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浙江援非抗埃医生日记:春节将至道一声平安就好

2015年02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记者 郑名智 通讯员 付铁红 林莉 黄建荣 汤灵玲 徐小微 赵雪红

  #!hdt!#(记者 郑名智 通讯员 付铁红 林莉 黄建荣 汤灵玲)浙江援非抗埃医疗队“利比里亚分队”抵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已经20多天了。由于信号等原因,我们与前方的联系时断时续,不过,浙江医护人员在非洲不辞劳累的信息也陆续传来。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专家们“羞涩”地传回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日记,虽然文笔大多朴实无华,但从简单的文字中依然可见工作的繁忙。

  而对国内人民来说,不论文字优美与否,最重要的是,从日记中得知医生们都安全健康最重要。让我们来看看,医生日记里都记录了些什么。

  黄建荣,两次援非自编“翻译”手册

  黄建荣主任是此次浙江省派出的医疗队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在10年前他也远赴非洲2年。中非曾是法属殖民地,官方语言是法语。10年前援非时,黄建荣用2年时间,从一窍不通,到编撰了一本常用医学用语的中、英、法对照的册子,大大方便了工作。

  黄建荣写到:进驻埃博拉疫区,医疗队采取了相对的封闭式管理,不允许非公的外出,每天过着50米之隔的生活区和治疗区之间的两点一线的生活。尽管利比里亚的物价奇贵,但基本的生活保障还是比10年前援中非时好得多了。

  最大的感受就是,医疗条件明显改善了。10年前,在中非时仅有血压计、听诊器;这回有对讲机、监护仪、血糖仪等,还有视频监控,还带了发电机。

  汤灵玲,ETU来了位中国病人

  汤灵玲主任是感染防控督导组组长。她写到:1月24日下午3点左右,对讲机留观区频道里又传来呼叫:“留观组,留观组,我是接诊组,收到请回答。”原来是徐小微副主任在门诊,接诊了一位需要住院留观的中国病人。

  这位中国病人是在利比里亚务工的矿工,几天前出现发热、咳嗽,今天气促加剧,单位同事听说中国在利比里亚有自己的医院,就急忙把他送来了。

  患者显得有些不安,当他看到穿着严严实实,里外三层防护服的医务人员时,就更加惊慌紧张了。赵雪红留意到他的紧张,握着他的手说道:“我们医生护士都是国内来的,您就当是在家里一样,请放心……”“我们的衣服上都写着名字,你有什么事可以直接跟我们任何人说;墙上的呼叫铃可以和病房外的医生、护士通话。”

  第二天,病人的肺功能明显好转,血氧饱和度由原来的91%升高到95%,在不吸氧的情况下,也能在病房里自由活动了。

  病人最关心的还是化验的结果,反复地问什么时候知道化验结果,什么时候能够离开隔离病房。我和他说,病情好转预示着埃博拉出血热的可能性下降了。“没有结果就是最好的结果”,没想到这最后一句话把病人逗乐了。

  埃博拉出血热是现在死亡率最高的传染病。所有进入隔离病房的病人都难免有恐惧心理,“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真的显得尤为重要。

  春节将至,当阖家欢乐的时候,还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在世界的另一边救死扶伤,让我们在祖国为浙江医护人员说一声新春快乐,盼他们平安归来。

责任编辑:郑名智
标签: 援非抗埃;浙江;日记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