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桐乡医共体让百姓看病“少跑路”

2018年06月11日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陈建芳 通讯员 夏滨彬

  病人到桐乡中医院看病缴费后,可以直接到中药房取药,省去了等候药师调配中药饮片的时间;要代煎中药则像快递一样,缴费成功后,医院会全程发送短信提醒,告知煎药的整个流程……

  当前,“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方法已经延伸到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切中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日前,桐乡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医疗服务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和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相关内容进行集中发布。

  据了解,桐乡市是浙江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9个试点县(市)和6个先行先试县(市)之一,也是国家数字卫生样板示范区、嘉兴市医改卫生信息化试点项目建设区。去年9月,桐乡市成为浙江省11个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市)之一,在嘉兴地区率先试点医共体建设。

  据悉,结合医共体建设试点,桐乡与沪杭医院合作成立了三大紧密型医疗集团。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依托浙江省人民医院,成立浙北地区首个县(市)级医院博士工作站,做强血液病科等12个学科;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与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等省、市级医院建立了多学科诊疗中心;桐乡市中医院医疗集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深化医疗战略合作,以“三中”(中医中药、中医适宜技术、中医特色护理)为特色,扶持中医专科建设。

  说到桐乡的医共体建设,有个词不得不提,那就是——智慧医疗,它让老百姓的就医更便捷。据介绍,作为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互联网+健康医疗”走在全国前列。以市域卫生专网为基础,建成区域卫生数据中心,实现市域内临检、影像、心电、超声等检验检查数据共享。“健康桐乡”APP2.0版上线,实现诊前、诊中、诊后各环节一站式服务,目前日使用量达1.1万人次。建设统一快捷支付平台,银医通、诊间结算、支付宝、微信等累计使用638万人次。与腾讯“觅影”合作,引入AI(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筛查诊断能力;与微医集团合作,引入乌镇互联网医院线上优质医疗资源。

  “医共体建设毫无经验可循,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桐乡市卫计局副局长童向民说,试点工作赋予了桐乡更多的改革自主权,可以大胆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打破体制机制束缚。目前,有关智慧医疗、中医药发展、疾病目录、医保支付等18个配套政策基本到位,这些配套政策中,都能充分感觉到“最多跑一次”的丰富内涵。

  童向民表示,医共体建设的初衷是重基层、强基础,提高基层和县域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就近看病,构建更合理的分级诊疗就医新秩序。“最多跑一次”改革主要包括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等十大医疗卫生服务项目。桐乡将通过两项改革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最终实现群众少生病,生了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以及看病过程中“少跑路”、“就近跑”甚至“不跑路”。

责任编辑:赖金鑫
标签: 桐乡;看病;医院;桐乡市;缴费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