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为何国外一回来就得这个病?有人说她中了风邪

2019年08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张颖颖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张颖颖)71岁的周阿姨,一周前从国外旅游回来,休息几天后,发现口眼歪斜、喝水漏水、眼睛无法闭合;一个19个月大的婴儿,感冒发烧痊愈后,也出现了和周阿姨同样的症状。经诊治,他们都患上了一种临床上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面瘫。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中医师洪媚说,夏天面瘫多,现在已是处暑了,怎么患者还是络绎不绝?

  洪媚说,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就是我们俗称的面瘫,也叫特发性面神经麻痹、Bell麻痹。多因一侧或双侧面部表情肌瘫痪导致的侧面部表情动作丧失而发病,其临床表现为口眼歪斜,无法完成抬眉、闭眼、耸鼻、鼓腮等动作。过去,面瘫多发于冬春季,大部分患者因疱疹病毒、流感病毒引起,但现在不一样了,空调使用率极高,很多人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夏季由此成为面瘫高发季。

  一提起面瘫,人们常会把原因归咎于“受风”、“被贼风吹着”,似乎“风”就是面瘫的罪魁祸首。其实,“风”只是一种诱因,面瘫一般是在内外因共同作用下才会导致。外因多与患者受风、受凉有关,但起主导作用的还是内因,不少患者在发病前都有明显的疲劳病史,如长途旅行、运动过度、操劳过度、长期熬夜或是感冒发烧等。周阿姨就是典型的疲劳引起的面瘫。

  针灸治疗面瘫在我国有悠久历史,疗效确切,是目前治疗周围性面瘫的主要方法。尽早进行针灸介入治疗,可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尽早治愈。

  面瘫患者也可进行一些自我护理。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饮食清淡易消化,忌食肥甘厚味及生冷辛辣之品。此外还应注意局部保暖,不要用冷水洗脸,外出需佩戴口罩或围巾,可配合面部轻微按摩及热敷。由于眼睑闭合不全或不能完全闭合,灰尘容易进入,应少看电视、手机,避免长时间开车,减少用眼,同时滴一些有润滑、消炎作用的眼药水,睡觉时可戴眼罩预防感染。患者还可加强自我表情肌功能训练,自行对镜做抬眉、闭眼、耸鼻、吹口哨、鼓腮等动作。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面瘫;口眼歪斜;闭合;针灸;神经系统疾病;感冒;中医师;推拿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71岁的周阿姨,一周前从国外旅游回来,休息几天后,发现口眼歪斜、喝水漏水、眼睛无法闭合;一个19个月大的婴儿,感冒发烧痊愈后,也出现了和周阿姨同样的症状。经诊治,他们都患上了一种临床上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面瘫。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中医师洪媚说,夏天面瘫多,现在已是处暑了,怎么患者还是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