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杭城高温第一个周末,医院烧伤科有点忙

2019年07月24日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进入三伏天,不少人选择做艾灸,祛湿气,防中暑,但夏日养生也得悠着点。在浙大二院烧伤科,这两天,医生也进入繁忙时段。“每年夏天,被艾灸、火罐烧伤烫伤的患者都挺多。有的伤口很深,过了两三周才来看门诊,一看有些伤口都感染了。” 浙大二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邵华伟说。

  养生造成“花式”烫伤蛮多

  上周日,邵华伟医生值班。上班没多久,他就接诊了一位做艾灸被烫伤的大姐。大姐姓汪,40多岁,是位养生达人。这几天天气闷,她想起还有些艾条没有用完,趁着双休想用起来。

  没想到,在准备艾灸时,汪大姐一不留神,一屁股坐到了点燃的艾条上,臀部马上起了水泡。“虽然只有指甲盖大小的伤口,但伤口挺深,属于深二度烫伤,创口愈合起码要一个月以上。”邵华伟说。

  “每年夏天,因为艾灸、火罐导致烫伤的病人不少。”邵医生说,这段时间又闷又热,经常能接诊一些光着膀子赶过来的男性患者:有的是艾灸太舒服,睡着后被艾条烫醒的;有的则是艾灸火力太猛,背部局部烧烫伤。

  郭先生就是如此。他和朋友在洗浴中心拔火罐,工作人员建议他加大疗效,在火罐旁边加点养生石,增加热度,这样祛湿的效果更好。郭先生忍痛拔完火罐后,背部的疼痛感一直没退,洗完澡,一擦身,这才发现背上一溜的水泡都破了。

  “郭先生来的时候,痛得直叫唤,是深二度伴浅二度烫伤。我们给他做了清创上药,避免夏天伤口感染。”邵医生说。

  皮肤有刺痛,千万别坚持

  忍一忍,以为熬过去就好。邵医生说,不少艾灸烫伤的病人都有这样的想法。但事实上,很多人在熬的过程中,就被烫伤了。

  “人体正常体温在36-37度之间,接触物温度在45度以上,长期接触,就会造成低温烫伤。燃烧的艾条不是直接接触皮肤,而是通过辐射的热量起作用,在艾灸的过程中,皮肤局部温度会迅速升高,当出现刺痛时,很有可能出现了烫伤,这时候,千万别坚持,要远离热源。”邵医生说。

  这几年,随着养生理念深入人心,在浙大二院烧伤科门诊中,因艾灸引起烧烫伤的病人逐年增多。

  “艾灸烫伤的伤口创面不大,通常都在一个指甲盖大小,但一旦烫伤,基本都是深二度烫伤,开始皮肤剧痛,后来因为伤及真皮深层,痛感迟缓。很多患者之所以会来就诊,都是因为创面反复不好,发生感染。”邵医生说。

  不要迷信偏方 挑水泡有讲究

  邵华伟医生提醒,如果发生烧烫伤,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理,用冷水或冰块对创口作降温处理,然后到专科就诊,请医生进行专业判断和处理。

  “千万不要用一些偏方涂抹伤口,比如绿油膏之类的网红产品,虽有清凉作用,但夏天天气热,自己胡乱包扎上药,渗液厉害,反而会引起创口感染,也影响医生后期对于病情的判断。一旦感染,伤口愈合时间起码需要1-2个月。”

  其次,很多人被艾灸烫伤后,皮肤都会起水泡。很多人纠结于水泡到底要不要挑掉。邵医生建议,如果水泡小,不建议挑掉。此时的水泡在皮肤表皮,将整个皮肤基底创面和外界隔离开,这样创口不容易感染,而且水泡中的液体,有一定保湿止痛效果。如果水泡大,在皮肤表面晃晃悠悠,那么可以在医院做过伤口消毒后,从水泡的边缘开个小口子,放出水泡中液体,但水泡表面保持平整,这样一直保留到创面愈合,自行结痂脱落。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烫伤;艾灸;医生;伤口;水泡;火罐;养生;烧伤;感染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img.zjol.com.cn/mlf/dzw/zjjkw/jkxw/201907/W020190724226605923870.jpg

​进入三伏天,不少人选择做艾灸,祛湿气,防中暑,但夏日养生也得悠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