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联动”探索流动人口 健康促进新模式
2019年05月21日 来源:浙江省计生协

  一、工作背景

  安吉县现有户籍人口46万,流动人口 19.14万,其中流入人口16.51万。外来新居民大多集中在工业园区企业务工,他们大多处于生育旺盛期,计生服务需求多样。同时,企业存在工作人员流动性强、变动频繁问题,特别是规模较小的企业不宜单独成立协会,存在计生服务管理难等问题。安吉县计生协针对上述问题,坚持覆盖面广、组建形式灵活、开展活动方便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独立型、联合型和区域协作型计生协,以健康促进和生育关怀为抓手,推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

  二、具体做法

  (一)立足“三到”细化服务。

  1.网络健全覆盖到底。根据园区企业规模大小和地域相近原则,2011年率先在阳光工业园建立由57家企业共同组成的计生协联合会,积极推行“支部+协会”运行模式。计生协联合会依托社区党支部平台优势,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联合会会长、规模企业党支部书记兼任副会长、社区计生协秘书长兼任秘书长。各企业作为联合会分会,均采取“支部+协会”运行模式,以党建带协建,协建促党建。建立“会长-理事-小组长-会员-会员联系户”的服务网络,健全会员联系户和网格走访服务制度,打通卫计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2.机制完善责任到人。县计生协多次组织乡、村两级计生协深入工业园区,通过座谈、走访形式,及时了解流动人口的需求,了解企业计生协联合会开展活动情况,督查落实联合会形成“一年一部署、每月一例会”工作机制。近年来,积极倡导全县46家企业计生协先后成立生育关怀冠名基金,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强化“理事联系帮扶困难职工、会员联系服务育龄群众”两条主线,为广大企业职工和流动人口提供生殖健康、优生优育、计生维权、帮扶救助等服务。

医疗服务队进企服务.jpg

  3.服务多元精准到点。在每年“5.29”“7.11”“12.1”等纪念日,组织计生协联合会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宣传服务活动,通过现场义诊、展板宣传、有奖竞答、趣味游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员工宣传优生优育、生殖健康、艾滋病防治等知识。对于有需求的企业,县计生协协助指导成立“儿童之家”“妈咪小屋”,宣传普及计生政策和优生优育等知识的同时,为目标人群提供便捷服务。

“关爱小候鸟、青春健康期”专题讲座 .jpg

  (二)立足“三合”优化服务。

  1.资源融合,完善机制。充分整合教育、民政、财政、妇联、交通等部门资源,依托网格平台,组织会员及志愿者全面摸排园区内企业流动人口职工生产、生活等需求,分类优化服务,推进服务资源与服务需求有效对接,健全“基本服务+特色帮扶”服务体系,在困难帮扶、看病就诊、子女入学、大龄青年婚恋、节假日返乡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服务,切实为企业职工和流动人口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组织融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卫生计生重组后的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将流动人口儿童计划免疫、孕产妇保健、常见病与多发病基本诊治等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内容纳入其中。县计生协联合卫计局共同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工作,每年在流动人口集中的学校、企业、社区开展生殖健康检查及义诊活动100余次。

主题宣传活动.jpg

  3.服务融合,创新转型。加强区域联动和协助机制,因地制宜探索整合资源、符合实际的共建共享运行模式。近年来,县计生协积极与安徽阜阳、太和、宁国等外来流动人口计生协联合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在流动人口集中居住区开展计生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生殖健康咨询服务、“整治环境、清洁家园”等活动。

  (三)立足“三创”深化服务。

  1.指导企业完善健康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示范学校、健康家庭三项创建活动。重点指导食堂、宿舍、厕所等场所的环境卫生管理。通过设立宣传栏、图书角、墙体画等方式,打造浓厚的健康知识宣传氛围。2017年来,共创建县级示范企业7家、示范学校6所、示范家庭70户,有2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6户家庭被评为国家级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家庭。

  2.举办“三大讲堂”。深入企业、学校和社区,帮助流动人口提高健康素养水平。2017年,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78场,受益学生8000余人;开展生殖健康教育讲座50场次,受益流动人口育龄妇女4800余人次;开展疾病预防知识巡讲,普及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防治知识。

  3.抓好两项提升。围绕新时期流动人口健康需求,积极抓好流动人口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全县配备440名流动人口计生协管员,分级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组织114名县级医院医生成立健康教育讲师团,将计生服务由生殖健康服务扩展到内科、外科等全科服务,较好化解了以往计生服务内容单一、医疗资源短缺的矛盾。

  三、主要成效

  (一)有效推动了流动人口健康促进行动的落实。近年来,安吉县计生协秉持“服务就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将计划生育纳入大卫生大健康的视角,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为核心,通过组建企业计生协组织,因地制宜开展富有成效的健康宣教和服务活动,有效推动了流动人口健康促进行动的落实。

  (二)有效促进了基层计生协组织的建设。大量宣传服务活动的开展,也有效促进了基层计生协组织的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县共建有独立企业协会106家,联合企业协会2个,区域协作协会4家,形成一套科学严密、行之有效的企业协会组织网络和工作运行机制,流动人口卫计服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有效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和计生工作“双赢”。2016年,阳光工业园企业计生协联合会成功创建国家级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计生;流动人口;服务;流动人口健康;安吉县;生育;协会;服务需求;公共卫生;生殖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