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看电视时的这种习惯,可能诱发多种疾病

2019年06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大一院综合整理编辑 指导专家:精神卫生科副主任 胡少华主任医师

  浙江在线6月2日讯 好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晚上电视看着看着一不小心就睡着了,如果你经常这样入睡那可得注意了。

image.png

  据媒体报道,来自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部的睡眠科学专家,雷切尔·萨拉斯教授的一项研究表明:“一边享受从电视放出的光和声音一边睡的话,有可能会形成睡眠障碍”。

image.png

  萨拉斯教授具体解释道,“电影、电视等的声音是不可预测的,有放松效果的声音音量和音程都很稳定。睡眠时不可预测的声音进入耳朵的话,能引起觉醒,妨碍睡眠”。

  从电视机或智能手机放出的蓝光有可能妨碍睡眠,因为闭着眼身体也能感知到光,一边盯着电视的光一边睡觉的话,会对睡眠造成不好的影响。

  那么电视等设备真的会引起睡眠障碍吗?它们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大?又该如何避免或缓解呢?

  看电视入睡导致睡眠障碍?

  温暖、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是好睡眠的重要保障,外部环境的声、光、温度、空间、色彩等都会直接影响睡眠质量。

  当电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运行时,会发射一种严重影响睡眠质量的蓝光,而蓝色光谱中的光,可以抑制褪黑激素的产生。

  褪黑激素是由哺乳动物的松果体产生的一种胺类激素,能缩短睡前的觉醒时间和入睡时间,改善睡眠质量,延长深度睡眠,让人不会容易惊醒,还有较强的调整时差功能。

image.png

  褪黑激素降低,会让人减少困倦感,难以睡眠。此外,智能设备使用过程中声音也可能会导致刺激,会使人更加难以入睡。

  因此,入睡前使用有光线和声音的电视等电子产品,尤其是在接近睡眠的时间使用,会严重降低睡眠质量。

  睡眠障碍有哪些危害?

  看电视、看手机、看平板电脑的时间越久,就越难入睡,更会影响第二天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睡眠障碍还是抑郁、肥胖、心血管疾病及中风的诱发因素。

  研究显示,与睡眠良好人群相比,睡眠障碍的男性发生心脏病的概率要高2倍,卒中率高4倍。此外,睡眠形态紊乱对人体的新陈代谢、免疫系统和荷尔蒙水平有“长远影响”。睡眠时间短会引起体内压力激素皮质醇增加,导致血压升高、交感神经亢奋、增加体内出现炎症的风险。

  睡眠差还会有哪些影响?

  睡眠差除了影响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使人精神状态不佳,还会对人的身体状况造成很多负面影响。

  影响神经认知功能

  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神经认知功能,造成判断力、思维反映能力低下,同时也特别容易增加车祸风险。

  情绪暴躁,增加疾病风险

  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人的情绪,从而诱发抑郁等精神类疾病,增加老年痴呆、心血管疾病等患病风险。

  皮肤变差

  睡不好还有一个最直观的体现——让皮肤变差。睡眠不足会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淤滞,循环受阻,使得皮肤细胞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因而影响皮肤的新陈代谢,加速皮肤的老化。

  影响消化功能,导致肥胖

  睡眠障碍会对人体消化功能产生影响,从而影响瘦素分泌,饥饿素水平升高,导致压力性肥胖或代谢功能紊乱。

  如何缓解睡眠障碍?

  白天多晒太阳

  充足的光照,能够弥补晚上看电子设备造成的睡眠质量下降的问题。

  增加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带来的体温变化可以有效增进睡眠质量。建议每周有氧运动至少4次,每次连续30-40分钟,能明显改善睡眠障碍人群的抑郁等症状,也可有效改善超重和肥胖人群的慢性失眠。

  控制电视等智能设备使用时间

  尽量在睡觉前30-60分钟,停止使用所有智能设备。有条件的还可以在观看时选择防蓝光眼镜。

  保持规律的睡眠节律

  良好规律的睡眠节律对睡眠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很多人在睡眠质量不好的时候,喜欢早早上传酝酿睡意,其实这是种破坏睡眠节律的行为,周末也不建议睡懒觉,应该保持正常的睡眠习惯。

  最后,也温馨提醒大家:床是用来睡觉的地方,不要在床上玩手机、看电视、玩电脑等。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电视;睡眠;睡眠障碍;睡眠质量;入睡;影响;皮肤;认知功能;睡眠节律;有氧运动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