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省内牵头专家:两年一次考核,目标是“来者不拒”

2019年04月02日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孙美燕 王红丹 颜妤

  浙大妇院待产室,宫口开到两指的小马叫来助产士,要求无痛分娩。10分钟后,麻醉师来到床边,评估后,在她的脊柱上注射一针低浓度麻药。很快,宫缩的剧痛大幅减轻,小马感觉从“地狱”回到“天堂”。之前大喊大叫、几近昏厥的她还可以与老公交谈,直到宝宝顺利出生。

  几乎每一位自然分娩的妈妈,都忘不了撕心裂肺的疼痛,一些孕妈甚至因此选择剖宫产。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全国913家医院成为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杭州有7家医院入选,分别为浙大妇院、省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市妇产科医院、余杭一院、临安区人民医院、桐庐县妇幼保健院。

  无痛分娩在全国推广后,杭城医院的麻醉师配比能否满足产妇需求?无痛分娩能否做到全程无痛?二胎妈妈也需要“无痛”吗?这两天,记者走访了杭城各大医院产科,并专访省内牵头筛选分娩镇痛试点医院的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五人中一人“无痛”,试点医院两年一次考核

  作为省内无痛分娩试点医院牵头人,浙大妇院副院长、省分娩镇痛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新忠,协同省卫健委妇幼处,对省内各大医院进行筛选,确定初步名单后上报给了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处。

  “当年,陕西榆林产妇坠楼事件的影响很大,国家下决心推广无痛分娩,也是希望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不过,我省的分娩镇痛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2年,原省卫生厅牵头成立省分娩镇痛技术指导中心,挂靠在浙大妇院,陈新忠说,浙大妇院在很早就开始推行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早已是一项成熟技术,在国外已普遍应用,美国分娩镇痛率超过85%,英国超过90%。国内很多医院均已开展无痛分娩,但应用并不广泛。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无痛分娩率不足10%。

  “此次省内入选的试点医院有41家,杭州地区7家,除妇产科专科医院外,还包括了几家综合性大医院。筛选中有一条‘硬杠杠’,分娩镇痛率必须达到20%。”陈新忠提到,一些综合性医院入选,主要还在于分娩镇痛工作推进迅速,比如浙大一院,无痛分娩率已达到25%。

  “试点只是‘序曲’,首批入选的医院要接受每两年一次的严格考核,不达标就要摘牌,同时也会有新的达标医院陆续加入。”

  目标是“来者不拒”,麻醉医师培养是痛点

  “要全面开展无痛分娩还存在两点难处,麻醉人力配置及激励机制是否到位。”陈新忠说,浙大妇院的椎管内镇痛分娩率为56%,相较于综合性医院已经很高,他给麻醉科制定了一个目标:做到“来者不拒”。

  浙大妇院一年平均有5万多例麻醉手术,科室54位麻醉医生,人均一年麻醉量1000多例。陈新忠坦言,如今业务量的增长已远超麻醉医生数的增长。去年医院1万多例自然分娩中,有七八千位产妇用上了无痛分娩,这个数字较之前一年翻了一倍多。

  “综合性医院的麻醉医生更少,如果产妇在夜间分娩,可能因为麻醉医生不够而打不上无痛。”陈新忠说,为产妇实施椎管内分娩镇痛,麻醉医师必须接受专门的培训,掌握药物浓度配伍、椎管内操作等技能,综合性医院的麻醉医生在服务产科前,尤其要加强培训。

  市妇产科医院重症麻醉科主任钟泰迪也提到,医院一年的分娩量在13000例,去年分娩镇痛率达到37%,今年争取要提升至50%以上。“我们要让麻醉医生进产房,但合格的麻醉医生确实短缺,要改变现状,必须提高这一群体的地位和待遇。”

  无痛分娩势在必行,各家设有产科的医院都在想办法。杭师大附院没有在首批试点医院名单内,但产科护士长朱芳说,医院产科开展分娩镇痛技术已有两年多,由产科医生、麻醉医生、助产士共同协作,可实现全天24小时提供无痛分娩技术服务。

  “今年一二月份,无痛分娩的数量就达到40多例,三月的数量也在快速上升。如今到门诊和病房咨询无痛分娩的家庭越来越多,大众对此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头胎剖二胎顺,无痛分娩更有必要

  二胎产程较一胎快许多,自然分娩时也需要打“无痛”吗?

  “非常有必要,尤其是头胎剖、二胎顺的妈妈。”前段时间,陈新忠就给一位产妇进行了椎管内镇痛分娩。“产妇40岁,二胎,要求无痛分娩,我们评估后,在她的后腰脊椎上留置了导管,注射麻醉药物进行分娩镇痛,一直到孩子出生,做到了全程无痛。”

  陈新忠说,特别是疤痕子宫产妇,二胎自然分娩时紧急情况较多,进行麻醉分娩镇痛后,麻醉医生、产科医生和助产士都会陪伴在旁。如果产妇分娩遇到问题需要紧急剖宫产,也非常方便,直接通过后背的导管注射麻药就可以手术。

  “根据最新指南,不管头胎还是二胎,只要一进入产程,宫缩规律,不用等到开指就可以打无痛针,且副作用几乎可以忽略。只要没有脊柱畸形、胎心异常、头盆不称、凝血功能异常,都可以要求无痛分娩。”作为一位麻醉医生,陈新忠的爱人当年生孩子,就让同事帮忙打了无痛分娩针。他说,许多人把产后腰痛归咎于“打腰麻”,根据我国做过的几十万例跟踪统计,自然分娩和无痛分娩,产后发生腰痛的比例是一样的,椎管内麻醉并不是引起腰痛的主因。

  平时和产妇打交道,朱芳对无痛分娩的好处也深有体会,它可以让产妇的疼痛减轻,精神放松,在待产过程中还能自由活动、进食、喝水、排尿,甚至可以睡上一觉保存体力。“不痛了,产妇不会喊叫、屏气、体能消耗少,到后期上产床分娩需要屏气用力时,产妇往往配合得好,有利于缩短产程。”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分娩;麻醉;镇痛;产妇;助产士;试点医院;麻醉师;医生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