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资讯

5岁“小胖妞”暴饮暴食,胆囊取出一兜的“泥”!

2020年01月31日    来源: 树兰(杭州)医院

  5岁“爱吃”女孩,体重直飙55斤,暴饮暴食之后,爆发急性胰腺炎,这个女孩叫小如,国庆假期她饱饱地吃过晚餐,就下楼找小伙伴玩,然后又开启了“小吃货”模式。猪肉脯、巧克力杯两杯、酸奶、奶酪、柚子两片……

  就这样一直吃到晚上九点半,“没想到半夜1点多,她突然肚子疼醒了!”妈妈赶紧把女儿抱在怀里,但小如疼得从妈妈怀里挣脱,跳到地上,捂着肚子满地打滚。

  前两天小如吃多了,也遇到过这种情况,胃胀气,上吐下泻,“但是吐过之后,饮食清淡几天就好了。没有这么严重。”妈妈担心是急性阑尾炎,于是赶紧送她去了当地医院。

  “检查结果说,孩子的胆管扩张,考虑是先天性畸形,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因此建议手术切除胆囊和胆总管。”孩子还这么小,就手术切除胆囊,一家人一时无法接受,但又不忍心看着孩子一直忍受病痛的折磨。还有没有其他办法救救孩子?小如的妈妈四处打听,“最后当地社区医院的医生推荐我们来树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见到手足无措的小如妈妈,树兰儿科主任覃珍主任医师安慰道:“我们之前也收治过不少儿童爆发性胰腺炎,并且医院有郑树森院士的肝胆胰外科团队作保障,家属一定要对后续的治疗有信心。”

  安抚家属的情绪之后,覃珍主任为小如制定进一步的诊疗方案,除了继续抗酸抑酶治疗,减轻病症之外,明确诊断也是当务之急。为此,树兰儿科邀请肝胆外科李启勇副院长会诊,最后小如的病例提交院士查房,考虑为儿童胆胰管先天性畸形,郑树森院士指示,进行ERCP微创诊治。

微信图片_20200117170355.jpg

  “当时,内镜进入胆总管,可以看见胆总管明显扩张,里面充盈缺损,用石网蓝取出一堆黄绿色胆泥。”10月22日,李启勇副院长亲自为小如做了ERCP检查取石,并在胰管汇入胆管处狭窄处,置入胰管支架,扩张胆管下端,使得胆汁引流通畅。

  治疗一周后复查,胆囊、胰腺外形大小正常。

  但才5岁的小朋友,怎么会有胆总管结石?还爆发如此凶险的胰腺炎呢?

  儿科覃珍主任让小如妈妈先别急着高兴,“孩子胰胆管汇合处确实存在先天的狭窄,目前通过置管扩张,但这是发病的一个先决条件,除此之外,还有诱因,就是暴饮暴食,饮食无节制、不健康!”

  小如身高1米2,体重有55斤,看着就像个小大人,胃口特别好,平时喜欢吃一些肥腻油炸的食物,还有高能量高热量的零食。小如的妈妈说,之前孩子说饿,想吃啥都给,基本上不节制,没想到这个“爱心之举”反而害了孩子。

  “这已经是肥胖症了!”覃珍主任在院内为她调整饮食方案,控制体重,上周出院时已经成功减重8斤。

  医生叮嘱家长出院后,要改变原先的饮食习惯,“我们现在已经尽量控制食物总量,饮食均衡,少吃零食!”小如妈妈保证。

微信图片_20200117170402.jpg

  (小如出院时与李启勇副院长、覃珍主任以及儿科医护人员合影)

  如今,胆石症也有“年轻化”、“儿童化”的趋势。儿童患者日渐增多,主要是城市儿童进食荤食、精制食品过多;而学习紧张、活动时间相对又比较少,以致血液中胆固醇浓度也相应增高,胆囊内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也随之升高,容易促发胆结石形成。父母自身也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才能让孩子健康茁壮的成长。


责任编辑:戴倩
标签: 急性胰腺炎;暴饮暴食;胆囊;胰腺炎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5岁爱吃女孩,体重直飙55斤,暴饮暴食之后,爆发急性胰腺炎,这个女孩叫小如,国庆假期她饱饱地吃过晚餐,就下楼找小伙伴玩,然后又开启了小吃货模式。儿科覃珍主任让小如妈妈先别急着高兴,孩子胰胆管汇合处确实存在先天的狭窄,目前通过置管扩张,但这是发病的一个先决条件,除此之外,还有诱因,就是暴饮暴食,饮食无节制、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