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杭州市计生指导站 > 新闻

杭州市“国家优生项目”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07日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国家优生项目服务质量,确保杭州市孕前应检人员能够比较满意地享有该项服务,10月31日—11月1日,杭州市“国家优生项目”培训班在杭州星都宾馆顺利举办。

IMG_9594.JPG

IMG_9610.JPG

  这次培训的主要参与人员是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或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的项目负责人,检测点负责人、评估人员、主检医生以及检验骨干等相关工作人员共88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由杭州市卫健委基妇处副处长吴卫红主持,杭州市卫生健康委郑冰副主任作开班讲话。她指出,“国家优生项目”作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利国利民利家的大好事。为保障该项目顺利实施,需要我们有高度的认知和共识,培养一支服务优良的专业队伍,紧紧把好质量关,高质量地做好这项服务,让老百姓有明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培训班邀请了省妇保主任医师董旻岳专家讲授了“遗传出生缺陷预防前移”课程。 指出遗传病预防越早越好,对孕前检查中可能碰到的遗传病的遗传机制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要如何在“国家优生项目”检查中发现遗传病,并如何指引受检人员到适当的科室进一步检查。

IMG_9613.JPG

IMG_9620.JPG

IMG_9768.JPG

  培训班还邀请云南人口和计划生育科研所所长叶汉风分享了“孕前优生信息系统在项目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提出孕前检查对生命周期全程健康服务的意义重大。我们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国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系统进行:进度管理,质量管理,效果评价,健康管理,风险监测,科学研究等,要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功能,全方位提高孕前检查质量,促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努力维护好全生命周期的健康。

  班上,浙江省妇幼和生殖保健中心副主任唐锋做“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讲座,对临床实验室安全的概念,法律法规及应对之策做了详解.

  随后,杭州市14个区县市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工作汇报交流。将工作亮点、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分享以及讨论。徐红副站长对各区县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提出的一些问题组织了讨论。

二等奖.JPG

开班仪式.JPG

  最后,各区县市评估人员进行了”国家优生项目”评估案例分析讲座竞赛。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各主检医生精心制作PPT。并邀请了浙江省妇幼和生殖健康保健中心丁悦虹副主任医师和王飞雪主治医师为评委,对竞赛进行了评分和点评。

  精彩的演讲为广大学员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大家对评估中碰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由萧山计生站的蔡勇飞医生获得一等奖,建德妇保院的舒丽萍医生和淳安计生站的唐渊霞医生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由下城婚育中心的李霞医生、上城区妇计中心的龚雪医生和滨江妇保院的李燕梅医生获得。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三等奖.JPG

一等奖.JPG

优胜奖.JPG

  赛后,徐红副站长通过各地的案例分析,对评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目前实验室检测和评估报告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分析,提出了改进建议。

  此次培训班将专家授课,城区交流,案例分析竞赛相结合的方式,有重点,有难点,有参与度,有新颖度,深受各学员欢迎,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戴倩
标签: 杭州市;优生;培训班;国家优生项目;医生;评估;服务;服务质量;遗传病;妇幼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img.zjol.com.cn/mlf/dzw/zjjkw/hzjszdz/news/201911/W020191107621073945715.JPG

为进一步提高国家优生项目服务质量,确保杭州市孕前应检人员能够比较满意地享有该项服务,10月31日—11月1日,杭州市国家优生项目培训班在杭州星都宾馆顺利举办。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由萧山计生站的蔡勇飞医生获得一等奖,建德妇保院的舒丽萍医生和淳安计生站的唐渊霞医生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由下城婚育中心的李霞医生、上城区妇计中心的龚雪医生和滨江妇保院的李燕梅医生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