入院两天,口服药治疗效果欠佳,病情恶化,为挽回他的生命,医疗队已于昨日开始决定静脉输液治疗,这也是我们医疗队来到利比里亚后的第一例输液。静脉输液对护士来说是“基本功”,可在眼罩、面屏、三层手套外加三层防护服的情况下,这样的操作难度真的很大。防护装备已把我们包的像“太空人”般,外加患者黑皮肤和塌陷的静脉,要找准静脉不但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有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庆幸的是治疗组队员已经在患者手臂上留置成功了一枚浅静脉留置针。另外,这位患者正处于急性期,上吐下泻,体液外溢,传染性极强。不过,我们每一位队员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接受任何的挑战,决不退缩!

  今天是由我进入隔离病区为患者进行输液治疗,包括置入正压三通肝素帽、输静脉营养液、静推药物等。根据医嘱,卞丽芳(浙大一院)和我配制好所有静脉药物,带上包括其他患者所需的药物、食物和生活用品来到穿衣间。当天休息的督导组组长汤灵玲(浙大一院)特地赶过来为我穿戴好隔离防护服,并仔细检查确保不暴露任何一寸皮肤,再三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她们会时刻在监控前严密观察并提醒。

  进入病区后按照查房顺序,先治疗其他病情较稳定的患者,随后来到该患者床前,与患者沟通后,我先为其测量生命体征、协助服用口服药物,接着仔细检查留置针管路通畅情况,消毒、连接正压接头、输液器排气、抽回血、静推药物,调整滴速。在厚重的防护服下完成这一系列操作就让我浑身是汗水了。患者也非常配合,虽然双手仍有点颤抖,但精神明显好转,情绪也比较平稳,测得体温为37.8℃,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均正常。我透过面屏和眼罩,看到医生眼中的到欣慰!正当我们要离开病房时,患者裂开嘴笑了,还说了声Thank You!真心祝愿他能顺利度过危险期。

 

卞丽芳(左一)和李淑燕(左二)在配制静脉液体

责任编辑:郑名智
标签: 埃博拉;援非;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