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我国研发诺如病毒四价疫苗进入临床研究

2019年06月08日    来源: 科技日报     侯树文 记者王春

  6月4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获悉,研究所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攻关开发的四价重组诺如病毒疫苗已于5月30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作为国家I类预防性生物制品正式进入临床研究。

  记者了解到,该疫苗包含四种诺如病毒主要流行基因型的重组病毒样颗粒抗原,理论上可以预防80%—90%的诺如病毒感染及其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获得临床许可价次最高的多价诺如病毒疫苗。

  研究表明,中国5岁以下儿童中每年诺如病毒引起急性胃肠炎的发病率高达15.6%。“诺如病毒至今未能在细胞上有效扩增、未能实现体外大规模培养,因而不能用传统的灭活和减毒策略开发疫苗。”上海巴斯德所免疫学与抗病毒策略研究组组长黄忠对记者表示,感染人类的诺如病毒有20多种基因型,型别地域分布差异大,病毒易变异。因此,如何开发出具有广泛保护力的疫苗几十年来一直是国际性难题,也是威胁我国公共健康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2015年4月,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与智飞生物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多价诺如病毒疫苗。黄忠研究员领导科研团队,采用先进的基因工程技术,构建了基于病毒样颗粒(VLP)的多价重组诺如病毒疫苗原型。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病毒疫苗;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病毒;开发;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生物制品;预防;急性胃肠炎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研究所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攻关开发的四价重组诺如病毒疫苗已于5月30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作为国家I类预防性生物制品正式进入临床研究。2015年4月,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与智飞生物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多价诺如病毒疫苗。黄忠研究员领导科研团队,采用先进的基因工程技术,构建了基于病毒样颗粒的多价重组诺如病毒疫苗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