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促进和谐计生建设
2019年05月21日 来源:浙江省计生协

  一、工作背景

  浙江省景宁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地处浙西南山区,县域总面积1950平方公里,辖2个街道、4个镇、15个乡、264个行政村(居)。全县共有户籍人口17.3万,其中畲族1.97万,占总人口的11.4%。2017年底,全县外出人口52613人,其中育龄妇女25679人;流入人口10108人,其中育龄妇女3926人;全县儿童累计共35490人,其中留守儿童3667名(农村留守儿童1313人)。留守家中的这些孩子,有的由爷爷奶奶、外婆外公照看,有的托亲戚朋友代管,有的上寄宿学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留守儿童。

  如何有效地帮助这群孩子,让他们与其他孩子同在一片蓝天下快乐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近年来,景宁畲族自治县在开展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结合贫困山区实际,开展留守儿童的管理服务,在关爱保护留守儿童,促进和谐计生建设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

  二、主要做法

  (一)构建关爱网络,掌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为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县计生协成立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吸收教育、团委、民政、派出所以及村两委干部参与,共同构建“儿童为本、政府主导、学校主体、家庭主线、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网络。通过全县的摸底排查,为留守儿童建档立卡,记载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做到一人一档,了解和掌握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学校开展“留守儿童”家访活动,与监护人互通有关留守儿童思想信息,方便及时掌握孩子各方面情况,定期向其在外务工的父母通报,有效延伸了学校教育触角,促使家庭、学校、社会教育有机结合。

  (二)依托“代理妈妈”载体,结对帮扶留守儿童。自2013年9月起,县计生协联合鹤溪街道计生协,通过自愿报名、组织发动等方式成立了“代理妈妈”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对象主要为14周岁以下的单亲、失亲和父母常年在外的留守儿童。2018年,在“代理妈妈”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建立了“关爱未成年人志愿者服务基地”,组织召开了“关爱未成年人志愿者服务工作校地共建恳谈会”,共商进一步做好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工作。

  (三)社会组织协同,促进带动全民参与。一方面是利用微博宣传,发起了针对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开展丽景微友腊月送温暖、为贫困儿童家庭爱心助学义卖、春节送新衣等各种“微公益”活动。2017年,共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285户,送上慰问品和爱心款10余万元。另一方面是依托景宁县驻外党支部和商会,在北京、温州等地设立计生协,形成内外沟通机制。驻外计生协的设立,架起了留守儿童与外出父母交流沟通的“绿色桥梁”,通过加强与家乡计生部门的联系,培养感情,沟通思想,形成了有信息及时反馈、有情况及时联系、具体工作协同开展的良好机制。

5.29宣传服务活动.JPG

  (四)丰富活动内涵,拓展关爱工作平台。以各行政村、学校为单位,以丰富农村未成年人文化生活为切入点,以关注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孩子的健康成长为重点,充分利用学校寒暑假期、传统节日和双休日等课余时间,依托农村行政村现有的各类活动场所,开展道德实践、社会体验、文体活动和亲子活动等,如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孤困儿童,爱心帮扶家庭行”活动、“我青春,我健康,放飞中国梦”的文艺晚会、“守护花季”青春健康同伴行教育系列活动、“大手牵小手,快乐心连心”夏令营等活动,着力改善农村未成年人的校外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

5.29文艺表演.jpg

  (五)发挥计生协优势,促进工作落实。依托县心理卫生协会开展流动人口和留守儿童家庭心理健康科普,同时,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在城北中学等10所学校成立了流动人口健康学校,设立计划生育公益金150万元,全部用于计划生育家庭补助。发动计生协理事、会员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对“失独”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未返乡过节外来流动人员以及困难的计生家庭、计生协会员和计生工作者等群体进行走访慰问和帮扶救助,使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2018年春节期间,全县共兑现“微心愿”52个、开展走访慰问600多户计生家庭,发放慰问金30万多元。

健康教育讲堂.jpeg

  三、工作成效

  (一)进一步健全了留守儿童关爱网络。通过资源整合,部门联动,关爱网络机制更加完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发展壮大了志愿者队伍。县计生协积极发展“代理妈妈”志愿者服务队,“代理妈妈”们通过与留守儿童“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开展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发展“代理妈妈”志愿者200余人,这些志愿者已成为留守儿童生活上的知情人、感情上的贴心人、成长上的呵护人。

  (三)进一步拓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平台。县计生协积极打造服务阵地,依托农村文化活动场所等载体,开展心理关爱活动。2018年,开展心理卫生业务培训、义诊等活动,服务群众250余人次。2015年以来,已累计对1300多名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开展家访和慰问等活动。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留守儿童;关爱;计生;代理妈妈;行政村;畲族;孩子;工作背景;少数民族自治县;农村留守儿童