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资讯

“把青山留给后人”--八旬“老民政”无偿捐献遗体

2020年01月06日    来源: 东阳日报     记者:蒋雯

  “我去世后,不要大操大办、不要铺张浪费,一切从简。还有就是捐献出我的遗体,为社会做些贡献。”这是市民政局退休老干部王加达生前常对家人说的话。

  上月27 日,86 岁的王加达在医院病房里平静地走完了他的一生。遵照老人的遗愿,家人将其遗体无偿捐献给浙大医学院,温州眼科医院成功摘取老人的眼角膜,脑组织由国家脑干组织研究机构收取,用于老年痴呆症的研究。

 老夫妻双双签下捐献志愿书

  王加达老家在画水镇。他是名退伍老兵,在部队工作了三十多年。1982 年,王加达转业到当时的县民政局工作。工作期间,王加达参与殡葬改革,深感殡葬工作的不易,思想上更是积极提倡树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 。

  “在十多年前,父亲就有死后不立墓碑的想法,他倡导生态葬法,死后不占用土地资源。”王加达女儿王进云说。王加达的女婿是外科医生,他在大学学习期间,对人体病例研究在临床医学方面的运用之缺乏深感遗憾。受女婿的影响,王加达和爱人赵光都签下了遗体志愿捐献登记表,自愿在去世后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

  王进云回忆说:“父亲生前就跟哥哥王学锋和我多次认真地谈过身后事办理的意见, 虽然当时我们都无法接受和理解,但是经我们再三考虑,认为这是父亲在部队、民政部门工作多年积累的心愿,完成他的遗愿是对他最大的尊重,也是我们做儿女最大的尽孝。”

  他捐献了遗体和眼角膜、脑组织

  2015年10月9日,王加达突然摔倒,被邻居发现后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王加达是脑血管动脉瘤破裂出血,位置深,无法手术,这个病使得他变成老年痴呆。

  2018年,王加达病情加重,瘫痪在床上,多数器官衰竭。这次,王加达肺部感染严重,抢救无效而去世。

  老人走后, 家人忍痛完成老人的遗愿,联系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当天晚上10点,浙大医学院的车辆来到东阳。临行前,医学院的工作人员问:“你们是否愿意再捐献老人的眼角膜和脑组织?”

  赵光含泪说:“既然遗体已经捐给你们了,一切皆由你们安排。”

  把美丽的青山留给后人

  要作出捐献遗体的决定,其实很不容易,会面对很多的不解和质疑。“这样不是无影无踪了, 以后子孙后代去哪里缅怀呢?”这两天,不断有人劝说赵光,但她不改初心,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

  赵光说,一种新事物的产生肯定要受到老观念的质疑,这是很正常的。她捐献遗体 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供医学研究,让医科学生提升医学本领,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二是把美丽的青山留给后人,建造坟墓浪费国土资源,也影响山体美观;三是办丧事很繁琐,死后不大操大办,可以让子女将精力用在工作中。

  “现在不是都倡导厚养薄葬,那就从我做起。不留坟墓,也不是不用缅怀逝者, 想念逝者时就看一看他生前的照片,这不是比去看一方空荡荡的墓碑更好吗?我家老王16 岁参军,在部队工作三十余年,死后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他的一生是光荣和自豪的,值得后辈们学习。”赵光朴素的语言,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责任编辑:戴倩
标签: 捐献遗体;医学研究;脑组织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我去世后,不要大操大办、不要铺张浪费,一切从简。还有就是捐献出我的遗体,为社会做些贡献。这是市民政局退休老干部王加达生前常对家人说的话。遵照老人的遗愿,家人将其遗体无偿捐献给浙大医学院,温州眼科医院成功摘取老人的眼角膜,脑组织由国家脑干组织研究机构收取,用于老年痴呆症的研究。老人走后,家人忍痛完成老人的遗愿,联系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