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你们救下的14岁少年,快要出院了

2019年08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力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8月3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方力)昨天中午,14岁的小蔡吃完一只大肉圆,正坐在病床上摆弄起拼图,窗外的雨在他眼里下得是这么的欢畅。

  浙江萧山医院血液内科主任苏萍,拿手机拍下男孩的侧影,心里说不出的感动。男孩瘦小的身体内,血小板以数万的速度飞奔,终于挺过了之前揪心的狂风暴雨!

  20多天前的下午,小蔡被轮椅推来,鼻腔喷血。考虑M3白血病,情况十分凶险。急需A型血小板,然而血库告急。

  无奈中,苏医生发出一条求救朋友圈,她没想到,要求献血小板的电话源源不断……

  孩子鼻腔喷血

  朋友圈求救需要血小板

  苏医生奔五了,笑起来,很温和。她回忆起8月8日下午,一个血液室的电话打破了午后的平静。

  耳鼻喉科病房里有个瘦小的男孩坐在轮椅上,根本不像14岁,全身出血点和淤青。”苏医生马上有种不好的预感。

  “考虑是M3白血病,得尽快抢救!就在这时候,刚抽完血的护士听见一阵惊叫。一看,孩子鼻腔喷血严重。”

  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拿到凝血的血浆,苏医生一路跑向检验科,并紧急联系血库。

  一阵止血抗感染的忙碌抢救后,孩子的情况有所好转。然而,“血又慢慢从身体流出,停不下来。”

  苏医生说,M3是比较特殊的白血病,来势汹汹,但渡过危险期预后比较好。

  急需血小板救命!因为血小板需要现采,当时“利奇马”来袭,又是周末,为了小病人,苏医生开始朋友圈寻找血小板。

  次日,苏医生刷着手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很多医院的同事、朋友,还有认识不认识的人都在转发这条求助消息。

  “护士长说,她的电话打爆了,不断有人要求献血小板。很快,血小板就拿到了。后来血站的人告诉苏医生,来献血小板的人好多好多,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

  此后,孩子的情况几经反复。呼吸衰竭,上了无创呼吸机,化疗,肝衰,心衰……

  “不知道是不是爱心聚沙成塔的力量,孩子的血小板慢慢从低谷开始上升。”

  小小少年

  只是个想吃肉的孩子

  在苏医生陪同下,记者把带来的一箱牛奶送到孩子病房。“谢谢!”孩子妈妈46岁,个子小小的,扎了一根利落的长马尾。这一家是四川人,今年二月来的萧山,妈妈和另一个大儿子,都在工地上干活。

  妈妈特别坚强,知道孩子出事,没有哭,只是悉心照顾。“小儿子2岁的时候,他爸爸出了车祸走了,我一个人带大两个儿子,什么都扛过来了,不怕。”妈妈坚定的声音从口罩里传出来,“来杭州是因为这里有亲戚,真的来对了。谢谢好心人!”

  小蔡坐在床边听着,不怎么说话。

  “他现在最喜欢吃肉,每天都吃,中午吃了肉圆呢。”妈妈说,孩子撤下呼吸机的那天就说饿,想吃肉,一直在手机上看炒肉的视频。

  苏医生也想起来,孩子去掉心电监护时,大家开玩笑问小蔡想吃什么。他的回答很干脆,想吃肉。其实他已经吃了一碗馄饨一个蛋,两个包子还有八个蒸饺了呀。

  再过10来天,小蔡就可以出院了——血象恢复了之后是他的第一次治疗结束,按照他目前的状况,过几天可以回家休息几天,然后再来医院巩固治疗。

  “出院后最想做什么啊?”记者问小蔡。

  “打游戏。”小蔡脱口而出。

  小小的病房瞬时充满了笑声,似乎还有雨水的清甜气息。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血小板;孩子;医生;朋友圈;鼻腔;手机;白血病;妈妈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20多天前的下午,小蔡被轮椅推来,鼻腔喷血。考虑M3白血病,情况十分凶险。急需A型血小板,然而血库告急。无奈中,苏医生发出一条求救朋友圈,她没想到,要求献血小板的电话源源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