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冬春之际感冒多,警惕爆发性心肌炎作祟

她一晚上心脏停跳50次

2019年02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2月1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终于出院了!”“劫”后余生、心情复杂的王女士(化名),回头望一眼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感慨万千。

  一场看似普通的感冒竟导致闻之色变的爆发性心肌炎,一晚上心脏骤停50次左右,王女士经历了从生到死,又从死到生的拉锯战,最终,浙江省人民医院多学科医护团将她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

  王女士就职于杭州城西某公司。她平时身体还可以,年前的星期六晚上她感觉头有点晕,喉咙也痛,因为前两天感冒了,她没多想,早早睡下养一养。谁知,第二天凌晨上卫生间,身体一软,眼前一黑就晕了过去。不知多久醒过来,她头晕,胸闷闷的,还是觉得是感冒或是劳累所致,又上床睡了。就这样拖到周一中午,王女士才去公司附近的门诊部。医生一检查让她赶紧上大医院,于是在同事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好家伙,到医院各种检查出来后,多科医生过来了,一个个表情很严肃。“这时,我已觉得胸闷越来越厉害,意识有点模糊……”

  “好起来后才清楚,让众多医生忙进忙出、如临大敌的凶疾竟是爆发性心肌炎。” 医生告诉王女士及家人,这凶疾死亡率达70%,也就是说,当时生命已游荡在生死间。抢救的日子,王女士在医院入住了重症医学科(ICU),还接受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支持治疗,因为一度她自身的多个器官已不能正常工作了。

  感冒怎会最终变成爆发性心肌炎让患者险些送命呢?ICU主任孙仁华教授说,爆发性心肌炎病因多是上呼吸道感染后,病毒侵蚀心肌,并发心源性休克,甚至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

  医生提醒,感冒后若伴有全身极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胸闷气急、头晕、心慌、心跳快等症状,病情迅速恶化,或表明病症转向心血管系统,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若及时发现、确诊和治疗及时,大部分心肌炎的患者恢复还是不错的,只有少数人演变成扩张性心肌病,留下后遗症。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心肌炎;感冒;浙江;医生;省人民医院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