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药要怎么吃,其实很有讲究

2018年10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夏孝峰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夏孝峰)大家都知道,生病需要吃药。而现在很多人,为了尽快摆脱疾病的困扰,私自加大用药量或者是不按医生指导的时间胡乱用药,不但不能解除痛苦,达不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反而会给自己带来危害。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安全用药,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环境, 从本月起,开发区启动了以“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为主题的2018年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的工作人员通过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安全用药校园行等大型活动,开展全方位、多视角、多层面的“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在理工大学,工作人员设立了一个药品安全宣传咨询台。这里不仅陈列了药品、疫苗、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中药材展示板,邀请执业药师讲解关于滋补中药材的真假鉴别和安全合理用药。不少同学也请教了药师一些用药知识。比如正在读大二的陈同学最近得了扁桃体炎,医生给他开了抗生素,要求他每天吃三次。“这个三次到底怎么算的,是每隔8小时一次,还是按三顿饭的时间来算?”还有一位李姑娘询问:“我最近要吃一种冲剂,这个是滚水冲好还是温水冲好?”对此,药剂师一一做答:“如果医生没有特别强调,应该在早、中、晚时间段服用,每个时段间隔8小时。如果严格做到8小时一次有困难,也应使服药间隔尽可能均衡。另外,中成药冲剂可以开水冲服,而抗生素、酶类的药品最好用温水冲服。否则会破坏药性,影响效果。”

  另外,还有同学问,最近流感特别厉害,吃些感冒药是不是可以预防下。药剂师听了,赶紧打断他:“千万不要随便服药,感冒药是不能预防流感的。”

  除此之外,市场监管分局还走进高教社区,开展“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向居民讲解了《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和《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并讲述了网购药品、滥用抗菌药物等常见误区。

  除此之外,开发区还在下沙、白杨市场监管所,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高校医院设立科普宣传站,陈列宣传资料,公布了监督咨询电话12331,向公众提供长期的用药安全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安全用药;药品安全;医生;市场监管;用药量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