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小伙莫名血尿,医生怀疑老鼠药中毒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冯晓 颜妤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9月2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冯晓 颜妤)脓毒血症、凝血障碍、尿道出血、尿路感染、肾积水、尿潴留、肠梗阻、血尿,真的难以想象,这8个问题竟然同时出现在27岁小伙子小刘(化名)的身上。一个多月前,他身体还好好的,多年来连感冒发烧都没发生过。为何近来一连串的疾病会同时“暴击”他?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血液肿瘤科的医护人员与小刘一道在生活习惯中搜寻蛛丝马迹。

  莫名血尿后出现一连串问题

  医生怀疑他是老鼠药中毒

  小刘从外省到杭州打工已经多年,一直都干些短期的零活,也没个正经单位能每年给他提供体检。

  20多天前,小刘在晨起小便的时候,看见尿的颜色带点红,他有点紧张,可转念一想自己没任何不适,也就没太在意,也没去医院。心大的小刘竟然还拖着,直到解小便变得不那么顺畅,还伴有肚子胀痛时,他才就近来到一家小医院看病。医生一听状况就感觉情况严重,连忙劝他去大医院就诊。

  此时心生惊恐的小刘来到杭师大附院挂了急诊号。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他存在血尿、尿潴留、肠梗阻,当即让他入住了泌尿外科病房。住院后,医生一一进行对症治疗,同时做进一步检查,发现他的凝血功能极差,已重度贫血,遂又把他转至血液肿瘤科。

  “像他这样差的凝血功能,一般只有服用华法林等抗凝药的人才会出现,而经询问,他并没有相关用药史。因此,综合各种临床表现及以往接诊的经验,我们高度怀疑他是老鼠药中毒。当然,之后做的凝血因子全套检查结果也证实了我们的猜测。”该院血液肿瘤科主任陈小会说。

  抗凝血灭鼠剂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类慢性灭鼠剂,通过破坏老鼠的凝血功能,使其慢性出血而死,而维生素K1是此类灭鼠剂的特效解毒药。小刘已存在慢性出血20多天,血红蛋白浓度仅55g/L,属于重度贫血。因此,补充维生素K1的同时,还给他输了血。无奈,血尿持续多日引起感染,细菌入血继而又带来脓毒血症,所以,随后又加上了抗感染治疗。

  是网上买的壮阳药还是烧烤

  老鼠药来源至今存疑

  怎么误服的灭鼠剂?医护人员们与小刘一道,仔细回忆出现血尿前一个月的生活轨迹,想从中搜寻到蛛丝马迹。

  小刘告诉医生,他的生活非常简单,每天就是出门上班和下班回家,早饭和晚饭都是家里自己烧的,中饭是外面买的快餐,粗看起来确实没什么问题。陈小会主任反复追问他有没做一些特殊的事情,他才支支吾吾地说了一件事。

  原来,才27岁的小刘已经结婚5年,在他们老家,差不多年纪的人都已有两个孩子,他却迟迟没当上爸爸。他坦言,问题出在他身上。就在前段时间,他在网上看到一款生精汤,说是能壮阳生精助孕,而且是纯中药制剂比较安全,他心动买来试了。每天一包开水冲服,连着喝了一个星期,他感觉不错。

  “会是网上买的壮阳药吃出了老鼠药的效果吗?”小刘已然被自己的猜测惊到。陈小会主任上网找到小刘服用的生精汤,从成分表上看就是一些壮阳的中草药,按理不会吃出凝血障碍,除非是在生产的过程中被老鼠药污染。

  反倒是后来小刘说到的一个情况引起了医生的注意。他说他喜欢吃烧烤,隔三岔五就会约几个老乡一起吃,吃的都是很便宜的路边摊。陈小会主任说,破坏凝血功能的中毒很有可能是因为吃了被老鼠药污染的烧烤肉。据悉,该科每年都会接诊两三例类似经历的患者。

  不过,因为没有食物检验证据,小刘的中毒原因只是怀疑而已。小刘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身体养好,吸取这次教训,以后不敢随便上网买壮阳药了,也不再去不卫生的路边摊吃烧烤。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血尿;老鼠药;生活习惯;肠梗阻;肿瘤科;医生;脓毒血症;医护人员;尿潴留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脓毒血症、凝血障碍、尿道出血、尿路感染、肾积水、尿潴留、肠梗阻、血尿,真的难以想象,这8个问题竟然同时出现在27岁小伙子小刘(化名)的身上。一个多月前,他身体还好好的,多年来连感冒发烧都没发生过。为何近来一连串的疾病会同时“暴击”他?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血液肿瘤科的医护人员与小刘一道在生活习惯中搜寻蛛丝马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