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全国第一笔!异地医疗医保报销就上浙里办!

2019年08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余丽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丽)浙江人省内异地看病就诊,未刷卡结算自费费用以后可以直接在浙里办APP端内一键报销啦!

  无需提交任何纸质资料,无需跑到任何办事窗口。

  以前在异地就诊不拿医保卡或者直接挂急诊的话,只能乖乖回医保缴纳地的医保窗口,现场递交就诊资料才能报销。而就在今年6月,浙江借助蚂蚁区块链技术发布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浙江人预约挂号、缴费、取票、拿药等就医全流程可以直接在手机通过二维码实现,无需窗口反复排队缴费、打印。

  这个由浙江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省大数据局联合支付宝共同推出的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不仅仅重组、优化医院单独空间内的办事流程,近日更是通过区块链连接跨地区、跨部门各系统,链接浙江各级财政、医保部门,直接实现浙江人异地看病、随时随地浙里办端内医保报销。

  7月31日,刚巧来杭州结项目款的台州市民庞先生,因为高温酷暑感到身体不适临时赶往庆春路的浙大一院就诊,挂号、配药前后付费19元,而他一直在台州缴纳台州市级医保。

  “我当时太匆忙也没拿医保卡,异地就诊的话是要把医疗票据拿回台州的医保窗口才能报销,太麻烦了,这19块我就自费好了。”次日,庞先生随手点开浙里办“医疗保障”专区,看见有个标红的“零星报销”,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申请了报销,结果上午报销、下午费用就打到卡上了,前后不到10小时,没有任何纸质票据、也无需在高温天出门,就轻轻松松实现了报销,也成为浙江乃至全国首位通过区块链电子票据实现异地医疗医保报销成功的市民。

  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零星报销将近300万笔,这背后可能有很大比例的“嫌麻烦所以懒得报销、放弃自己应有权利”的市民。

  2019年7月22日,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等3部门还印发通知,决定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2019年8月1日,台州医保中心依托浙江省医保数据共享平台和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首次实现了省内异地报销。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为全国异地费用报销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

  据最新消息,浙里办APP端内省内异地医保报销目前向省医保、台州医保参保用户开放,后续将逐步扩展到全省医保参保用户,至少帮助300万人次医保报销跑零次。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报销;就诊;省内异地;浙江;看病;台州;刷卡;台州市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img.zjol.com.cn/mlf/dzw/zjjkw/jkxw/201908/W020190809238677854573.jpeg

浙江人省内异地看病就诊,未刷卡结算自费费用以后可以直接在浙里办APP端内一键报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