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仁心仁术

仁心仁术 感动瞬间之:我们在手术室里“怀着孕”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三十)

2017年07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潘力 摄影 方临明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方临明  摄影 潘力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数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的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的麻醉医师刘乐来说,就是喜忧参半的:喜的是生完大宝以后,她就一直想给他再添个玩伴儿,如今这个想法终于可以得偿所愿了;忧的是,随着生育人群的扩大,手术室里接诊到的高龄、高危产妇也增多了起来。看着许多产妇生产时在生死一线间,她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

  第三十辑特刊,我们分享一组刘乐和她手术室里的“准妈妈”同事们工作时的情景。工作中的她们,与其他同事没有任何区别,忙碌、干练、担当;不同的是,那沉重的身体、浮肿的脚背,和无处不在的标志——“大肚儿”。

  这张照片是刘乐和自己手术室麻醉科同事金丹、李影、朱晓娜一起走在走廊上,被同事潘力看到觉得有趣拍下的,她们马上都要升级做妈妈了。

  在手术量不断增多、科室人员紧缺的时候,她们依旧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车轮战式的手术和繁重的工作需要她们花费更大的体力才能完成,但是她们娴熟的工作能力和对病人的照顾丝毫没有减弱。

  挺着大肚子有点累,但她们说,内心还是挺充实的。

  这已经是今天刘乐接诊的第二个二胎妈妈了,产妇足月来院生产,由于胎位不正需要做剖宫产术。刘乐要给她做一个腰麻,但需要在患者的蛛网膜下腔做一个腰椎穿刺术,所以她的眼睛要与穿刺针平行,于是她只得扎起马步,在穿刺成功后将药物注入穿刺管。

  麻醉师金文君,怀孕七个月,正在麻醉准备室抽取今日需要的麻醉注射药物,并一一作好标识。今日手术室有227台平诊手术,为了周转顺利,大部分手术麻醉前期准备工作将在这里提前完成。

  老张是在做胃肠镜时发现胃癌来院的,全麻后行毕二式胃大部分切除术。在术后他被送到麻醉复苏室,金文君要和护士潘美丽一起为他戴上监护,整理好身上的引流管道,进行术后的评估和护理工作。

  潘美丽也已经二胎怀孕六个月了,因为肚子越来越大已经不适合跟台手术,所以她大多在复苏室工作。现在她在调试监护设备,等待一位即将结束手术的颅底肿瘤患者过来麻醉复苏。

  刘乐说,在手术室里孕妇和孕妇一起战斗的情况时有发生,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大家苦了累了,也都不会说出来。

  朱晓娜已经怀孕七个月,在一个卵巢癌根治术中担任麻醉工作,她认真调节好输液的滴速,根据患者的生命体征严格把控着麻醉剂剂量的供给。   

  护士陈秀娥,怀孕五个月,正在手术室患者入口对每一个患者进行术前核查工作,确认每天两百多台手术每个患者手术信息准确无误。

  “其实挺着个肚子总是要站着是挺累的,但是看看身边人都在坚持,一下就有动力了。”手术室心脏体外专业组的彭续南护士已经怀孕八个月了,心脏手术是外科风险最大最艰苦的手术。

  这一台夹层动脉瘤手术,她担任巡回工作,负责术中上百种无菌物品的供给和各种危急抢救工作,一台手术下来动辄就十几个小时了。

  这就是她们,手术室里的准妈妈们,她们仍然认真、坚忍,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也许因见证过太多的生死离别,所以她们更能体会生命的意义。我们相信,在各种仪器发出的滴滴答答交响中孕育成长起来的小生命,也更能诠释生命的意义。

责任编辑:柴燕宏
标签: 仁心仁术;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