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一行调研浙江省计生协改革工作
2019年12月16日 来源:浙江省计生协

  12月10-12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一行调研浙江省计生协改革工作,并出席中国计生协在杭州富阳区召开的青春健康工作五年规划终期总结研讨班暨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现场会。中国计生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范晓敏、副秘书长何翔、一级巡视员洪苹,家庭服务部部长刘秀萍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省第十届政协副主席、省计生协会长盛昌黎,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省计生协副会长包保根,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潘祖光,杭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副主任、市计生协会长徐苏宾等陪同调研。

01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培安一行调研浙江省计生协改革工作.jpg

  王培安一行组织召开了计生协改革调研座谈会,听取省、杭州市及部分区、镇(街)分管领导、计生协负责人、基层会员和志愿者代表等有关计生协改革情况汇报和省委办公厅、省委编办、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级部门负责人有关我省群团改革、计生协改革保障和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等情况介绍,并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如何加强对计生协改革的领导、如何把握当前计生协改革发展的方向,计生协如何承接政府部门公共服务职能的转移等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潘祖光向调研组汇报了我省学习贯彻全国计生协改革推进座谈会精神的情况、今年以来全省计生协改革进展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今后改革发展思路和明年改革的重点打算。

  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后,王培安常务副会长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政治水平、领导水平高,各级党委政府对协会改革发展都很重视,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协会系统推进改革落到实处。浙江省计生协的汇报思路清晰、简明扼要,重点突出,问题分析很实,其他各单位代表的发言讲得也都很好,这表明浙江工作主要是干得好,然后才是大家讲得好。看到浙江的大好局面,感觉到计生协改革发展大有希望。

02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培安一行调研浙江省计生协改革工作.jpg

  王培安解读了计划生育这个词在国际上的内涵:一是提倡自主负责任地生育,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人权;二是畅通服务渠道,提供优质的计划生育服务,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尽的义务;三是维护性与生殖健康权利;四是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五是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王培安认为,浙江对新时代背景下各级计生协机构职能调整等改革进行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尤其是杭州市作为全国地方计生协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市,在基层单位对计生协改革作出的大胆探索,对计生协工作接轨国际先进理念、加快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王培安一行还实地调研了杭州市下城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中心、西湖区文溪中学青春健康教育馆、富阳区郁达夫中学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富阳区青少年青春健康服务中心和富阳区计生特殊家庭同心公益服务中心。在详细了解和体验各中心、教育馆、基地等场所建设、管理和运作情况后,王培安指出,看到浙江各级计生协开展工作的情况,包括之前了解到的生育关怀暖心工程、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等,各项工作都抓得很深很实很细,可以说已经不是盆景了,已经从一个个盆景、典型初步形成了森林的效应。调研中看到的西湖区、富阳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建设已达到国际水准、国内领先水平,印象很深刻;下城区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是一件民生大实事,注重发挥计生协作用的做法很好。近年来浙江省推进计生协改革发展的系列做法,体现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工作目标的理念,是和国际先进理念接轨的,体现了群团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是贯彻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生动实践。

  王培安强调,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征程中,在党的领导下,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充分地发挥市场的作用,有效地发挥社会的作用。广义的社会组织就包括了群团组织,群团组织与社会组织的区别,是在于它是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党委政府更为信任和放心的组织,它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要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的,我们要比其他社会组织做得更靠谱,做得更好。

  王培安希望,浙江省各级计生协要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继续巩固完善、研究探索新形势下计生协自身建设和创新服务的新模式,抓住老百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一老一小”问题,认真落实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要求,让广大计生家庭、育龄群众和协会会员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全国计生协的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培安一行实地调研了杭州市下城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中心、西湖区文溪中学青春健康教育馆、富阳区郁达夫中学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富阳区青少年青春健康服务中心和富阳区计生特殊家庭同心公益服务中心。在详细了解和体验各中心、教育馆、基地等场所建设、管理和运作情况后,王培安指出,看到浙江各级计生协开展工作的情况,包括之前了解到的生育关怀暖心工程、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等,各项工作都抓得很深很实很细,可以说已经不是盆景了,已经从一个个盆景、典型初步形成了森林的效应。调研中看到的西湖区、富阳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建设已达到国际水准、国内领先水平,印象很深刻;下城区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是一件民生大实事,注重发挥计生协作用的做法很好。近年来浙江省推进计生协改革发展的系列做法,体现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工作目标的理念,是和国际先进理念接轨的,体现了群团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是贯彻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