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在外协会建设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2019年05月21日 来源:浙江省计生协

  一、工作背景

  诸暨市户籍人口108万人,外出流动人口近20万人,其中外出育龄人群8万多人,已婚育龄妇女近2.2万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诸暨市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逐渐增多,举家迁移对象占30%左右,外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度增大。为进一步做好诸暨籍流动人口的服务,诸暨市计生协积极探索外建计生协模式,率先在新疆建立首个诸暨市计生协乌鲁木齐分会。目前,全市已建立19个在外计生协组织。所有分会活动丰富,服务优质,成效明显。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合力保障在外协会建设。主要分三个阶段:一是初始探索阶段。2007年7月,时任诸暨市政协主席、诸暨人联谊会会长、市计生协会长孟法明到乌鲁木齐建立新疆诸暨人联谊会和新疆诸暨商会时,建立首个诸暨市计生协乌鲁木齐分会,并提出计生协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诸暨人资源,在全国建立在外计生协。同年9月、12月,武汉分会和成都分会相继成立。二是发展提高阶段。同年12月底,市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意见》,明确在更多外出人口集聚地建立在外计生协,为全市计生工作延伸服务触角、分担工作责任。同时,专门出台了《诸暨市外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协会工作职责、考核制度及工作经费的列支途径等。至2012年底,建立南京、昆明等13个在外计生协组织。三是巩固完善阶段。近五年,结合工作实际,三次修订《工作实施细则》,以不断规范在外协会工作制度,加大工作考核力度,真正实现“联谊会(商会)建到哪里,计生协就建到哪里”的工作要求,达到外出人员计划生育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最终目的。

入户宣传三优知识.jpg

  (二)规范程序,全面延伸在外协会触角。抓实四个关键环节:一是成立在外协会理事会。一般按照外出人口多少和分布区域,吸纳15-25名左右理事会成员。二是建立协会会员小组。一般按照区域市场和行政区域,建立5-10个会员小组。三是发展协会会员。按照遵纪、自愿、奉献的原则,每个小组通过就近、就亲或朋友带朋友形式,发展计生协会员。四是摸排和服务育龄妇女。全面收集当地诸暨籍外出育龄人员情况,让每一名会员骨干联系3-10名外出育龄妇女,做好宣传服务和动态管理工作。至目前,诸暨市已在19个省(自治区)的省会城市或地区市成立19个计生协分会,建立会员小组105个,发展会员2625名,有效拓展了计生协组织网络,延伸了计生工作的服务管理触角。

外建计生协志愿者关爱诸暨籍小朋友.jpg

  (三)建立机制,增强在外协会工作合力。一是更加明确工作职责。先后三次修订《诸暨市外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工作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发挥在外协会工作积极性。二是开展育龄妇女信息摸排。依托在外协会组织,每半年组织一次育龄妇女动态信息摸排工作。三是加大对在外协会的工作考核。2007年至今,诸暨市对19个在外协会列支考核工作经费已达138万元。

外建计生协工作人员随访关爱诸暨籍流动人口.jpg

  (四)多方互动,加强在外协会沟通联系。一是积极构筑工作互动平台。建立市计生协与在外协会QQ群和微信群,及时与在外协会做好工作沟通、政策传达和信息联络。二是主动慰问在外协会返乡人员。市计生协每年要求镇、村两级计生协要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外出人员返乡时机,及时对所辖区域的在外协会理事会成员进行上门慰问、工作沟通、情感交流,为今后工作打好基础。三是按时召开每年的工作例会。自2008年起,每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市计生协均要召开由在外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的工作例会,汇报交流上一年工作情况,部署新一年工作任务,并培训相关业务知识。

  三、工作成效

  (一)沟通协调渠道更加畅通。每个在外协会都建立QQ群或微信群,建立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工作平台。平时生活上有困难、政策上有疑问都可以在群内得到及时沟通帮助。每季召开一次会员小组长碰头会,解决工作上存在问题,学习相关政策等。

  (二)宣传服务活动更加丰富。充分整合商会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如石家庄、兰州等协会组织会员到专业市场开展计生政策资料发放和育龄妇女情况核实,做到动态建档;沈阳、哈尔滨等分会组织开展生殖健康宣传服务活动等。至目前,19个在外协会共开展政策宣传2.6万人次,落实生殖健康检查1.7万人次,落实生育全过程管理及婚检孕检3600人次,帮助办理《生育证》1480余人次,帮助指导43人次办理网上生育登记,帮助办理特扶奖扶28人,帮助发放叶酸455人次,开展随访服务167人次。

  (三)干部素质能力更加强化。紧跟时代步伐,组织计生协干部和会员学习“全面两孩”政策、计生家庭奖扶政策、失独家庭疾病护理保险及《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计生协会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手册》等,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计生协干部的服务意识,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新需求。

  总之,诸暨市计生协通过加强在外计生协建设,充分发挥诸暨人热爱家乡,互帮互助的性格,把服务老乡当作自已的分内之事,宣传工作做得轰轰烈烈,服务工作做得优质细致,不管“在外现居地”还是“户籍村”都获得了很好的口碑,为诸暨市营造“和谐人口”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计生;诸暨市;分会;外出;服务;妇女;流动人口;工作;会员;乌鲁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